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这里,湖湘学子响亮发出建党先声时代新声

    新民学会旧址内,一颗颗爱国主义种子在新民小学的孩子们心中播下。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新民学会旧址内,一颗颗爱国主义种子在新民小学的孩子们心中播下。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新民学会旧址是一座竹篱斜护的古朴农舍,5间青瓦白屋,几株香樟,石径弯弯,菜畦纵横。

新民学会旧址是一座竹篱斜护的古朴农舍,5间青瓦白屋,几株香樟,石径弯弯,菜畦纵横。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2000多年前,汉《礼记·大学》开宗明义提出,人要达到最高境界,必须光明正大、弃旧图新。

100多年前,毛泽东、蔡和森等一批有志青年,为这千古名句赋予了新的时代色彩——大家相聚湘江西、麓山下的一处农舍,成立了旨在“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进步团体,发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先声”。

这个进步团体,不仅最早提出了建党理论和“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被毛泽东评价为“后来成为对中国的国事和命运产生广泛影响的一个学会”,其优良作风更为党和人民留下了宝贵财富。

红色故事

“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新民学会的缘起,要从一份特殊的《征友启事》说起。

1915年9月,长沙城内各中等学校传达室门口出现了一张落款“二十八画生”的《征友启事》,数百字内容表示“愿嘤鸣以求友”,且要求朋友必须对学问、时政感兴趣,能吃苦耐劳,意志坚定,随时准备为国捐躯。启事发出后,各校师生议论纷纷,还有人猜测是“求女友帖”。

原来,“二十八画生”正是毛泽东。彼时,22岁的他正在湖南第一师范第八班就读,常感“少年学问寡成,壮岁事功难立”,遂以当时最轰动、最超前的传播方式,寻求进步伙伴,以砥砺品行、研究学术及改造国家。

以手持报纸为接头“暗语”,在图书馆和罗章龙畅谈3个多小时;与萧子升相约湖南第一师范后山,露宿君子亭纵论爱国情怀;与友人们相聚爱晚亭、泛舟湘江,畅谈社会改造、抒怀言志……渐渐地,毛泽东与萧子升、蔡和森等进步青年走到了一起,大家一致决定组织学会。

1918年4月14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李维汉等14人来到“刘家台子”蔡和森家,吃饭、举杯,庆祝新民学会成立。

新民学会成立两个月后,大家认为,留法勤工俭学是学习新技术、接触新思想的好途径、好方法,应尽力进行。在毛泽东、蔡和森等人的努力下,1919年1月至1921年2月,新民学会先后有19名会员赴法勤工俭学。由于学会发展,毛泽东留在了国内。

五四运动前后,毛泽东更是两上北京,结识了李大钊、陈独秀等人,从一名激进的民主主义者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法勤工俭学期间,蔡和森接连给在国内的毛泽东写了11封长信,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以及建党理论和步骤。

1920年底,毛泽东、何叔衡等成立了以新民学会骨干为核心的共产党长沙早期组织。1921年1月初,新民学会长沙会员新年大会最终确定“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学会宗旨,当年3月,新民学会完成历史使命,自然停止活动。

红色传承

一路之隔走出一代代“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新民学子

时针指向2021。近日,记者来到长沙市岳麓区新民路这个曾经被叫做“刘家台子”的农舍旧址。旧址前的石牌坊上,蔡和森之妹蔡畅题写的“毛蔡寄庐流芳千古,新民学会建党先声”赫然在目。

跨入旧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菜地竹篱、长廊曲径、竹木屋舍、青瓦白墙。信步幽深静谧的小院,细品详实厚重的文物资料,那段风云际会般的岁月如在眼前。

长沙文史专家顾庆丰介绍,1917年,蔡和森为了在长沙求学,将全家从双峰迁到“刘家台子”小院。自此,这里成为蔡和森与毛泽东、萧子升等同道好友聚会、劳动、畅谈改造社会之场所。

旧址纪念馆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分设故居复原陈列和《新民学会——建党先声》专题陈列。旧址陈列有新民学会举行成立会的堂屋、蔡和森的房间及妹妹蔡畅和母亲葛健豪的居室。专题陈列则以大量的文物、照片、资料,再现了新民学会及其会员的活动情况和历史功绩。

“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这些革命先辈的事迹,这次能来到这里亲身感悟,好幸运。”记者采访当天,碰巧遇到永州的蒋雯雯前来旧址参观。她在游客留言簿上认真写下:“永远学习,永远怀念,建党先声。”

现如今,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已成为长沙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员党性教育的理想场所。旧址所处的新民老街及周边街巷,书社、茶馆等人文小景开枝散叶,文化底蕴中升腾着烟火气。与旧址一路之隔的新民小学,正培养出一代代“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新民学子。

一年级新生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六年级毕业生最后一堂思政课都在旧址举行,老师指导孩子们完成超过2万字的《走进新民学会旧址 传播红色文化精神》成果报告,还围绕毛泽东青少年时期的立志、求学、走上革命道路历程,为孩子们定制研学旅行……

据新民小学相关指导老师介绍,2018年以来,新民小学每年开展“走进新民学会 传承红色精神”——“小小讲解员”志愿活动,经过海选、复试、考核、培训,选拔50余名学生志愿者在周末、寒暑假走进旧址,担任红色讲解员。近3年,新民小学的“小小讲解员”已义务讲解200余场次,接待中外游客近6000人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