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全面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办理

监测数据实时掌握、除臭设备频繁运行、清运垃圾封闭处理、垃圾分类大力推进……一个全新垃圾站极大程度扭转了居民和路人经过必须“掩鼻而逃”、谈垃圾站色变的印象。

在岳麓区梅溪湖街道的万科里·梅溪郡,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问题已彻底整改,完成提质改造的小区新型环保垃圾站已成功运行,取得良好成效。

4月6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面对这场“环保大考”,连日来,长沙用迅疾有力的行动作答,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围绕督察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坚决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从严从细从实从快推进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

强化政治担当

从市委市政府到各相关部门,长沙把确保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在长沙全面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考验,进行再动员、再对标、再检查、再整改、再准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4月6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动员会在长沙召开。4月7日,长沙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动员会精神,并对工作进行了全面铺排。

“长沙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水平协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筑牢绿色根基。”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的话语掷地有声,要聚力抓好环保督察整改。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联动整改,强化整改实效,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问责到位。

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强调,要以配合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推动长沙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切实打好督察迎检“主动仗”,要集中攻坚污染防治“硬任务”,要着力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

连日来,长沙始终秉持高度的政治担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更是以身作则,奔赴一线对重要案件进行专项督办,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12日上午,吴桂英先后来到桃子湖文创园、长沙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调研督导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事项及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她强调,要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直面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民生环境问题、治理基础薄弱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

同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主持召开全市生态环保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中央和省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信访件办理工作。他要求,细化整改方案,压实领导责任,从严从快从实抓好问题整改。

“有些问题解决起来可能需要一点时间,但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解决问题的态度,心里就很踏实。”雨花区砂子塘街道居民罗勇说。

以人民为中心

环保督察绝对不是“一阵风”,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此前在中央和湖南省组织开展的四轮次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中,长沙积极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长株潭三市交会地区,有一片总面积约528.32平方公里的绿地,仿若一颗碧绿晶莹的心形宝石,这便是长株潭生态绿心。

由于过去曾遭遇无序开发,绿心生态功能受损,在2017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与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时,绿心地区生态问题被连续“点名”。

壮士断腕!短短几年时间内,长沙实现567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关停退出,引导其中239家企业异地搬迁和转型发展。截至目前,绿心地区裸露山体共复绿550.2亩,推进了18个矿山矿坑修复。

与此同时,长沙率先在长株潭绿心地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过去一年,长沙积极开展市级生态补偿工作,完成了1800万元绿心奖励性补助资金拨付工作,并争取省级财政下达长沙市绿心地区生态补偿专项资金1309万元。

如今,长株潭都市圈晋级为“国家战略”,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根据规划,长株潭融城区域将建设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着力打造服务长株潭、全国示范的高品质城市中央客厅。

“天心区青园街道友谊路与五凌路交会处402大厦,临街烤羊肉串店油烟气味扰民”——2020年11月10日,天心区政府收到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油烟扰民案件后,火速责成青园街道牵头,区城管执法局、区城管执法大队、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处理。

当天下午,青园街道便联合城管、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前往现场进行核实。经调查,该门店证照齐全并按要求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但其油烟管道违规排放至室外雨水井。不仅如此,处置人员现场勘察时还发现,该商业楼还有其他商户存在直排或偷排餐饮油烟行为。

既要彻底解决油烟扰民问题,也要考虑到个体餐饮小商户经营不易,青园街道邀请环保专家“把脉开方”,多方经过长达一个月的沟通协调,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由大厦业主方、租赁方、餐饮门店经营户按比例共同承担建设资金,建设一条长76米的专业油烟管道,所有商户餐饮油烟经净化后排放至主管道再经二次集中净化后排放。

今年1月,管道安装调试完毕,经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两次检测,结果均符合排放标准,居民的困扰终于“烟消云散”。“政府部门帮我们解决了问题的同时还兼顾了商户的合法利益,不是冷冰冰的执法,我们很满意。”社区居民汤士贞说。

聚焦环保主体责任

“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这是长沙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秉持的鲜明态度。

从信访件抵达长沙那一刻开始,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层层传导压力,聚焦环保主体责任,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第一时间认领、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反馈,动真碰硬地推进整改。

为确保信访交办件第一时间得到落实,长沙建立案件会商和预交办工作制度,确保每一件信访件责任到人、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长沙还坚持把约谈、问责贯彻到边督边改全过程,坚决做到问题不放过、工作不迁就、问责不手软。对信访件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整改不及时的进行督促催办,发现欺上瞒下、敷衍了事、拖沓推诿、处置不力、纵容违规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立即开展调查核实、追责问责,实施“一案双查”,坚持“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接下来,长沙将继续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让长沙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美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唐朝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