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仿佛进入春运” 久违的热闹回来了

清明节假期,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日均出动警力17995人次、警车5236台次,共查获重点交通违法12316起。通讯员 供图

4月6日,长沙高铁南站迎来返程高峰。记者 周可 摄

记者获悉,2021年清明小长假,湖南交通运输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湖南共计11个高铁站高峰日发送旅客创历史新高、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较2019年增长16.14%、湖南机场旅客流量(含国际)恢复到2019年清明节的97.2%……

不少旅客表示,记忆里上次出现这样热闹的场景可能要追溯到疫情发生前了。

铁路:长沙南站“火”上热搜

4月3日,清明节假日第一天,长沙高铁南站客流激增,仿佛进入了春运状态。

南站工作人员张韬介绍,4月3日,长沙南站当天发送客流近20万人次,创建站以来单日客流最高纪录,并一度登上热搜。

除了长沙南站,湖南省内高铁枢纽株洲西、湘潭北、衡阳东、郴州西、娄底南、醴陵东、邵阳北、新化南、芷江、新晃西均超越历年清明假期时段发送峰值。

“坐高铁坐出了‘绿皮’的感觉,人真的太多了!”在长沙工作的永州妹子周女士对三湘都市报记者回忆,4月5日,她乘坐的永州返回长沙的高铁差点因为超载而中途停车。“好多旅客为了上车‘买短乘长’,记忆里上次坐火车出现这样热闹的场景可能要追溯到疫情发生前了。”

据长沙南站统计,清明小长假,湖南境内18个高铁站共计发送旅客113万人,日均28.3万人,同比2020年增加71.8万人,增幅174%;同比2019年增加8.5万人,增幅8.2%,高峰日(4月5日)发送旅客339451人,创历史新高。

高速:跨境流量超2021年春节

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获悉,2021年清明假期三天(4月3日至5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1224.2万辆。

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清明期间,高速公路总体运行呈现“两高一超”的特征:假期日均流量创新高达408万辆,是平日流量的2倍;峰值流量创新高,达425.2万辆,仅次于春节返程峰值流量;跨境日均流量超今年春节日均流量近六成,湘粤间、湘鄂间、湘赣间三省跨境流量最为突出。

民航:机场客流基本恢复到前年水平

据悉,湖南机场清明假期间完成旅客流量26.7万人次左右,恢复到2019年清明节(含国际)的97.2%;其中,长沙机场完成20.8万人次左右,恢复到2019年清明的97%。

在长沙工作的吴女士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很早就计划好清明节假期回哈尔滨探亲,结果提前近十天查询火车票就发现热门班次车票已经抢购一空,机票折扣也不乐观,这是以往返乡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的人群纷纷决定返乡或出行,不少热门航线、旅行产品订票情况火爆。”南航湖南分公司石一飞介绍,旅客出行主要集中在长沙至北京、上海、哈尔滨、三亚、广州等航线。

链接

假期收到2万多条“随手拍”举报

查获重点交通违法1.2万多起

清明假期我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再创历史新高。省交警总队4月6日通报,今年清明节假期,在恶劣天气、总车流量创新高等多重管控压力下,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日均出动警力17995人次、警车5236台次,查获各类交通违法5.2万起,全省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往年清明节假期均大幅下降,全省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

假期,全省共查获重点交通违法12316起,其中酒驾395起、醉驾89起、客运超员722起、涉牌涉证921起、占用应急车道4137起,收到群众“随手拍”违法举报信息2万余条。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节前、节中依托电视电台、“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和高德百度地图等媒介,实时、精确发布路况信息和绕行线路,引导群众错峰安全出行。假期全省共曝光“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典型交通违法、事故案例433起,交通违法车辆4000余台次,对全省驾驶人特别是重点驾驶人点对点推送警示短信10万余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邓彪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