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果业界“香梨大王”罗云辉:“长沙,是见证奇迹的地方”

  罗云辉和国外客商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罗云辉和国外客商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长沙,是一个创造奇迹、见证奇迹的地方。”罗云辉这样说。从一名普通的治安管理员到颇具知名度的“香梨大王”,从年收入不足1700元的打工一族到如今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老总。昨日,记者采访了湖南空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果品协会副会长罗云辉,听他讲述如何通过创业收获自己的小康生活,收获人生精彩。

辞职开起“水果夫妻档”

“我与水果结缘是在湘江边上的农贸市场和毛家桥开始的。”罗云辉回忆说。

1993年,罗云辉只身从老家宁乡来到长沙,几经辗转进入了某治安管理大队。偶然的机会他被派到毛家桥市场做管理,为人勤快,爱帮人忙的他,很快和这里的水果老板熟络起来。“正好那段时间我刚结婚,老婆没有什么事做,别人就给了我个提议,要我老婆到市场旁边拿一些水果转手卖,可以赚取一定的利润。”罗云辉告诉记者,“记得第一次拿货,一天就挣了400元钱,那一天我们非常兴奋。”

罗云辉最终辞去了原有的工作,跨进了改变自己一生的水果行业。

刚刚试水的日子也不是一帆风顺。第一次进货时,他进了一车西瓜和一车荔枝,由于天气原因加之经验不足出现滞销,只好拖到乡下一户一户亏本叫卖,几天下来就亏损4万多元。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硬着头皮走到底。”罗云辉说,当即他四处借钱,重新起步。

起初在毛家桥经营的罗云辉,生意一步步壮大,他开始寻找新的市场。正好这时红星的铺面有产权,而且特别实惠,他当机立断买下铺面。

从人生第一桶金到“香梨大王”

初入红星,罗云辉经过一周调研,了解到香梨的热销期日益临近,这是一个好机会。他四处打听,发现市场内有一个新疆客商在找人合作。但这位客商十分谨慎,不轻易相信任何人,罗云辉几番上门吃了闭门羹。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了解与多次商谈,罗云辉最终第一个与新疆供货商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也由此开启了他通往“香梨大王”之路。

2003年,罗云辉第一次去新疆考察水果,坐了5天6晚的绿皮火车,收购了一车皮香梨。从产地直接转销到长沙的香梨新鲜走俏,当天卖完就赚了6万多元,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罗云辉决定借助新疆的产地优势扩大销售,迅速建立了500亩生产基地,并设置储存冷库,当年就收购了20车近500吨香梨。目前,罗云辉经销的香梨年均销量在15万吨以上,在市场上排行第一,产品销往省内及周边省份,已成为湖南省赫赫有名的“香梨大王”。与此同时,他还率先在新疆挖掘了核桃、红枣、红提等特色产品,直接销往超市,深受市场欢迎。

带领数十名乡亲发家致富

去年疫情期间,罗云辉顺势而为,拓展了社区团购供应链“空域云仓”、直播电商“空域直播”以及东南亚水果进出口业务“空域进出口”三大创新果业业务,从而真正实现了从“香梨大王”到“买卖全球”的果业升级。

目前,空域集团已与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果商开展合作,利用对方产地优势和自己的销售优势,销售菠萝蜜、龙眼、榴莲、火龙果等进口水果,在广西凭祥成立了广西空域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同时还进口美国、智利、新西兰、印度等国的优质品种,在实现买卖全球的道路上奋力拼搏。

目前,罗云辉不仅把自己的亲人培养成为果业人,同时,已带领家乡数十名乡亲在公司发家致富。“幸福感更多来自于分享和共享!”他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