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城上班so easy”

4月6日,清明假期后的工作日。家住湘潭的李璐早早出门,赶回长沙上班。7点38分,从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潭板塘站上车。8点10分,城铁准时到达长沙香樟路站。骑上共享电单车,10多分钟后,李璐走进位于韶山南路的工作单位大门。

当飞驰的列车跨越不同城市,乘客们也许并不知道,他们所乘坐的正是湖南人自己研制的城际动车。

“提高城铁运行效率,是CJ6动车组的一大创新点”

2019年12月24日,由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联合立项、联合研制的首列CJ6动车组,在长株潭城际铁路线上载客运营。到现在,驰骋在长株潭城际铁路线上的“株机造”动车,成为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

4月7日,中车株机的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动态调试线上,对5列CJ6城际动车进行最后检验。这批动车即将“上线”长株潭城际铁路。

“提高城际铁路的运行效率,是CJ6动车组的一大创新点。”中车株机城轨事业部总经理兼产品研发中心常务副总监王位介绍,该动车组为2动2拖4节短编组配置,客流量平峰时,单列4节编组运行;客流量高峰时,快速重联为8节编组运行,这样就能够很好地满足公交化、客流量大、潮汐客流的城际客运运输需求。

“看到哪趟上哪趟,跨城上班so easy”

“每日发车对数由开通时的24对增至85对,逐步实现公交化、地铁化运营。”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向阳介绍。相比自驾,城铁不堵车、不晚点,快起快停、快速乘降,低碳出行。

“到了城铁站,看到哪趟上哪趟,跨城上班so easy。”李璐笑着说,上车不用买票,直接刷铁路e卡通。她回忆,小时候去长沙,从湘潭县坐大巴车到长沙汽车南站要两个半小时,然后再转车,经常是早上8点出发,赶到亲戚家已是午饭时间。

城铁、磁浮激活“半小时生活圈”

轨道交通产品不断迭代更新,拉近城与城、人与人的距离。

长沙的城铁站与多条地铁线路无缝对接。目前,长沙开通的5条地铁线路上“跑”着的地铁列车,全部由中车株机研制。

“除了看得到的外观设计,一些乘客‘看不到’的地方,也在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中车株机城轨系统研发部主管吴桂林说,比如,5号线首次全线配置永磁同步牵引系统,能更好地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节能、降噪、高效等要求。4号线的空调系统可根据实际需求调节运行频率,乘坐环境更加舒适,更为节能;制动系统控制精度高、响应时间短,更安全可靠。

城铁、磁浮,丰富的轨道交通产品为人们提供安全、舒适、高效的出行服务,甚至改变了人们通勤、交友、休闲、购物等生活方式,激活“半小时生活圈”“半小时经济圈”,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速前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张灿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