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水生态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访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

“长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守护好一江碧水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务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1月5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沙充分担当省会责任,重点以持续改善水质为核心治水、留水、活水、养水,努力让市民从一江碧水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郑建新说,“治水”需要综合施策。长沙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建立市、县、乡、村、片区五级河(湖)长制,设五级河(湖)长8915名,实现对全市所有河流、湖泊、水库、小微水体等各类水域监管的全覆盖。强化污水处理,新改扩建城市污水处理厂13个,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每天243万吨,污水处理率达98.4%。强化排口截污,实现主城区101个排口旱季全截污,24处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完成。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全市26个国省控、51个市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100%,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河湖。

何谓“留水”?郑建新解释说,“留水”即拓宽水域。该市按照给水腾地、给水让道、给水出路的思路,制定《规划区林地、绿地、湿地、水域生态资源保护办法》,修编《长沙市水资源保护规划》,划定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加强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严格限制占用水域。统筹城乡规划和水利工程建设,利用原有的地形地貌新建、扩建湖泊12个,水容量增加9000万立方米,并形成梅溪湖国际新城、洋湖生态新城等一批滨水产业带,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源洁则流清。郑建新介绍,近年来,长沙市全力畅通渠道“活水”,大力实施河湖连通、管网疏通、渠系打通等工程,着力打通小微水体之间的联系,先后完成雷锋湖-龙王港-梅溪湖水系连通等一批水系连通工程,实现全域河相交、湖相通、水相连。持续推进河道整治和堤防提质改造,采取堤防退让、缓坡防冲、河道拓展等方法,保留河流的自然蜿蜒性,留出大面积的行洪道。同时,强化流域生态流量调度,依据流域水利工程运行、灌溉供水和蓄水发电情况,通过科学预测、闸坝联动、水库调度等综合施策,使原本季节性缺水的浏阳河、捞刀河、沩水生态流量保障率达到98%以上。

郑建新介绍,长沙尤其重视涵养水源,坚持保水从增绿抓起,注重从修复功能上“养水”。目前,已经完成湘江及主要支流水岸滩地绿化769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2万公顷,并对浏阳河、捞刀河等主要支流源头封山育林,每年增加500万立方米涵养水源。坚决落实“十年禁渔”,开展清船、清网、清江、清河专项行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科学开展增殖放流,推动全市河湖休养生息。同时,将岸线整治、植被绿化、江岸天际线美化等工作结合起来,营造自然和谐的亲水空间,保持干净清洁的河湖环境,构筑水清景美的生态画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谭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