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均收入比肩沿海地区 望城农民靠什么

近日,记者从长沙市望城区相关部门获得一组数据:2020年望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738元,近三年年均增速8.3%,连续6年居湖南省第一。

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最直观的指标。从全国来看,望城这一数字也非常亮眼。我国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强城市中,长沙排名第12位。望城37738元的收入水平,已经达标排名前10的中山、苏州、湖州、无锡等沿海发达地区。

图片

2020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0强城市。

望城于十年前被纳入长沙市级辖区,因离传统城市中心有点距离,望城在长沙人眼中并非经济富庶之地。然而这组农民年均收入数据的出炉,足以改变很多人眼中望城的传统形象。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望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强有力的事实体现了望城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为望城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此,再看37738元这个亮眼的数字,背后其实印刻着一串串坚实的足迹,连接着昨天、今天和明天。记者从中看到了现代化农业产业在望城的发展壮大,也从中看到了望城的“诗和远方”。

产业化思维引领转型升级

草长莺飞的三月,记者来到位于望城靖港镇的高标准设施蔬菜示范园。

在西藏绿之源的蔬菜大棚里看不到几个工人,取而代之的是国内先进的空气能控温系统、轨道采摘系统等智能化设备,整个温室系统就像一台精密的机器,按照程序自动运转着。

图片

智能化的蔬菜大棚。

图片

绿之源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对蔬菜大棚系统进行控制。

种菜不需要土、甚至无需自然光;灌溉和施肥无需人工劳作;种植空间不只限于平面,还可垂直立体;施药有无人机,采摘有机器人……现代化的农业模式在这里落地实现。

绿之源董事长李东平告诉记者,大棚里的各种设备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控制,2个人可管理20亩,在家也能监控。“设施蔬菜的特点是集约化,有助于提高农产品的质量,而且大幅度降低了劳动强度,吸引更多农村年轻人投入到农业中来。”李东平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望城的经验无疑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望城区域面积960平方公里,是长沙六区中面积最大的辖区。受历史传统和区位优势的影响,望城一直是长沙的“菜篮子”。

然而多年来,望城蔬菜产业也面临“小、散、乱”短板。近年来,望城以全产业链思维推动蔬菜产业发展,明确“精致、精品”定位,不断提高蔬菜产业标准化、设施化、智慧化水平。

创新模式建设3000亩设施蔬菜示范园,聚集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为代表的湖南农业大学望城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队,引进入驻了西藏绿之源、中望优农、老圃新艺、旺秋、望康等特色企业5家。传统的蔬菜产业正在向现代设施蔬菜产业转变,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富民产业。

“我们希望设施蔬菜示范园通过集成国内外先进的新设备、新技术、新人才、新品种,打造可复制的具有望城特色的新模式,引领望城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让‘望城蔬菜’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金名片。”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党工委书记吕凯兴表示。

图片

望城设施蔬菜示范园规划面积3000亩,示范蔬菜产业设施化、数字化、智能化。

如今,望城蔬菜产业年总产量约10万吨,年总产值约10亿元,获得绿色认证产品27个,“东成生态辣椒”“靖港西兰花”“云麓苗芽菜”等蔬菜品牌崭露头角。天然、健康、有机、特色的望城菜在市场打出了知名度。

望城属于八百里洞庭湖尾闾,典型的鱼米之乡,是养殖小龙虾的天然场所,望城当地农民一直有养殖龙虾的传统。

2018年,望城荷花虾(小龙虾)年入选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望城相继出台《望城荷花虾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了《望城荷花虾产业发展五年计划(2019-2023)》等系列文件,引导望城荷花虾标准化发展,形成了以乔口、乌山、铜官等养殖集聚区为基础的高标准示范区,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

2019年,长沙最具人气的餐饮品牌文和友与乔口镇携手建立2000亩高标准养殖基地,探索虾莲(藕)共生的生态养殖模式,以“四季养大虾,亩产一千斤”为目标。

图片

文和友在乔口镇规划建立2000亩荷花虾养殖示范基地。

“文和友制定了高标准的荷花虾模式,并为当地农民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养殖精品虾,带动当地养殖户增产、增效、增收。乔口养的荷花虾,经农残、药残、重金属等16项指标检测合格后,再被装上冷链物流车,直接送往长沙各酒店、餐馆。望城小龙虾是品质的保证。”文和友小龙虾产业研究院院长崔松说。

图片

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右二)在文和友示范基地调研。

乔口镇镇长姚静介绍,乔口荷花虾种养规模已达1.17万亩,形成了产业一体化格局,有望成为中南地区最高端的鲜活小龙虾交易集散地。

据悉,目前作为“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的蔬菜、小龙虾产业,来势喜人,综合年产值超20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认为,长沙望城是湖南的经济发达地区,引进人才和技术资源,高科技和高效农业才是望城未来的发展方向。

美丽屋场舞动“美丽经济”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

平整的柏油路弯曲蔓延,串起清澈的池塘,与白墙灰瓦的院落相映成趣;家家户户门前小坪或菜园,老人们一起话家常,三五孩童嬉戏追逐;文化长廊和公共娱乐设施有统一规划,与当地自然景观和谐统一……这世外桃源般的新农村画卷,是长沙望城乡村的寻常景象。

图片

花园式的美丽屋场。

2020年,望城建设一批“布局美、村庄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屋场”。目前望城已经基本建成200座美丽屋场,美丽屋场建设进度居长沙市第一。

“人居环境改变可以让老百姓快速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变化。”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介绍,未来5年,望城将计划建设1000个美丽屋场,实现美丽屋场的全区域覆盖。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带来了多方面的积极影响,特别带动了农村休闲旅游的蓬勃发展。

天气晴好的周末,黑麋峰滑翔伞飞行体验基地引来不少高空极限挑战者。五彩斑斓的滑翔伞从垂直落差近800米的上空降落,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

长沙望城黑麋峰滑翔伞基地。(图片来源网络)

“要是出太阳的日子,这里就是漫天‘飞人’了,热闹得很。” 桥驿镇新屋湾美丽屋场村民易爹爹说。

桥驿镇背靠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引进的长沙市天弘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滑翔伞项目,成为体育休闲网红打卡点。

桥驿镇是望城乡村旅游红红火火的一个缩影。在望城,像桥驿这样的村镇已呈燎原之势。白箬铺、乔口、靖港、桥驿、茶亭、铜官……土特产品变旅游商品,闲置民居变特色民宿,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定位清晰、各有特色的屋场正在成为望城乡村旅游的主力军。

图片

油菜花盛开时节,茶亭镇九峰山村迎来大量赏花游客。

图片

在茶亭镇政府的扶植下,返乡青年谭葑姣在乡开办民宿某谭小院。

茶亭镇九峰山村美丽屋场以九峰山村惜字片为核心,深挖“惜”字文化,打造花海经济,“四季有花看”,赏花时节乡村小道上人潮涌动;

铜官镇太丰垸美丽屋场将农耕文化和陶瓷文化融入屋场建设,引进五号山谷高端民俗项目,并以此为带动,创办太丰垸集市,组织发动当地老百姓兜售当地特产,乡村旅游人气火爆,吸引百余户居民创业开店;

白箬铺镇八曲河同心美丽屋场示范片区将7个屋场因地制宜打造,抱团共建,吸引10个现代休闲农业项目落户;

靖港镇以靖港古镇为龙头,带动千龙湖、湘陵桃李园、云游茶园多肉园艺基地等景点,成为外地人来长沙的必游之地;

……

去年望城推出199元的望城全域旅游卡,坐上全域旅游免费直通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乡村游,成为长沙人的出行新时尚。2020年,望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达2086万人次,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收入108亿元。

“茶亭镇处于两地三县交汇处,原来因为交通闭塞农副产品卖不出去。乡村旅游火起来后,茶亭一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带动水稻、茶叶、菜籽油销售火爆,村里民风也变得和谐了。”茶亭镇副镇长熊和平告诉记者。

“下一步乡村振兴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围绕做强产业、优先就业来谋划,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文旅农旅融合。”刘拥兵表示。

集体经济激活一池春水

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证明,集体经济强了,农村经济就会强。这一点也在乡村振兴中得到验证。望城也不例外。

图片

五号山谷由当地民居改造而成,古朴别致,人气爆棚。

今年年初,位于铜官街道潭州社区的铜官五号山谷“隐世”民宿项目试营业。五号山谷是国内民宿的龙头品牌,铜官项目去年8月份开始进场建设,仅仅耗时5个多月,老百姓的破败旧屋就变身为了精致漂亮的特色民宿。

据介绍,潭洲社区土地专业合作社以集体建设用地占股10%。根据合作协议,潭洲社区以集体建设用地占股10%,参与项目收益分成,保底收益30万元。参与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的老百姓每年总计可从项目方获取租金20余万元。目前民宿现有员工12人,5人为铜官本地人,月薪为3500元—8000元不等。粗略统计,五号山谷项目为村集体和村民每年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可达100万元。

潭州社区的案例,只是望城大刀阔斧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冰山一角。

在乌山街道,山湖村的村企合作项目日前已正式挂牌。村企合作的合资公司将打造湖南本土最大的水生态环境治理示范产业园和水生植物基地,预计投产达效后,年产值近6000万元,可为团山湖的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上百万元。

在乔口镇,与文和友集团共建的小龙虾养殖基地、集散中心,将竞拍土地主要用来发展虾蟹水产养殖,借此契机实现村级产业转型。通过盘活闲置鱼塘、房屋等集体资产,每年还可获租金约5万元。

在桥驿镇,禾丰村通过包装禾丰、楠竹山两座水库,盘活土地,租赁土地收入每年达35万元;杨桥村深挖耕读文化资源,巧借滑翔伞、玻璃漂流等文旅项目,年游客量达到10万人,集体经济收入增收20万元。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望城每年拿出1500万元专项资金,连续三年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全区110个农村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面提标。目前,望城已经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下村清零。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行时”,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日前在望城乡村振兴观摩活动中发出动员令:乡村振兴不能等,望城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坚定不移地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努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新样板和城乡统筹示范区。

忆往昔笃力奋楫、破浪前行,看今朝风鹏正举、蓄势扬帆。有基础,有目标,有干劲,相信来年望城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望城的乡村振兴也会绘成云卷云舒、峰峦莽苍的壮美画卷。

来源:港湘深一度

作者:何雯 周芷行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