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夺“开门红”,宁乡市市场监管局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办事材料减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真的很方便!”近日,市民朱女士在宁乡市民之家市场监管局综合窗口领取“一业一证”证件,对改革带来的便利给予高度赞誉。今年以来,宁乡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宁乡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局系列决策部署及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抓改革、优服务、强监管、防风险、提质量、树形象,以高质量市场监管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力夺“开门红”。一季度宁乡市新发展市场主体3935户,1784家市场主体实现“领照即开业”。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一季度,该局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企业开办和企业注销“一件事一次办”,推行“一业一证”、“一业一照”、推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模式,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应用,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厘清行政审批事项,制定行政审批工作操作手册。一季度宁乡市新发展市场主体3935户,其中企业1501户,个体户2434户,1784家市场主体实现“领照即开业”,371家食品经营单位签订承诺书后实现开业经营,免费发放印章1026套、U盾1020枚,为企业节省费用80万元。

“以前,新开一家药店,需要办理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食品经营许可等多个事项,现在实施‘一业一证(照)’,多个事项整合为1个,3个工作日即可全部办完(现场核查除外),办理时间缩减88.5%。”该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业一证(照)”实施后,市民只需领取一张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和食品经营许可信息均记载于许可证二维码中,社会公众扫码即可查阅。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高质量的市场监管。今年一季度,该局以“年关守护(2021)”为抓手,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商品质量安全监管、药械化安全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特别是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深入开展“年关守护(2021)”“春季护苗”等行动,全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关停取缔无证黑作坊12家、黑餐饮4家,立案268起、结案198起;完成食品监督抽检404批次,快速检测6918次,合格率98.65%;申报指导农村集体聚餐4346起;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流通、餐饮领域进口冷链食品实现全部清零。

图片

查处一家无证经营的幼儿园食堂

为助力“三高四新”战略,该局主动作为服务经济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指导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宁乡分中心制定服务清单和服务标准,实现转化专利成果2项,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400万元。组织承办宁乡市首届市长质量奖颁奖仪式,为3家获奖企业和2名获奖个人颁奖。组织企业负责人卓越绩效管理培训,邀请星邦重工分享品牌故事、省长质量奖评审专家蔡力强围绕“让追求卓越成为习惯”主题进行授课。承办举行“中国湘菜标准——宁乡口味菜”发布会,黄焖花猪肉、原味花猪肘、灰汤贡鸭、沩山豆腐等15道菜品成为宁乡口味菜地方标准。引导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行业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一季度标准自我声明公开81项。同时,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企业计量最高标准建设与监督管理,强检计量器具备案472台件。

图片

组织企业负责人卓越绩效管理培训

该局以党建为引领,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电梯安全监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系列实践活动之一,制定问题电梯安全隐患整改专项行动方案,对水木天成、水晶郦城等14个小区259台问题电梯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干部,列出时间表、任务书,倒排工期,整改销号,确保市民“平安出门第一步、安全回家最后一程”。此外,该局全面落实“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走访1242户,收集问题245个,解决问题32个,反馈问题213个。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102件,办结974件,满意率98%。

图片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小鹏调度水木天成小区电梯遗留问题处置工作

来源:宁乡市市场监管局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