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了小家年味 多了星城大爱

  在书堂山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李亚东努力熟悉消防车上各类装备,为成为驾驶员做准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在书堂山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李亚东努力熟悉消防车上各类装备,为成为驾驶员做准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今年春节,李亚东觉得自己又要“爽约”了。28岁的他是河南许昌人,在长沙望城书堂山消防救援站做消防员。本来,李亚东答应陪妻子一起去她父母家过年,但为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守护辖区平安,这个计划不得不改变。

就地过年计划

苦练基本功,坚守岗位一线

2018年,李亚东看到长沙市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的消息,从老家许昌跑到长沙来。“我之前在辽宁当了5年兵,比较喜欢集体生活。退伍后,我做了房地产销售。消防员生活跟当兵很像,这是我所向往的。”李亚东跟之前当兵时的班长陈世强一起报名,加入了长沙消防的队伍。

2019年12月,李亚东和妻子在河南老家举行了婚礼。“办完婚礼后不到3天,我就返回了工作岗位。”李亚东告诉妻子,自己选择穿上“火焰蓝”,就注定二人聚少离多,没办法常陪在妻子身边。

“我是消防员,政府倡导‘就地过年’,我愿意带头践行。”今年,李亚东即将从消防救援站的战斗员转岗为驾驶员。此前,他经历了为期1年的培训和学习。这个岗位要求心细、责任心强,除了驾驶消防车,还要熟悉车上装备,负责供水等工作。“春节,我们站的消防员全天都会穿着灭火防护服,随时待命,这样出警能更快些。”就地过年的李亚东将继续苦练基本功,坚守在岗位一线,随时准备应对一切突发事件,守护辖区群众平安。“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希望自己‘就地过年’的时候多值点班,把团圆的机会让给队里本省的消防员。”

春节到来前,上级消防救援部门将开展节日慰问,为所有坚守岗位的消防指战员送上祝福。书堂山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单威告诉记者,站里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党员轮流执勤站岗,让其余消防员看完完整的晚会。“但是如果有出警任务,肯定要中断观看晚会。”单威说。

家乡过年记忆

大年初一去爷爷奶奶家拜年

自从18岁当兵后,李亚东就很少在老家过春节。“过年的时候,村庄里有腰鼓队,舞龙舞狮特别热闹。”李亚东告诉记者,北方的年味特别浓,每年大年初一,他都要到爷爷奶奶家拜年,一家人团团圆圆,但这份回忆只属于少年时代。“父母后来去了外地工作,过年时一家人很难聚齐。”李亚东说。

去年春节后,大年初三,李亚东休假回家,受疫情影响,他和妻子没能到岳父岳母家拜年。今年,他很早就答应妻子,争取过年能够一起去一趟。得知丈夫选择“就地过年”,李亚东的妻子最初也难以接受。“今年是第一次去父母那过年,能回来还是回来。婚后还没去拜过年,再不去就过分了。”连续两个晚上,妻子都给李亚东打电话商量过年的事情。再后来,“商量”慢慢变成了“理解”。

“对家人,特别是对妻子,我确实充满了歉疚。我也想给他们多一些陪伴,给妻子多一些甜蜜和浪漫,但是现在给不了。”李亚东告诉记者。

晒出年味故事

最想吃妈妈做的鸡肉丸子

“油条、炸鱼丸、鸡肉丸子、烩菜……这些是我们那里过年一定会吃的;烩面每家每户都会做,来长沙之后基本吃不到了。”李亚东回忆道,说起家乡的种种美味,最想吃的还是妈妈做的鸡肉丸子。

鸡肉剁成块,煮两三分钟后控干水分,撒调料、裹面粉,油锅滋滋作响——刚刚出锅的鸡肉丸子表皮酥脆,里面的鸡肉却鲜嫩多汁,美味极了。“实在想念家乡年味了,就让妈妈寄些来,跟兄弟们一起分享。”李亚东还想从老家买些胡辣汤料,做胡辣汤给大家吃,让大家品尝家乡的味道。

家人遥寄祝福

妻子:希望老公在那边好好工作,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每次回来看到你,都是给我最大的安慰!

母亲:在长沙开开心心的,家里有我和你爸呢,不用太操心了。今年你回不来,我和你爸陪果果(儿媳妇)过年,照顾好自己就行了!

弟弟 :老哥你今年回不来,就在那里开开心心地过年吧!放心吧,爸爸妈妈给我的好东西,都会留给你的,等你回来给你。等几年,我也跟你一样当消防员或者当兵去。开开心心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唐琬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