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长沙,@长沙 长沙因你更精彩

近日,“长株潭都市圈”被定位为“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长沙发展迎来“黄金机遇”。一时间,各级主流网媒深入解读、自媒体“喜大普奔”、市民网友点赞转发,“第五极”“新引擎”刷屏朋友圈、频上热搜榜,激荡出自信豪迈、创新实干的时代强音,鼓舞着长沙人民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沙已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沙主流网媒、自媒体和广大网友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长株潭一体化、产业项目建设、生活品质提升等热点,“聚焦、聚合、聚力”,用一篇篇传播长沙声音的网络新闻报道、一段段见证长沙变化发展的短视频、一张张记录长沙市民欢声笑语的图片,展示“网红长沙”手可摘星辰的长“红”魅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强大的网络力量。

目前,中央、省市各重点网媒及商业平台、知名自媒体及本地社交圈群构成长沙立体化网络传播矩阵,长沙也已建成以“长沙发布”为龙头,涵盖近千个账号的中部城市最大政务新媒体矩阵。特别是广大市民网民点滴记录长沙这座城市的美好、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温暖瞬间,积极传递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让网络空间充满更多正能量。

传播新思想,长沙唱响最强音

传播新思想,长沙唱响最强音。

去年以来,市属新媒体及重点网媒开设“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等17个专题专栏,刊发报道5000余篇,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掌上长沙策划“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沙足迹回访特别报道”专题,推出万言新闻特稿《多彩长沙走新路》;智慧长沙推出《奋进!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专题;星辰在线开启竖屏5G航拍,推出5场“飞越两山·916航拍长沙大直播”……大量接地气、冒热气的新媒体报道,展示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长沙的生动实践,展示着长沙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两山”(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战略的新作为、新变化,在润物细无声间,让党的声音深入人心。

十大优秀图片获奖作品:《橘子洲》 (作者:张晓林)

十大优秀图片获奖作品:《橘子洲》 (作者:张晓林)

战“疫”,长沙了不起

战“疫”,长沙了不起。

疫情期间,中央、省市重点网媒、商业平台和境外媒体,紧扣长沙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复苏,聚焦“六稳”“六保”“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等重点工作,推出《长沙公布对疫源地人员开放定点服务场所名单》《长沙抢先按下抗疫复产“快进键”》《多彩长沙走新路》等重点稿件2.1万余篇,充分展示长沙人民英勇抗疫、敢为人先、善作善成的精神风貌,“长沙有爱”“厚道长沙”的美誉不胫而走。

“长沙小姐姐为援鄂护士买单”视频悄然走红,人美心善的“长沙小姐姐”形象感人至深,相关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2亿,成为全国全网关注的“现象级”爆款;《网红长沙的“厚道”》《长沙:胆大、心细、眼疾手快的“复苏先锋”》《抓经济,这座城市是认真的》等20余篇重磅评论文章,让长沙“防疫模范生”“经济复苏先锋”等形象深入人心;《回家》《武汉:谢谢你 为我们拼过命!长沙:莫客气!》等爆款新媒体产品持续刷屏网络,让众多网友在一幅幅记载抗疫时刻的年度照片中一次次引燃泪点。

“打卡长沙 相遇青春”——长沙发布抖音短视频大赛暨城市形象创意海报有奖征集活动吸引长沙市民和全国游客的热情参与,全网点击量6.8亿;“五一游长沙”“十一旅游攻略”“长沙蓝”系列,强力推动全市文旅消费复苏,让长沙成为全国网友特别是年轻网友心中向往之地。

高质量发展,长沙活力十足

高质量发展,长沙活力十足。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软件业再出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重要主题,中央、省市重点网媒和商业平台开设专题、设置议题、引导话题,大力宣传长沙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推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长沙全力打造“智造之城”》《长沙:全力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长沙正式迈入智能驾驶2.0时代》等报道,将长沙“智造之城”“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智能驾驶之城”的名片推向全国。新华社、瞭望、36氪、钛媒体、正和岛、正解局、每日经济新闻等央媒和行业媒体,推出《新基建时代,长沙有多长》《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会展经济的“长沙蓝本”》《长沙,又打了一场产业突围之战》等70余篇深度报道,从专业角度解读长沙新产业新业态和创新发展的“密码”。红网牵头开展“中部崛起势正劲”活动,组织主流网媒走进长沙,推介高质量发展的“长沙样本”。

一系列报道浓墨重彩展示了一个产业实力雄厚、发展动能强劲的长沙,一个勇立开放潮头、加速融入世界的长沙,一个营商环境优化、经济活力十足的长沙,为长沙凝心聚力促发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网红城市”长沙手可摘星辰

“网红城市”,长沙手可摘星辰。

“云烟花”“长沙送你一颗小心心”,“粉红长沙”火爆全网,“网红长沙”热度攀升、爆款频出,网红热度指数升至《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第8位。随着国内主流媒体将目光瞄准长沙的“网红”现象,《“网红”长沙城:我真的很忙》《网红长沙 意气风发》《长沙:小确幸之城变网红》等文章刷爆网络,让长沙实现从“引流”到“自带流量”的跨越。

中广天择联合B站推出的警务纪录片《守护解放西》爆红出圈,《守护解放西》第二季依旧热度不减,B站评分9.7分,播放量5742万次。长沙交警联合抖音策划的“爱心红绿灯”微博引爆全网。茶颜悦色、文和友等本土品牌成为长沙城市形象新名片,助力“网红长沙”推广。芒果TV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掀起全民“姐姐”热潮,“青春芒果节 打卡长沙城”活动邀请“姐姐们”走出荧屏,走进长沙网红打卡点,通过快闪形式与市民、游客互动,传播长沙城市文化,助力复工复产。从昔日的废弃百米深坑,到今天的欢乐奇迹,湘江欢乐城的开园吸引了国内120余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追逐的目光,新晋成为长沙的“网红打卡地”。

长沙盛会不断,先后举办了互联网岳麓峰会、中国工程机械展、中国新媒体大会、1024中国程序员节等重点节会;长沙城市宣传主题丰富,“四精五有”“青春长沙”“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热点话题,为长沙打造了“移动互联网第五城”“工程机械之都”“最适宜程序员居住的城市”等新标签,擦亮了“精美之城”“青春之城”“房价洼地”“幸福之城”等新名片,“网红长沙”的内涵已经从“文旅打卡”延伸到了“硬核实力”。

长沙蝉联“2020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是中部唯一上榜的城市,长沙连续13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连续四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一块块“金字招牌”中,汇集着各级网络媒体对长沙最深沉的爱,也凝聚着广大网友对这座城市最清澈的爱。

新起点、新征程,长沙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抓发展机遇、全力争先进位。更多“长沙故事”“长沙现象”“长沙经验”将被挖掘、传播,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主旋律充盈主战场,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凝聚强大合力。

长沙的你,你的长沙。爱长沙,就@长沙!长沙因你更精彩!

获奖名单公示时间:

2021年3月17日—3月21日

监督热线:

18670082186(9:00-17:30)

十大优秀图片获奖作品:《回家》(图片来源:《星沙时报》)

十大优秀图片获奖作品:《回家》(图片来源:《星沙时报》)

相关链接

2020年度长沙市政务新媒体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公示

一、长沙市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市直榜)

1.清廉长沙(主办单位:长沙市纪委监委)

2.长沙地铁(主办单位: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3.长沙教育(主办单位:长沙市教育局)

4.长沙警事(主办单位:长沙市公安局)

5.长沙党建(主办单位:长沙市委组织部)

6.长沙疾控(主办单位: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7.长郡中学(主办单位:长沙市长郡中学)

8.长沙人社(主办单位:长沙市人社局)

9.长沙国资(主办单位:长沙市国资委)

10.长沙市场监管(主办单位: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长沙市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区县榜)

1.微浏阳(主办单位: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2.宁视界(主办单位:宁乡市融媒体中心)

3.望城发布(主办单位: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4.指尖岳麓(主办单位:岳麓区融媒体中心)

5.浏阳发布(主办单位:浏阳市委网信办)

6.星沙教育(主办单位:长沙县教育局)

7.微天心(主办单位:天心区委宣传部)

8.长沙县行政执法局(主办单位:长沙县行政执法局)

9.芙蓉公安(主办单位: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

10.微开福(主办单位:开福区委宣传部)

三、长沙市最具影响力政务微博

1.长沙共青团(主办单位:共青团长沙市委)

2.天心发布(主办单位:天心区委网信办)

3.长沙图书馆(主办单位:长沙市图书馆)

4.长沙文旅(主办单位: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5.长沙网警巡查执法(主办单位:长沙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与技术侦察支队)

四、长沙市最具影响力政务抖音

1.长沙交警(主办单位: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2.长沙警事(主办单位:长沙市公安局)

3.浏阳公安(警花说防范)(主办单位:浏阳市公安局)

4.长沙望城融媒(主办单位: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5.浏阳电视台(主办单位: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五、长沙发布政务新媒体优秀运营团队

(一)服务互动

1.“我的长沙”运营团队(所属单位: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2.“微星沙”运营团队(所属单位:长沙县委网信办)

3.“长沙交通运输”运营团队(所属单位: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4.“长沙市工商联”运营团队(所属单位:长沙市工商联)

5.“长沙消防”运营团队(所属单位: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二)创新创意

1.“文明长沙”运营团队[所属单位: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

2.“长沙城管”运营团队(所属单位:长沙市城管执法局)

3.“长沙天气”运营团队(所属单位:长沙市气象局)

4.“长沙市中心医院”运营团队(所属单位:长沙市中心医院)

5.“湖南湘江新区”运营团队(所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六、长沙发布政务新媒体优秀通讯员

1.张姱(所属单位:长沙市智能驾驶研究院-希迪智驾)

2.杨芬(所属单位: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3.刘思繁(所属单位: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4.吴凡(所属单位:岳麓区委网信办)

5.曾俊(所属单位:长沙市城管执法局)

6.李林(所属单位:天心区委网信办)

7.范思维(所属单位:望城区委网信办)

8.严可意(所属单位:长沙市公安局)

9.杨玲(所属单位:长沙市第一医院)

10.彭宇(所属单位:浏阳市中医医院)

十大优秀图片获奖作品:《武汉:谢谢你 为我们拼过命!长沙:莫客气!》  (图片来源:掌上长沙)

十大优秀图片获奖作品:《武汉:谢谢你 为我们拼过命!长沙:莫客气!》  (图片来源:掌上长沙)

2020年度长沙市十大优秀自媒体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公示

一、长沙市十大优秀自媒体(图文类)

1.智能相对论

2.MINEFM

3.湖南陈先枢

4.晟龍

5.吃喝玩乐在长沙

6.茶颜悦色

7.长沙IFS

8.超级文和友

9.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旅游

10.乐活长沙

二、长沙市十大优秀自媒体(音视频类)

1.大米视频

2.疯狂特效师

3.长沙女侠苏西泼

4.小房航拍

5.长沙吃喝玩乐

6.撩长沙

7.山河智能

8.恋与白侍从

9.谭伯虎

10.长沙晨风

2020长沙十大优秀网络传播案例评选暨2020长沙优秀新媒体作品评选获奖名单公示

一、长沙十大优秀网络传播案例(排名不分先后)

1.偷偷为4位援鄂护士买单,长沙小姐姐感动全网

2.《守护解放西》(第二季),长沙最繁华地段一个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工作日常,平凡真实却令人感动

3. 七夕爱心红绿灯,点亮温暖有爱的长沙形象

4. “打卡长沙 相遇青春”助力长沙文旅消费率先复苏

5.英雄凯旋!长沙为最美逆行者点亮

6.“青春芒果节 打卡长沙城”,姐姐带你感受韵味长沙

7.2020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首届汽车消费节,打响全国会展经济信心恢复第一枪

8.百米深坑变身欢乐雪城,长沙新添世界级文旅新地标

9.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助力长沙“软件业再出发”

10.敢为人先!长沙率先对疫源地人员开放定点服务场所

二、长沙十大优秀视频(排名不分先后)

1.1.8亿次播放!“长沙发布”现象级辟谣短视频作品快速消除市民疫情恐慌情绪

2.欢迎回家!德黑兰→长沙,纽约→长沙,网友Vlog全程记录疫情中的温暖回家路

3.《长沙:三千年,正青春》感受千年长沙的创新发展

4.《青春长沙,动人的故乡》,写给长沙的另类情书

5.《哇!老街》,带你了解长沙老底色与新气质

6.《马栏山的年轻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7.916航拍长沙,带你“飞越两山”

8.《岳麓战疫24小时》,用镜头记录平凡人的坚守

9.4000多名群众橘子洲快闪,“我的祖国”为新中国71岁华诞庆生

10.《我和我的璀璨天心》,解读天心密码

三、长沙十大优秀网文(排名不分先后)

1.危情140小时:最硬扎的长沙人,交出最硬核的作业

2.网红长沙的“厚道”

3.发展的“快手”,生活的“抖音”,美好生活城市长沙你“知乎”

4.长沙:胆大、心细、眼疾手快的“复苏先锋”

5.长沙:一座青春之城的韧性与活力

6.长沙,又打了一场产业突围之战!

7.不到10年GDP翻一番,长沙证明:不搞房地产,经济也能搞得好

8.太火了!顶流长沙,我真的服了!

9.从“嗦粉”品茶,到“云嗨”撸虾 长沙催热“烟火气”激发消费信心

10.德国大叔的“无声”西点屋,讲述外国人在中国的抗疫故事

四、长沙十大优秀图片(排名不分先后)

1.第一时间,温暖“回家”(组图)

2.这些刻在我们脸上的“印痕”,会成为永恒的记忆!(组图)

3.复工了,来看长沙花式吃“范”!(组图)

4.长沙春天里,那些挡不住的笑脸(组图)

5.武汉:谢谢你 为我们拼过命!长沙:莫客气!(创意海报)

6.橘子洲(城市形象创意海报)

7.长沙蓝,新气质(组图)

8.考完了,“一字马”女孩火了!网友:开心到劈叉

9.假如网红杜甫回长沙,故事是这样开始的(创意长图)

10.“手”护生命!一双22岁女护士的手,让全网心疼

十大优秀图片获奖作品:《武汉:谢谢你 为我们拼过命!长沙:莫客气!》  (图片来源:掌上长沙)

十大优秀图片获奖作品:《武汉:谢谢你 为我们拼过命!长沙:莫客气!》  (图片来源:掌上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