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代表委员聚焦“夜经济” 建议避免同质化,根植本地特色

1.jpg

2021年1月1日零点时分,长沙夜经济地标之一的五一广场灯光璀璨、人潮涌动。记者王珏摄

2020年,长沙从“新晋网红城市”迈入“网红顶流城市”之列。位列全国网红城市第八位,名列中部第一,“夜经济”“夜长沙”功不可没。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是扩大消费和内需的重要途径。今年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显示,2021年长沙将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在线消费,打造更多时尚消费和“夜经济”地标。在本次长沙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为长沙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长沙市人大代表李志:

结合文化特点,打造核心夜间经济商圈和地标

夜经济是伴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产生的一种现象。去年,长沙多措并举发展夜经济,还出台了《关于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流通产业稳定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发展夜间经济,培育夜经济示范区,创建一批夜经济门店、夜经济特色网红打卡点,打造夜间消费场景。

“夜经济不是简单的撸串喝酒,夜经济离不开夜文化。”长沙市人大代表李志说,目前多数城市发展夜间经济最大的障碍在于产品结构单一、盲目跟风以及缺少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我国夜间经济产品类型,大多局限于餐饮、购物、游船、灯光秀等,文化、演艺、康养类的产品仍然非常少。各地发展夜间经济业态同质化问题严重,存在盲目的跟风、模式雷同等现象。“此外我国夜间经济发展模式更是缺少了特色和情怀的融入,缺少了基于本地特色根植性的夜间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

为此,她建议,树立品牌,打造湖湘夜间经济典范,重点打造以长沙市为核心,周边中心城市为支撑的特色湖湘夜间经济圈。打造一批核心的夜间经济商圈和地标,规划建设富有湖湘地方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

“发展夜经济,应充分挖掘本地夜间休闲资源、场所和项目,结合自身文化特点,打造休闲娱乐项目。如花鼓戏、湘剧、相声等,输出湖湘文化,都是发展夜经济可充分结合的优势资源。”李志说,还可以围绕湘江河流、岳阳洞庭湖、常德柳叶湖、郴州东江湖等内湖同步开发水上夜游、水秀、主题光影秀等夜游项目。晚间开放岳麓书院,开设“夜间学堂”“夜间讲坛”。

长沙市政协委员刘向:

借大数据平台,打造长沙独特个性

长沙的夜经济哪里最火热?答案必然是五一商圈。202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五一商圈平均日流量60万人次。

2020年12月31日“跨年夜”当晚,黄兴铜像附近动态人流近18万人次,五一商圈打车排队超过4000位……在长沙跻身“网红城市”前列之时,如何有力推进长沙夜间经济尤其是五一商圈的夜间经济向着更远更高的方向发展,是长沙市政协委员刘向今年在提案中所关注的问题。

在刘向看来,目前五一商圈内商业发展不均衡,在现有基础之上,五一商圈应合理规划商圈内业态聚集区,打造更多样化的消费场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如加速文旅融合构建应用新场景,大力支持“网红+文创”商业模式,深入挖掘长沙历史文化底蕴,不断丰富文化韵味,让夜长沙不仅散发出时尚潮流的魅力,也体现精神文化的气质。

“我们可以借用智慧管理和大数据平台这一‘帮手’, 加快建设综合信息管理指挥平台,搭建面向游客、面向商家、面向管理者的三维应用系统,营造最安全、最方便、最温暖、最时尚的消费环境。”刘向说,如通过大数据平台,动态调度城市夜间公共交通的运营时间和规模,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同时,城市管理者也要平衡商业区夜经济发展需求与住宅区居民居住需求,兼顾本地居民夜生活需求与外地游客游玩需求,增加长沙这座城市的魅力,打造长沙夜经济的独特个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李成辉 周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