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改扩建25所中小学校 长沙教育今年的“小目标”来了

新改扩建25所中小学校,新增4万个以上义务教育学位;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启动每校1名营养师、1名心理咨询师、1名运动管理师的“三师”行动计划……1月28日,2021年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举行,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孙传贵在会上表示,2021年是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的起始之年,长沙将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为“十四五”长沙教育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打造精致精美中小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超4万个

建设30所公办幼儿园,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4万个,力争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孙传贵表示,长沙将继续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积极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好而不贵”的学前教育。

同时,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对学校环境、规划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中小学校让家长心向往之。在会上,孙传贵指出,长沙将建更多精致精美的中小学校,提高学校建设标准,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学校;新改扩建25所中小学校,新增4万个以上义务教育学位,确保每个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都有学位。

此外,长沙将办更多有为有位的职业学校。坚持在主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中打造长沙职业教育品牌。

办引领创新创造的高等院校。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加快推进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南信息职院新校区建设,基本完成长沙广播电视大学建设,积极申创第二所市属本科院校。

启动“三师”行动计划,将艺术素养融入成长基因

在会上,孙传贵表示,要将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将关键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深化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示范区、示范校建设,提高教师课程实施能力和水平,着力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全面建立中小学生作业布置学校统筹机制、教师试做机制和作业评估机制,鼓励学校设立“无作业日”,增强作业的选择性、趣味性和探究性,推动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课程不止于课堂、学习不止于教室。

同时,将身心健康列入刚性要求,研发心理健康状况监测系统,为每个师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发挥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作用,探索多元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学会积极的心理调适,形成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加强体育特色区特色校创建;突出抓好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确保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降低0.5%;启动每校1名营养师、1名心理咨询师、1名运动管理师的“三师”行动计划,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此外,还要确保每位学生学会1-2项艺术技能,扩大学生艺术大赛参与面,培育一批高水平的学生艺术社团,培育一批艺术特色学校,推动将“体艺2+1”达标率纳入绩效考核,让每个孩子在持续的美育浸润中;推动每个区县(市)建好1个及以上劳动教育基地,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掌握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