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产投集团瞄准发展总体目标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长沙产投集团在体育产业发展上将建设更多的小型智慧体育综合体服务市民健身需求。图为该集团投资建设的马栏山运动公园。邹麟 摄

长沙产投集团在体育产业发展上将建设更多的小型智慧体育综合体服务市民健身需求。图为该集团投资建设的马栏山运动公园。邹麟 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深化之年。新的发展阶段,长沙产投集团如何争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将从哪些方面展现新的作为?

2月20日长沙市“新春第一会”后,长沙产投集团迅速召开新春开年动员会,亮家底、展目标,谈思路、谋布局,明确以更新的理念、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担当,提升政治站位,抬高发展坐标,奋力进位争先,力争在2021年实现总投资15亿元、营业收入达5亿元、资产规模超60亿元的总体目标,为落实落地“三高四新”战略、深化国企改革,贡献长沙产投力量。

搭建现代化产业,支撑平台夯实发展基础

2019年4月,从功能型国有企业向投资类竞争型国有企业全面转型的长沙产投集团正式挂牌,成为长沙国资系统最年轻的生力军。

长沙产投集团紧紧围绕全新的发展定位,一路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抢抓机遇、争取支持,取得了突破性的工作成效,各产业板块迈入良性发展轨道。

在产业投资板块,长沙产投集团积极服务长沙市22条产业链建设,参与远大住工、三安电子等项目,远大住工基石投资已实现投资收益1.62亿元,投资回报率达128%。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0亿元的长沙高创产投人工智能产业链投资基金,并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在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引领作用上实现了新突破。

在产业发展板块,创新采用ABO模式,中标投资10.1亿元的宁乡曾家河文旅片区一期开发项目。人才公寓建设项目顺利启动,获长沙市第二批次租赁住房奖补资金1808.7万元。

在体育产业板块,长沙产投集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重大体育赛事的影响,以线上赛+线下系列活动的形式举办长马系列赛和其它14场中小型赛事,完成马栏山体育运动公园等3个小型智慧综合体育场馆建设。

在产权交易板块,在9个区县(市)、11个园区和18家市属国企,实现产权交易业务全覆盖,实现产权交易额70亿元,较上年增长400%。

教育投资项目铿锵落地,湖南信息职院新校区建设项目顺利开工,长沙幼儿师专新校区建设项目即将开工;卫生职院附属医院、技工学校、航天学校等储备项目稳步推进;与城发集团共同组建的市砂石公司,打造了砂石贸易新模式,完成近30万吨砂石供应;“健康长沙”的项目稳步推进……

到2020年底,长沙产投集团已构建起经营主业的“四梁八柱”,产业投资、产业发展、体育产业、产权交易、自然资源资产经营、砂石产业、教育产业投资、医养健康产业投资等八大业务板块落地成型,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17.4%,成为了具备较强产业投资实力和运营管理优势的现代化产业支撑平台。

长沙产投集团董事长彭鉴西表示,作为市属投资类国有企业,在新的政策机遇期,集团有责任、有使命,有信心、有能力,更有优势、有空间乘势而上,发挥好产业投资引领作用,在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中冲锋在前、展现作为。

做好落实文章,推进集团高质量创新发展

长沙“新春第一会”明确了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吹响“扛起省会担当,向最好看齐、与最强比拼”的号角。长沙产投集团作为长沙经济发展巨轮上的一份子,将如何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长沙产投集团给出的答案和目标是:对标全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结合集团定位,朝着集团总资产超500亿元、投资总额超500亿元、营业收入超50亿元、利润总额超5亿元、综合实力跻身市属国企前5强的“五个五”战略目标迈进,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产投担当。

据了解,长沙产投集团将持续在产业投资、要素保障、公共服务三大产业板块聚焦发力、纵深发展、锐意突破,在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中打响“产投品牌”。

在产业投资方面,长沙产投集团将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主战场,以“基金+产业”等方式,聚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半导体等重点领域,精准服务22条产业链建设,充分发挥基金的投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国有资本在产业链高端发展、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投资引领作用,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向“三高四新”领域集聚,打造一个现代产业体系重要支撑平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孵化平台。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双循环”发展模式,生产要素的流动和循环将加速。长沙产投集团将重点做大做强要素保障业务,在产业发展板块紧紧扭住“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战略,通过市场化方式,加强与各级政府的合作,加紧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产业项目。重点谋划科教城片区开发项目,高标准打造中部一流的教育聚集区,彰显产业发展运营的龙头作用。在自然资源板块将积极探索生态修复、土地整治业务新模式,力争实现项目布局上的新突破。砂石板块则将加快完成砂石行业首轮产业布局,成功打造国企主导砂石行业的“长砂模式”,在砂石资源配置上站稳脚跟、彰显实力。

构建发展新格局,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是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着力点之一。长沙产投集团将在公共服务业务上做专做细。在产权交易业务上着力增量提质闯新路,力争年产权交易额突破120亿元。在体育产业发展上,将建设更多的小型智慧体育综合体服务市民健身需求,同时以打造长沙马拉松“双金”赛事为核心,推进长沙的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教育产业投资上则全力打造湖南信息职院、长沙幼儿师专新校区建设项目样板工程,加快建成一批高品质、高标准的产教融合项目,构建长沙特色教育产业投资营运新模式。医养健康产业投资板块则着力加速推进“健康长沙”PPP项目建设基础上,全面推进医养健康全产业链建设。

彭鉴西表示,面对全新的发展机遇与形势,集团对标市委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的要求,在创新机制、开放合作、落实执行、队伍建设以及文化建设上持续发力,以更高标准的顶层设计、更高水平的发展举措、更高效率的执行体系,为“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贡献长沙产投的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卢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