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产业园区迎春“犇”跑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之时,行走在长沙城内城外,只见一个个产业项目次第开工建设,一条条产业链干出新气象,一家家企业铸就创新高度。

1.18万平方公里的星城大地,项目澎湃,产业蓬勃,创新迸射,经济向上之势正喷薄而出。

如果说,办好长沙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创新实干,那么,发展好经济,建设好城市,关键在项目,关键在产业,关键在园区。

当前,长沙正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长沙产业园区抬高发展坐标,奋力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担当主力军。

项目次第开工,蓄足澎湃动力

重大项目,是促进产业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重大项目,是实现产业园区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

早在今年1月6月,长沙经开区率先举行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山河智能工业城三期项目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5.1亿元,预计2022年全面达产后,山河工业城将实现年产值超200亿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长沙要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着力打造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既要大项目顶天立地,也要小项目铺天盖地。

一直以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始终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王,集中精干力量,倾尽优势资源,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2021年,园区计划铺排产业项目78个,其中在建项目42个,拟开工项目36个,预计当年投产项目22个。

位于沩水之滨的宁乡高新区近年来异军突起,2月20日就有包括三一两室、中科星城石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邦普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等2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提速一批大项目,加快一方大发展。新春以来,长沙产业园区纷纷加快铺排重大项目,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作出新贡献。

3月上旬,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在金霞经开区破土动工,开启园区新一年“犇”向“三高四新”的新征程。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创新、国际领先的科技创新平台,助力长沙实现国家大科学装置从无到有的关键性突破。

在金霞经开区今年铺排的大项目中,长沙深国际现代综合物流港项目、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基地项目同样引人关注,两者都是长沙加快推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重大项目,是我省打造开放型经济高地的重要平台。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一批产业项目将崛起为一个经济增长极。春耕秋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长沙打造“三个高地”将更有底气和信心。

产业核心环节,频频填补空白

3月25日,深圳市桑特液压技术有限公司落地望城经开区。桑特液压董事长张法林在谈到落户长沙的原因时,就提到“助力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补齐短板”。

他说,望城将成为桑特液压第二个20年发展腾飞的新起点,将在此建一座全球一流的液压阀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在生产用于工程机械、高空作业车、叉车、农机等领域的高品质液压阀模块的同时,实现液压阀所有核心元件的自主生产。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项目落户长沙,长沙乃至国内被“卡脖子”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正逐一攻破,产业和城市竞争力实现稳步提升。

值得欣喜的是,在传统产业关键环节频频取得新突破时,长沙的新兴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3月25日,宁乡经开区的湖南鼎盛装配式建筑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开工,湖南装配式建筑产业再添主力军。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介绍,“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建设低碳城市”,给装配式建筑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使得该项目应运而生。

目前,宁乡经开区先后引进了湖南建工集团、鼎盛钢构、翰坤实业、杭加新材等一批在设计、生产、施工等领域领先的优质企业,绿色建材产业发展格局日趋完备,装配式建筑产业生态圈日趋成熟,园区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移动互联网产业在长沙这片热土疾驰而来。3月26日,记者从长沙信息产业园获悉,今年长沙高新区已新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215家,新增产值120亿元。企业总数已达11876家。

创新铸就实力,登上“金字塔尖”

国内首创、国际一流,正成为长沙众多企业的目标。但要登上行业市场和技术的“金字塔尖”,不仅需要聚焦主业的定力,更需要持续的创新力。

今年2月,宁乡高新区企业湖南华翔研制的国内首个金属3D打印多孔型椎体融合器获批上市,填补了我国空白。该产品适用于颈椎退行性疾病、颈椎骨折、颈椎畸形和结核以及其他原因的椎体切除术中的椎体替代。

“产品的研发可以说打通了这类产品个性化定制和规模化生产瓶颈,几乎可以全部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王文军介绍。

无独有偶。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松诺盟科技有限公司,最近推出纳米薄膜扭矩传感器系列产品,有效扭转了中国机器人领域扭矩传感器完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走进位于雨花经开区的晓光模具,模具部件智能化柔性生产线实现24小时无人加工,上下料、入库、送检、换刀、编程等工作,均由机器人和软件替代人工。去年投产的该生产线,由晓光模具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应用数字孪生技术,能实现远程数字驱动和异地生产。

项目立园,创新兴园。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围绕“高”“新”,聚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进、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关键硬科技技术攻关、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目前长沙高新区拥有国家级平台141个,居全国高新区第三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98件,也是全国高新区第三。

雨花经开区也将充分释放长沙机器人研究院、湖南工业4.0创新中心、航天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以及辖内重点企业力量,实现科技攻关突破、推进科研双创平台建设、培育标杆示范企业。

如今的长沙产业园区正依托高科技企业、创新平台筑起一个个科技创新高地,成为长沙打造“三个高地”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李广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