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引进外资企业40家 1—2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5.3%

制图/戴莹芳

制图/戴莹芳

45.3%!这是长沙2021年1—2月实际利用外资的同比增速,总额2.87亿美元。跟前不久公布的前两月外贸数据一样,长沙实际利用外资也实现“开门红”。

高速度:外资规模越来越大

2021年以来,长沙引进外资企业40家,同比增长81.8%。1—2月,长沙实际利用外资2.87亿美元,同比增长45.3%,占全省总量的83.4%。

“稳外资”,长沙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态势。2020年,长沙实际利用外资72.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0.67亿美元,同比增长31.9%。

据市商务局统计,截至目前,长沙续存外商投资企业共1110家,同比增长26.4%。外资企业实现年营业收入2110.5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94.82亿元,同比增长13.67%。

“去年同期基数较低,让今年前两个月吸收外资增幅更加明显,但要看到,即便扣除疫情影响,长沙实际利用外资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足以证明外商对投资长沙的信心。”在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看来,外商加大对长沙投资,与长沙经济态势不断向好有直接关系。

此外,建立健全外资服务机制,出台落实外资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也是长沙吸引外资的魅力所在。省、市、区纷纷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重大外资项目。2020年,长沙已兑现奖励资金近1600万元。

高质量:知名跨国企业纷至沓来

更让人欣喜的是,长沙引资质量实现了跃升,外资项目的质量、效益正在不断提高。

位于洋湖总部经济区的卓伯根中国总部项目工地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抢抓工期建设施工,购物中心计划5月底前完成主体封顶。卓伯根集团是德国百年名企,也是目前德国最大的办公与家居用品商业集团。作为湖南省首家外资企业中国区总部项目,其总投资达21亿元。这里将被打造成集总部办公区、德式购物中心、风情商业街、公寓等业态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

近年来,像卓伯根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抢驻长沙。截至目前,已有173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长沙,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企业99家。

目前,全市重大外资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良好。惠科光电、道依茨柴油发动机、正大农牧产业链等项目已实现首期投产;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夸特纳斯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卓伯根中国总部、英格卡(宜家)购物中心、沃尔玛(滨江保利西海岸)山姆会员店、立邦新材料华中区域生产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有望于今年投产或开业;博世新能源汽车部件研发基地、澳优乳业三期等项目稳步推进建设;大陆汽车系统工厂、星纳斯冷链物流、美松智能打印机等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内开工;日本三井物产、永旺等世界500强企业有望落户长沙……

高服务:建立健全协调服务机制

3月17日,在望城经开区的益海嘉里粮油食品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现场,机器隆隆作响,工人们正对基础部分进行施工。该项目总投资逾28亿元,用地350亩,由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投资建设。项目预计2022年7月全面建成投产,将为长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再添一员“虎将”,预计年产值超120亿元。

“长沙不仅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厚重的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益海嘉里湖南公司总经理郝建国对长沙的营商环境深有感触:公司注册登记仅用2天就办结;铜官工业园的干部职工为了项目需要,不到一周就腾出办公楼;为加快项目建设,铜官工业园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

去年长沙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第9、中部第1,再次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服务机制,成为长沙今年“稳外资”的重要举措之一。

当前,全市已铺排60家重点外资企业和40多个重大外资项目。各属地主要领导挂帅、建立外资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积极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和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长沙将更加注重外商直接投资的引进,以便更直接地体现对外开放水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建立“月调度、季讲评、半年督查、年度总结”的调度工作机制,促进形成“引进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达效一批”重大外资项目的良好态势,提升长沙利用外资的规模与质量。

据悉,按照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改革工作要求,长沙将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性公司设立条件,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联络点。

星城大地,凭借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收益前景,正成为世界500强、知名跨国企业青睐的中部地区投资“新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