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寄乡愁 税务解“邮”愁

就地过年,温暖依然,今春的亲情、乡愁在快递车上流动起来。为全力服务保障就地过年人员,深圳税务部门为快递企业及春节不停业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关怀,让就地过年人员留得安心,过得舒心。

一条快递线,串起税企情

一条条物流线路串起游子对家乡的情感,带来了远方亲人的思念与牵挂。走进顺丰集团货物运输枢纽及自动分拣中心,数十台巨大的自动分拣机正精准快速、有条不紊地分拣快递。

“春节期间,年货寄送占比较大,我们推出了‘春节不打烊’活动。”顺丰集团税务高级经理刘敏说,“年节前后,税务人员非常关心我们的生产经营情况,通过微信群、电话、视频培训等方式向我们详细介绍各项税收政策,了解我们的涉税需求。”

记者了解到,近期顺丰集团有多家分支机构遇到纳税申报的相关问题,可能会影响纳税信用评级。“我们向税务局反映后,只提交一次申请就顺利解决了这个大难题。”刘敏赞道。据悉,深圳市税务部门快速启动千户集团“集中通办”服务机制,由集团总部所属区局统一处理相关涉税业务。顺丰集团总部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就解决了多家分支机构的问题,避免企业多头跑、多次跑,节约办税时间。

“2020年,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顺丰集团及时享受到各项减税红利。”刘敏告诉记者,对于减免下来的税费,顺丰集团通过为困难客户提供商业折扣、免除部分小微企业客户快递费等举措,及时让利于客户,助力产业链企业共渡难关。

一条物流链,链接新未来

数据显示,与2020年同期相比,2021年春节前后各快递公司业务量均上涨20%~40%左右。春节期间,怡亚通供应链整合物流中心仍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个春节,许多人都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我们集团也增配人手,确保供应链流畅运转,希望为这些异乡过年的人送去家乡的年味。”怡亚通税务经理许驷菁说。

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该公司资金周转一度紧张,税务干部主动辅导,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地。“2020年,我们仅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就减免了150多万元,旗下物流子公司取得的防疫物资运输收入也享受了增值税减免。”许驷菁说。

目前,在全国320多个城市,该公司与近13万家商超、门店合作。供应链平台帮助后者大量购进了果蔬、各地特产等产品,让各地居民都能开开心心地购置年货。近期,该集团内部进行资产重组,涉及的流程和业务比较复杂,税务部门专门组建专家团队,为公司提供全方位的税收政策辅导和精细服务,帮助其快速找到对应的政策和做法,大大降低了涉税风险。看着眼前热火朝天的工作间,许驷菁笑着说道:“优质的税收环境为企业提质增效再添助力。”

一份年货单,送出思乡情

“20只乳鸽寄往江西,马上给您发货。”在深圳市光明区光明招待所餐厅,工作人员黄贤君放下电话,立马开始联系快递人员上门取货。

春节前夕,是年货销售旺季。深圳特产“光明三宝”——乳鸽、牛初乳、甜玉米广受青睐,成为不少留深过年人员寄回老家的年货。据统计,2月1日~5日,光明招待所餐厅共销售乳鸽13721只,牛初乳3079盅,甜玉米3625根,其中通过快递邮寄乳鸽4374只。

“我们原本不提供外送服务,2020年受疫情影响,停业一个多月,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光明招待所财务人员孙淑营介绍,“减税降费政策让公司得以喘息,669万元的税收优惠支持非常及时,为我们拓展外卖业务提供了资金支持。”

“有了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扎根深圳,擦亮光明乳鸽这块招牌。”孙淑营介绍,自转型以来,他们平均每天可接单50多笔。为了给更多市民带来更好的吃鸽体验,2020年,光明招待所还新开了一家分店——光明鸽城市主题餐厅,新招聘了20余名员工,不仅增加了公司收益,还带动了就业。

“我们大部分员工春节期间都留守深圳,坚持上班,为前来品尝美食的市民服务。”孙淑营表示,税收优惠的助力让公司更有信心和能力服务广大留深过年人群。招待所负责外送服务的工作人员刘二菊说:“我觉得挺有成就感,因为我们寄往外地的不仅仅是乳鸽,更是一份年味,一份剪不断的乡情、亲情。”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蒋雨岑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