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学期,长沙孩子要交多少学费?赶紧看过来

2021年春季中小学教材中3-6年级增加“人工智能教育”,7-9年级增加“编程教育”……春季开学在即,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了解到,2021年春季中小学课程设置和教材教辅价格都有相应变化。同时,在长沙就读义务教育阶段执行公办学校收费标准的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与本市户口学生入学收费一视同仁;普通高中学校免收建档立卡家庭等政策范围内学生学杂费和教材费。

部分书籍费上涨,新增智慧教育类课程

“长沙市被列为2019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名单中,在中小学生中普及人工智能等教育迫在眉睫。”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和实验项目,以应对教育科技的“零点革命”。因此,2021年春季中小学教材中3-6年级增加“人工智能教育”,7-9年级增加“编程教育”。

此外,记者发现,为了适应高考要求进行课改,高中教材数量与书籍费也发生了变化。高一年级教材费比2020年春增加8.93元,高二年级则减少16.37元。而义务教育阶段教材费因省调整价格略有调整,如小学一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2020年春季为5.09元,2021年春季为5.32元,增加0.23元;增加书籍也使书价总价上升,如小学五年级2020年春季223.8元,2021年春增加了“人工智能教育”和“语文素养读本”(区教育局增设,由区财政出资),书价总费用为271.8元,增加48元。

学生只需缴纳自愿选择的服务性收费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季长沙市城乡公办学校、原执行公办学校收费标准的行业(部门、单位)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收费,继续免收课本费、教辅资料费、作业本费,学生只需缴纳少量自愿选择的服务性收费。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免收课本费,有条件的地区可参照公办学校执行。

普通高中学费标准分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其他高中两个档次。继续对公办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和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全日制在籍在校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免除学费。

此外,民办学校要切实规范收费行为,坚决纠正过度追求经济利益问题,杜绝无序收费。禁止民办学校虚假承诺、虚高收费行为,不得以“包过线”“包录取”“包获证”“包就业”为名跟学生及家长签订协议,不得以此为名向学生和家长收取规定项目之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严禁乱收费,制止课堂内容课外补

记者发现,与往年一样,今年春季长沙中小学收费标准继续严禁将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纳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严禁越权设立收费项目、未经审批收费或突破已经审批的收费标准收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向住校学生收取住宿费。学生保险必须坚持自愿投保的原则,由学生或家长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

农村学校不得收取校服费。城镇学校学生本着自愿的原则,向具备资质生产校服的厂家购买校服。原则上城市小学校服,春、秋季校服每套不超过60元,冬季校服每套不超过100元;中学校服,春、秋季每套不超过70元,冬季校服每套不超过110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沙还将继续加大治理补课乱收费力度,坚决制止“课堂内容课外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杨斯涵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