当前位置:

猪肉同比下跌13.9%,长沙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位运行

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4月29日公布数据:一季度,长沙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0.6,较上年同期上涨0.6%,与2020年一季度相比,涨幅回落3.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长沙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高于全国36个大中城市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但分别低于2020年、2019年3.2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涨幅大幅回落。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比上年同期回落11.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跌13.9%,比上年回落135.8%;衣着、居住涨幅有所上涨。一季度,衣着、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9%、1.1%,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0.9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医疗保健涨幅回落。一季度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0.5%,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及服务略有下跌。在黄金价格大幅下跌的推动下,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下跌0.7%,比去年同期下跌6.7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是影响CPI的主要因素,而部分分类指数上涨是经济较快增长的表现。”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猪肉同比下跌13.9%,比上年同期回落135.8个百分点——这是在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生猪生产明显恢复,出栏、存栏大幅增加的结果。

衣着、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9%、1.1%,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0.9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这几个指标揭示的是今年以来长沙市经济快速发展,市民信心明显提升,居民消费逐步增加。

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0.5%,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疫情的影响已经基本消除,药品和医疗价格回归正常。

据预测,后期CPI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当前CPI涨幅较低主要是受猪肉价格下跌影响,由于2020年猪肉价格高位运行,而当前生猪生产形势较好,市场供应充足,猪肉价格同比指数下跌将贯穿全年,拉低CPI总指数。

成品油涨价压力不可忽视。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较高,但国际原油价格仍处于中低价位,成品油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将通过交通运输传导到生产、流通、消费各个方面,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对CPI上涨有潜在影响。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影响。由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加之今年以来铜、铝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目前家电等部分工业品价格有上涨势头,将推动生活用品价格指数小幅上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陈建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