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不停歇 服务不缺位 长沙县泉塘街道优化基层治理

“以前健身找不到地,如今家门口的公园,随时都能健身!”家住长沙县泉塘街道金科时代中心的李先生,拍了几张照片并配上文字,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过去一年,泉塘街道一座座公园拔地而起、一桩桩民生项目持续推进、一件件民生实事得以解决,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办好民生实事

景星社区的李大爷退休后,心里空落落的。近日,一个集休闲娱乐、户外活动等于一体的居家养老中心投入使用,让他有了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2020年,泉塘街道民生项目“遍地开花”。实施泉星小学配套设施提质改造、社塘路人行道提质改造工程等精准惠民微建设项目;高质量推进丁家岭公园、东六路人行天桥等项目建设。目前,小塘路C、D区前街改造项目,泉星社区漓湘路北侧改造工程、丁家岭菜市场改造项目已完成……

改善民生,只有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实惠。自2019年9月以来,为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启动延时、错峰服务、便民办邮等办法,解决“上班没空,下班没处办”的难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社会治理

泉塘街道辖区企业1154家,人口20余万。近年来,泉塘街道通过创新社会治理,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如何创新?

“安全生产服务外包”是第一招。近日,安全生产服务外包专业人员,在新阳光园区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园区钻床皮带传动部位未安装防护罩、工业汽瓶未安装防倾倒固定装置等,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对方整改。街道2017年9月将安全生产服务外包后,还将日常检查、送训入企、安全整治齐抓共管。

织密治安防控网是第二招。近日,泉塘社区未来蜂巢小区对110处小区监控全部更换,并新增了48个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安防设施进一步增强。此外,2020年,街道共调处矛盾纠纷73起,成功率100%,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和法治讲座10场次,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近7000份……

提升文明气质

近日,居民柳忠莲拿着“爱心存折”来到泉塘社区,通过志愿服务累积的230积分,兑换了一床棉被。“爱心存折”,提升了辖区志愿者服务居民的积极性。如今,“党员志愿服务队”“邻里帮帮团”“银发志愿服务队”等20余支志愿服务队,遍布街道大街小巷,规劝不文明行为、整理共享单车、护航孩子们上下学安全……

近年来,泉塘街道还相继挖掘并推介10余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如跨越17万公里,向西藏各县援助物资、资金总额数百万元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的唐林;5年来,坐轮椅克服重重困难开展“爱在路上”等各类公益活动1000余次的“星沙好人”林玲……

“百姓的所思所盼,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街道党工委书记宁铁说,2021年,街道将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做好民生实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栗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