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长沙: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在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中,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题中之义。

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用解民忧、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持续发力护航脱贫攻坚

初春时节,细雨绵绵。家住望城区桥驿镇黑麋峰村的罗爹爹到菜地里摘了把小菜,然后回到庭院,三两下就把菜洗了。前后不过几分钟的事,可放在一年前却叫罗爹爹发愁得紧。

去年下半年,望城区纪委监委在脱贫攻坚专项督查中发现63岁的罗爹爹独自住在半山腰,入户只有一条泥泞山路,梅雨季节布满青苔,出门摘菜、挑水,没少摔跤。

出行难直接影响群众生活。了解相关情况后,望城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当即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向相关职能部门和桥驿镇党委、镇政府反馈相关情况,压实主体责任。同时以提醒函的形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并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如今,入户路修到了家门口,自来水管也接进了屋,罗爹爹生活更便利了。

以有力有效的监督,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压实主体责任、行业责任、帮扶责任、监督责任,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检查一通报、一专题一分析”,持续精准发力,加速推进集中治理。

同时,充分运用上下联动、点面结合机制,组织各区县(市)纪委监委,及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等10个纪检监察组,聚焦脱贫重难点,围绕产业扶贫、农村饮水安全等9项专题开展集中整治“回头看”,督促整改问题2392个。

一系列动作,让扶贫资金真正落到了群众手里、用到了惠农惠民事业上,让一批扶贫领域的困难和问题得到整治,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保障了民生福祉。

靶向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龙某某已将他任组长十多年侵占的集体粮食直补金退还给了社区,我对这个处理结果很满意……”近日,长沙县春华镇金鼎山社区山塘组居民老胡告诉前来回访的长沙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2020年上半年,老胡通过12388向长沙市纪委监委电话举报“长沙县春华镇金鼎山社区山塘组原组长龙某某违规侵占粮食直补金”问题,长沙市纪委监委立即向长沙县纪委监委进行了交办,并进行跟踪督办。

长沙县纪委监委迅速按照片区协作机制,组织春华镇纪委等单位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快查快处。调查组通过调取核对龙某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证、粮食直补发放明细,迅速锁定了龙某某虚报4.25亩粮食直补面积的情况,追回了多领取的4599.03元粮食直补金。此外,长沙县纪委监委要求春华镇进一步规范查摆问题、规范社区财务工作。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具体事具体问题入手,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具体问题进行整治,取得实际成效。

开展民生保障专项治理监督的同时,长沙建立了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市直各责任单位调度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市县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先后就教育、民政、住建、人社、医保等领域开展民生领域监督调研。

民生事纷繁复杂,一枝一叶总关情。从哪里抓、怎么抓,得多听听群众呼声。长沙市纪委监委建立纪检干部公开接访制度,综合运用提级办理、交叉办信、阳光处访,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量、越级访、重复件同比分别下降22.8%、26.2%、51.2%。率先完成全市检举举报平台、12388接听室等项目建设,强化民生领域的监督力度。

通过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对微权力运行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公开,有效减少了干部利用群众对信息掌握不及时、不全面来谋取私利的机会,很大程度遏制了“蝇贪”“蚁腐”滋生。

“打伞破网”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2020年,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担当,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重拳出击、深挖彻查,以“打伞破网”的实际成效让老百姓享受到“安全红利”。全年共查处64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市纪委监委以协同联动为抓手,建立了与政法机关双向移送、协同配合机制,针对重大复杂案件特别是涉黑涉恶案件,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35个专案资产清算核查工作组和“打财断血”“双专班”,实行同步立案、同步调查,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实现“伞网清除”。

“我们对近年来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逐案过筛,深挖疑似问题线索。对区县(市)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以及‘查否’的问题线索,实行提级审核,确保所有问题线索查清查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拓宽线索来源,对收到的线索统一受理、及时分办、优先处置、专班核查、定期调度,确保“线索清仓”。

“什么行业涉黑涉恶问题突出、什么领域群众反映强烈,我们就重点深挖这个行业、这个领域的‘保护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着眼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各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紧密结合起来,开展“行业清源”,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黄赌毒”、电信诈骗、“黑救护车”、“传销”、“套路贷”等乱象和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群众拍手叫好。

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促进长效常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突出问题和监管漏洞,通过发送纪律监察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廉政风险提示函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措施,共发送“三书一函”45份,推动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基层答卷

信访举报搭起一座“信任桥”

近日,几名村民在实名举报反馈登记表上写下“满意”二字,让雨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倍感欣慰。

此前,这几名村民实名举报友谊村村委干部侵吞集体资产的问题。雨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核查后认为信访举报可查性较高,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特征较明显,于是对该问题线索提级办理。

“事件年代久远,部分佐证的资料早已灭失,调查取证难度较大。”调查人员介绍,为了还原事实真相,他们从银行流水、实地考察、侧面谈话等方面入手,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终于掌握了关键性证据。审查调查期间,调查组又先后谈话询问相关人员40多人次,依法使用10余项调查措施,查清了李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服务对象红包礼金、违规借贷集体资金给他人使用、收取他人巨额财物等问题。

2020年12月,李某某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相关线索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感谢纪检部门清理了村集体经济‘蛀虫’,帮大家维护了切身利益。”为此,这几名村民专程来到雨花区纪委监委表示感谢,并在实名举报反馈登记表的举报人意见一栏,写上了“满意”两个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肖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