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大城区 城市向上 长沙六城区奋发作为

  今年,岳麓山大科城将在强平台、强企业、强人才、强生态上精准发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径。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今年,岳麓山大科城将在强平台、强企业、强人才、强生态上精准发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径。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持续深入开展老旧小区、老街老巷改造,天心区西文庙坪片区实现华丽蝶变。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持续深入开展老旧小区、老街老巷改造,天心区西文庙坪片区实现华丽蝶变。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大城市,大格局,大担当!

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是一个城市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重要依据,也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

“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水平抓好城区、园区、片区、县区、社区(村)建设,推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在“新春第一会”——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的话语掷地有声。

作为城市发展重要载体的城区,吴桂英更是寄予厚望,为“做大城区”明晰路径——

“要加快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步伐,推动建成区不断扩容升级,增强高端要素、高端产业、高端功能和人口承载能力。”

“要发挥产业优势、房价优势、宜居优势,积极吸引高素质人才、年轻人流入,进一步做大城区人口规模。”

“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进一步提升城区经济实力。”

……

这是动员令,这是进军号。

长沙六城区应势而动、积极作为,增强综合实力、优化空间布局、刷新城区风貌、彰显广博胸襟,敢拼的锐气和会闯的睿智,汇聚成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春潮涌动处,好一幅千帆竞发的生动场景。

老城蝶变,让历史与现代对话

城市的本质是什么?2000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居住在城市。”城市家园,一直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成为梦想升腾的载体。

长沙,历经三千年而城址未变。在承载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同时,其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岁月磨砺带来的痕迹。

如何让那些空间局促、基础设施不全的老旧街区和家园焕发新颜、彰显宜居,是“做大城区”必须破解的一道考题。

“改造老城、改善民生、改变发展方式!”长沙各城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干创新的作为,铿锵作答。

明清风貌建筑的民居,簇拥着一处处历史遗迹,老人们在屋檐下围坐谈笑,孩童在追逐嬉戏。行走在西文庙坪的小巷,既能感受历史的气息,也能感悟到老街区有机更新后的强劲脉搏。

“民居修旧如旧,小巷四通八达,基础设施井然有序,这里再也不是拥挤而杂乱的模样。”老居民郭瑞怀感慨。

天心区集聚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这里有着古城长沙的根、湖湘文化的历史本源。如何让历史街区既能留住记忆,也能宜居宜业?该区对包括西文庙坪、天心阁、南门口、火宫殿周边区域在内的七大片区展开12个有机更新项目,随着项目的陆续完成,既全力保护了城市文脉,留住了城市记忆,也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铺设麻石路面,修换外墙青砖,为老屋换上雕花窗棂……迈入牛年,西文庙坪项目铆足“牛劲”,红火建设开启更高标准的有机更新。占地343亩的该项目,陆续改造房屋上千栋,下一步将以“文化赋能、科技驱动、政策统筹、市场引领”为主,让老街实现历史文化与人文气息浓厚的商业共生共融。

今年,天心区的老城改造力度还在快马加鞭,启动了下碧湘街片区、湘府路以南片区改造工作,将提质改造楚湘小区等老旧小区24个。随着上补屋顶渗漏,下换破损管道,外治道路坑洼、绿化缺失,内理楼道照明、配套设施等立体式改造全面展开,一个个老旧简陋的小区,将变成有颜值、设施齐全的现代家园。

和煦的阳光从摇曳的树叶间洒落,坐在雨花区雅塘片区石马雅苑小区的花园游廊里,居民周云凯觉得满眼都是风景。

石马雅苑所在地,是曾经的雨花区石马村。经过一系列大手笔综合改造,辖内既有城中村又有多个棚改项目的雅塘片区,慢慢变了模样:城中村腾地后,去年石马雅苑一期464套住房交房,如今二期已有两栋高层住宅主体封顶,为失地农民打造的安置小区里,花园式住宅现代又温馨,商业街、幼儿园等一应俱全。

“撸起袖子加油干啊!”新春伊始,致力于打造“全市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示范项目”的雅塘片区,行动脚步更快更昂扬。建成后将极大提升长沙南部路网功能的雅塘冲路,目前韶山路至曙光路段已建成开放,曙光路至洞井路段正热火朝天展开扫尾建设;占地48亩的雅塘文化公园,随着主体完工,敢为台、忠义亭、湘魂雕塑等景观显立。“你看,这里哪还有城中村的模样。”带着记者一路走来,周云凯的笑声里满是感动。

让老城蝶变、让城市更新,今年雨花区列出的行动清单干货满满:除雅塘片区外,红星片区、湖橡小区等城市更新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公交小区、省歌舞剧院等31个老旧小区将展开改造,涉及居民6166户,改造面积超过48万余平方米;劳动路两厢、王公塘等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有序展开,实现人居环境和城市服务功能的不断提升。

新城崛起,做大做强城市内核

革故为鼎新腾出空间,鼎新为革故注足底气。

在做大城区的过程中,长沙各城区用好“破旧立新”的辩证法,一面提质建成区,一面建设好新城,不断增强城区的集聚力、辐射力,带动提升区域的整体竞争优势、发展态势。

建好新城,为城市承载锻造新空间,要坚持高端规划、产城融合、品质发展。

千里湘江不舍昼夜,千年浏河韵味悠然。江河奔流,砥砺出长沙城区果敢、创新、务实的性格基因。

2月21日,望城区大泽湖海归小镇展示中心桩基础工程举行开工仪式。而就在一个多月前,湘江首座按Ⅰ级航道标准设计的桥梁香炉洲大桥已经开建。二者的动工,标志着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副中心、滨水新城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望城作为长沙唯一坐拥湘江35公里黄金岸线的城区,拥有丰富的滨江资源。望城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吹响了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号角,构建“一江两岸比翼齐飞、一园三区协同并进、四大功能合理分区、三大战略高位对接”的城市发展新格局。该区重点打造的“一园三区”中的滨水新城核心区占地35平方公里、湘江岸线长18公里,被定位为“宜居新城、生态新城、活力新城”。

长沙望城海归小镇是滨水新城的“重头戏”。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0000亩,其中南片区为核心区(产业聚集区),中片区坐拥3000亩大泽湖湿地,为生态功能涵养区,北片区为拓展区,“今年我们将启动海归小镇的基础建设,包括国际学校、国际酒店、国际医院等,同时出台相关引才政策,让海归小镇成为高端海归人才青睐的创业平台和宜居片区。”望城区滨水新城管委会主任文德霖介绍。

根据“一年快启动、三年全面完成”的目标,海归小镇预计3年内完成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用地报批,以及生态湿地公园、滨江绿带、学校及部分主次道路建设。目前这里已引进中交二航局总部、润和总部、康佳总部、湖南工商大学、长沙市第四医院等,发展蓬勃、生机盎然。

面向“十四五”,随着芙蓉区浏阳河以东1.86平方公里区域被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范围,芙蓉东进的号角再次吹响。

长期以来,相较于浏阳河西岸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繁华,芙蓉区浏阳河以东片区,在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等方面还存有明显差距。突破空间发展制约,使东西两翼平衡协调,这是芙蓉“跨河东进”的根本指向。

东进,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芙蓉区东西两岸隔浏阳河相望,目前已有远大路大桥、人民路大桥、营盘路大桥等四座大桥互联互通,串联起芙蓉的一河两岸。2023年,在两岸之间,又将架起一座新大桥,投资6亿元。项目南起合丰路北接望龙路,路线全长1745米,设计时速50公里。芙蓉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旭东介绍,今年该区还会在浏阳河以东片区启动道路、桥梁、学校、公园、医院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打通桐西路东段、东屯路等瓶颈路 、断头路。

一河两翼齐飞,河之西岸做好品质提升文章。今年,芙蓉区将提升五一商圈、袁家岭、汽车东站、湘雅二医院等重点区域精细化管理、精品化维护水平,展现中心城区高品质城市形象。

宜居宜业,让人们来了就不想走

爱上一座城市,需要什么理由?

宜居的生活环境、优质的教育资源、干事创业的丰沃土壤……或许答案林林总总,但归根结底,这座城市应该拥有强大的亲和力,能带给人们幸福感和获得感。

城市发展离不开人的集聚。做大城区人口规模,让星城成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长沙各城区敞开胸怀,激活创新创业的跳动因子,厚植美好生活的扎实根基,让越来越多人爱上长沙城、乐做长沙人。

2月23日下午,高铁刚到广州,兰恭发和他的2位合伙人就马不停蹄地开启了同行公司学习交流之旅。5年前,兰恭发立足岳麓,将一个小小的艺栖文创工作室发展成为文创公司,那时他还未从中南大学毕业。

“下半年计划搬到大科城后湖,那边环境更好,文创公司聚集。”如今,艺栖不仅扩展为三个品牌,分公司开到了青岛,在3个年轻人的带领下,公司22名员工还为2021年立下了销售一个亿的小目标。

读书在岳麓、生活在岳麓、创业在岳麓。近年,越来越多如兰恭发一样的年轻人,毅然选择把自己的青春与梦想,安放在这块创新因子自由生长的热土。

创新,让城市能级无上限。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做好区城融合、环境优化、空间拓展及瓶颈破解“四篇文章”,加速释放“科创强区”的磁场吸引力。今年,大科城将在强平台、强企业、强人才、强生态上精准发力,通过核心技术攻关行动、科技成果转化行动、科技平台建设行动、科技人才引育行动等八大行动,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径。

山高人为峰。城区之“大”,在于人之“大”。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背后,不仅要有旺盛的人气支撑,更要有顶尖的人才扛鼎。

记者了解到,仅针对科技研发、知识产权、人才引育等方面,岳麓区既有的相关政策就不少于40条。该区还制定了差异化人才政策,从优化人才就医、子女就学、入住人才公寓等办理流程的“关键小事”入手,为留住人才提供完善的“贴心服务”链。同时依托省、市人才政策,发挥科研机构和标杆企业示范作用,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

实举措、强服务,让海内外人才近悦远来,开福区同样释放出强大“引力波”。

“金霞经开区铁路、公路、水运港齐聚,马栏山园区和企业一样朝气蓬勃,这样的地方,爱了爱了!”2月23日,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博士关力畅等15位博士、硕士参加“开福园区一日游”后拍板:留在创业、生活两相宜的长沙!

东北姑娘关力畅是去年底开福区在北京校招的20名高端人才之一。虽说签下意向,但千里迢迢来南方内陆城市,关博士和小伙伴们能留下吗?真金白银兑现的人才政策,感受产城相融活力脉动的“园区游”,留住了他们的心。

20名人才中,博士就有4位,硕士15位。这支人才“天团”,只是今年前来长沙城北探路的一队先锋。“‘五五工程’将吸引大波人才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效力!”开福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孙鹏说,该区的“五五工程”未来5年将重点培养和引进党政人才500名、行业领军人才50名、创新型高层次人才500名、实用型骨干人才5000名、技能型青年人才50000名。

吸引高素质人才、年轻人流入,开福区“人才兴区”“教育强区”以引进和培养实现两翼齐飞。

“我在马栏山片区买了房,不为投资增值,就为了孩子的教育。”做金融投资的浙江人陈浩在妻子老家长沙买房,准备把公司总部也迁来长沙,吸引他的是开福区三年内崛起的“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区”。

2020年至2022年,开福区将新建、改扩建学校23所,新增教育用地1009.7亩,新增726个班级、优质学位33570个, 以此打造“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建“15分钟优质教育圈”,而其中逾九成新增学位聚集于金霞、马栏山两大片区。

在时光的维度里,只争朝夕是最好的奋进指引。

在实践的坐标里,跨越赶超是最好的行动宣言。

提升经济实力、释放现实张力、激发社会活力、彰显宜居魅力,各城区矢力作为,加速奔跑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长沙正从春天“犇”向春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洪虹 朱华 李卓 周和平 王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