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老年食堂破解独居老人“吃饭难”

  在西园北里,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老年餐桌”热腾腾的饭菜新鲜出锅,志愿者全程服务。  (资料图片)

在西园北里,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老年餐桌”热腾腾的饭菜新鲜出锅,志愿者全程服务。  (资料图片)

社区多元共治、居家养老服务、保障食品安全、完善住房保障……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委员们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求实效,聚焦改善民生福祉等共计提交提案180件。老百姓最期盼的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都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促进社区老年食堂可持续发展,政协委员孙中民提案旨在解决独居老人“吃饭难”问题;推动新型药物、器械和检验方法加快进入医保,政协委员陆前进的提案有助于提升患者就医治疗体验感……正在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生话题仍然是提案的热点和焦点,委员们积极履职,聚焦改善民生谋良策、出实招。

提案背景

长沙多个社区建起老年食堂

“张爹爹,今天的菜还合口味啵?”长沙县湘龙街道中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细心地询问。“比自己做的还好吃哩!”80多岁的老人露出赞许的表情。

目前,长沙县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5家,其中4A级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中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张爹爹享受了社区养老政策红利,每餐只要5元钱,工作人员就会按时送餐上门,菜品包括四菜一汤,荤素搭配得当,而且花样繁多,符合老年人口味。

据悉,为丰富养老服务,长沙多个街道社区建起了社区老年食堂,并且从2019年起,市民政局拿出“真金白银”补助开办老年食堂的企业和机构。

市政协委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教研室主任孙中民认为,发展老年食堂是打造居家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长沙现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30万,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17.4%。老年人群体大、占比高,其中行动不便的高龄、孤寡、独居、空巢、失能等老人“吃饭难”问题比较普遍,对社区老年食堂等为老助老服务的需求量非常大。

“这一新时代的民生工程,提高了老人们的幸福指数。”孙中民说,在社会需求量巨大的情况下,社区老年食堂可持续发展难的困局亟需破解。

新型药物尚未被纳入医保限制临床扩大应用

除了居家养老,就医问题也是委员们普遍关注的民生内容。

“随着医学科技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涌现大量新型药物、器械和检验方法,并且已在临床研究中得到验证,为患者的诊疗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市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陆前进介绍,这些新型药物、器械和检验方法大多具有明显的优势,能迅速、准确地协助诊断,并给患者带来很好的治疗效果。

但由于这些新型药物尚未被纳入医保,甚至新型器械和检验方法没有相应的收费编码,而新项目的物价批准、纳入医保的周期相对较长,限制了其在临床的扩大应用,导致很多患者不得已继续采用传统的诊疗方法或试图通过其他途径获得该诊治方法。

解码提案

“经费缺乏已经成为制约老年食堂持续发展的瓶颈。”孙中民调研发现,目前社区老年食堂面临着一些困境,从经费组成来看,政府的财政支持有局限、社会组织老年项目资金不稳定、社区自筹资金能力普遍不足等现状,都影响着社区老年食堂的进一步发展。

孙中民介绍,公益性的社区老年食堂不同于讲效率、谋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因此在实施高效和规范化管理方面存在困难。比如,在监管社区老年食堂经营者变相营利和管理评价老年食堂的服务质量等方面,就存在制度不完善、人手不足、经验缺乏等实际问题。

“新型药物、器械和检验方法未被纳入医保,不仅会损害患者利益,对新技术研发和医疗事业的长远发展也会产生影响。”陆前进认为,在临床上无法大规模使用或者无相应的收费编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药公司或者研发机构的积极性,直接导致医疗技术的发展受挫。此外,医生缺少新的诊治方法,有可能会延误某些疾病的诊断,影响诊疗效果,甚至会给医患纠纷埋下隐患。

委员观点建议

多元化筹资促老年食堂可持续发展

“社区老年食堂发展需要多方筹集资金支持。”孙中民建议,政府加大对社区老年食堂的财政投入,建立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保证老年食堂的日常运营。还可以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在食材采购、运输等方面给予优惠,降低老年食堂的运营成本。

此外,老年食堂应主动向社会筹集资金,在不改变原有公益性非营利的基础上与企业进行合作,逐步形成多元化的资金筹集平台,为社区老年食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

在管理方面,孙中民建议政府落实监管责任,对老年食堂的发展进行引导、规划和监督,明晰经营权和管理权,定期组织检查、评估和考核,及时发现问题。“稳定的工作队伍也很有必要。”孙中民建议,加强对老年食堂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提升工作素质,保证服务质量。还要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定合理的激励机制,增强工作人员的归属感,保证工作人员的稳定。

医保目录更新应加快为每年一次

“建议建立快速申请、审批、监管机制。”陆前进建议对新型药物、器械和检验方法的申请需求建立快速通道,组织相关领域的医疗专家论证其可行性、必要性,邀请卫生经济学领域专家论证其经济价值及社会价值,尽快确定是否准入该项目,并确定医保支付比例。比如将其分为A、B、C三等,A等直接通过,C等直接否决,B等存在争议的可再次集中组织现场答辩。

陆前进表示,对新型药物、器械和检验方法可分层次、分批次纳入医保,无需一次纳入太多,比如先纳入性价比最高的,再逐渐增加和修改项目。在纳入医保的同时,可以逐渐提高医保支付比例,比如医保先支付60%,再提高到80%,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陆前进认为,医保目录的更新应加快为每年一次,医保目录的汇编必须征求足够数量的临床一线医务人员以及医疗设备、药品、器械厂商的意见,必要时可组织价格听证会。他同时建议,新型药物、器械、检验方法准入后,应重点加强监管,使用理由必须充分合理,坚决避免滥用,以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使用。

场外连线

让老年人享受更有品质的养老服务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部分特困、空巢、高龄老人‘吃饭难’问题逐渐突显,特别是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就餐质量不高。”长沙县民政局副局长陈展介绍, 为解决老人“吃饭难”问题,长沙县自2020年起推出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享受送餐上门或集中就餐服务。

据介绍,长沙县在试点中探索将养老院作为基地,依托现有的场地和人员将服务延伸到为居家老人送餐,从人员和场地等方面做到了资源的最优整合。

陈展介绍,长沙县在持续打造5A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提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上门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便利养老。同时,将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水平,让老年人享受更有品质的养老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