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打通14处交通“肠梗阻”

4月114日,在长沙城南,提质改造中的先锋路部分路段辅道已基本成型,正翻边进行主道施工,即将放开交通。先锋路原属107国道,路幅宽仅14米,是一条瓶颈路,提质改造后将扩宽到47~60米,这意味着先锋路将长大3倍以上,市民出行将更顺畅。记者14日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该局将打通“断头路”、瓶颈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重点,全市共铺排城区“断头路”、瓶颈路改造项目14个,总长度约28.8公里,进一步完善支路网,畅通微循环,着力破解市民出行难问题。

14日,先锋路部分路段辅道已基本成型。该道路原来路幅仅14米,提质改造后将扩宽到47~60米,市民出行将更顺畅。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周培 摄影报道

14日,先锋路部分路段辅道已基本成型。该道路原来路幅仅14米,提质改造后将扩宽到47~60米,市民出行将更顺畅。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周培 摄影报道

现场:先锋路道路工程预计6月底完工

记者14日在先锋路施工现场看到,几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忙着现场清理。这条南起大托路,北接韶山路的道路,目前已完成排水工程施工,正按照“先辅道、后主道”的顺序,进行道路工程施工,确保施工期间车辆正常通行。

“先锋路原来是107国道的一段,因为建设年代久远,路况较差,配套设施落后,经常造成交通拥堵,而且地下排水管径较小,雨天极易造成积涝。”市公建中心工程一处副处长柳多思介绍,先锋路全长2.9公里,除交通组织压力大、管线迁改难外,项目有2.1公里邻近既有铁路线,存在较大施工难度。

记者了解到,先锋路道路工程已列入长沙市2021年城区断头路、瓶颈路改造计划,现场工人抢晴天、战雨天,确保工程6月底达到通车条件。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解决周边地区城市内涝问题,而且还能极大提升车辆通行效率,成为长沙城南主要进城通道之一,道路沿线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也将得到显著提升。

先锋路作为长沙城南一条城市主干道,建成后市民进出长沙汽车南站将更便利。

先锋路作为长沙城南一条城市主干道,建成后市民进出长沙汽车南站将更便利。

铺排:重点推进14个“断头路”瓶颈路项目

包括先锋路道路工程在内,今年长沙将重点推进14个“断头路”、瓶颈路项目,总长度约28.8公里,项目总投资62.9亿元,年度预计完成投资10亿元,力争今年完成建设10条以上。

市住建局总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项目既包括麓景路南延工程、中意路(新岭路-黎塘路)、文津巷路(湘江路-书院路)、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花卉路-川河路)等续建项目,也包括谷岳路(观沙路-岳华路)、观沙路等新建项目。

麓景路受桃花岭阻隔,往南到梅溪湖路便成为一条“断头路”。麓景路南延工程2017年开工,以2.3公里长隧道下穿桃花岭景区,往南直达含浦大道,目前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7月具备通车条件。项目建成后,从梅溪湖开车前往含浦、洋湖,所需时长不到10分钟,相较原通勤时间节约一半以上。

在河西城北观沙岭片区,谷岳路、观沙路和岳华路3条城市次干道都是“断头路”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这3条道路都被纳入今年“断头路”、瓶颈路改造计划,其中谷岳路西起观沙路,东至岳华路长约210米,规划路幅宽度30米;观沙路北抵长望路,南至坦山路,长约840米,规划路幅宽36米;岳华路从长望路至市总工会,全长约900米,标准断面宽30米。谷岳路、观沙路预计年内完成建设。

在长沙主城区,作为城市支路的文津巷路西起湘江大道,东至书院路,长279米,路幅宽18米;石坝路西起政修路,东至二环线,长550米、宽30米,这两个项目都将于年内完成建设。

图为先锋路施工现场。

图为先锋路施工现场。

实事:6年打通76处交通“肠梗阻”

“路网不够完善、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及铁路卡点多、过江过河通道不畅、中心城区道路微循环未形成……”一直以来,各种原因形成的“断头路”、瓶颈路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给广大市民的出行造成诸多不便。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以来,为打通城市交通“痛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开展城区“断头路”、瓶颈路改造工作。6年间全市累计完成“断头路”、瓶颈路改造项目76个,市民出行环境持续改善,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基础设施环境。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断头路”、瓶颈路改造,长沙路网密度得到整体提升,路网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杨家山立交、马栏山涵洞、劳动路跨京广铁路桥等交通“肠梗阻”被彻底摘除,木莲冲路、黄兴北路、渔业路、车站南路等断头路被打通,东二环两厢、五一商圈等片区交通微循环得以改善,城区交通更加畅通。

“今年我们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梳理分析道路交通资源供给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交通瓶颈卡口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改善措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局将“断头路”、瓶颈路改造计划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完善城区路网结构,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同时也让党员干部在破解民生难题中锻造过硬作风,切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