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逆势增长 长沙中欧班列货运量居全国前列

记者5日从广铁集团获悉,2020年湖南中欧班列开出437列,同比2019年的230列,开行数量接近翻番。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的形势下,湖南中欧班列开行实现逆势增长。

10条线路辐射30个国家

沿芙蓉北路一路前行,来到位于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内的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长沙北站场,如今,这里已成为湖南境内规模最大的铁路货场。

“湖南首趟中欧班列从这里开出,结束了湖南和欧洲进出口货物单纯依赖海运的历史。”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2014年10月30日,长沙开出首趟“长沙-莫斯科”班列。中欧班列的开行,破解了湖南国际运输通道依赖水运和汽车转运出口的瓶颈。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目前,全国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700列以上,中欧班列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为服务我国对外经贸发展,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运力保障。

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带,依托地理位置优势,中欧班列在湖南取得了迅速发展。

自长沙开出中欧班列以来,2018年6月29日怀化开出了“怀化-明斯克”班列,2019年7月4日株洲开出了“株洲-明斯克”班列,2020年10月15日衡阳开出了“衡阳-比克良”的首趟列车,成为了湖南第四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

目前湖南中欧班列线路扩展到10条,物流辐射欧亚地区30个国家,形成了连接欧洲、中亚、中东,辐射我国中、东、南部地区的新格局,架起一座经贸大桥梁。

集并运输省时又省钱

物流是经济运行的血脉,长沙中欧班列的生意红火,背后是近年来长沙的高质量发展。

从全国来看,长沙中欧班列虽然起步晚,但后劲十足,其货运量排名全国前列。从全省来看,无论是开行趟数还是货运量,长沙都是湖南中欧班列中的绝对主力。

经过六年市场培育,长沙北站场目前形成了每周去程、回程开行8列的稳定通道,长沙中欧班列已开行明斯克、莫斯科、布达佩斯、中亚等班列,呈现出运量逐年递增、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其中长沙至明斯克线路是明星线路,占长沙中欧班列发运量的“半壁江山”。

另一方面,长沙中欧班列在组织优化上也走在前列。特别是在2020年,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逐一对接湖南外贸企业,优先保证运力,实现中欧班列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为外贸企业提供了货运支撑。

2020年3月,广铁集团湖南地区首次开行的“集并运输”中欧班列从长沙北货场启程,一路向白俄罗斯驶去。“集并运输”是一种新型运输组织模式,能避免因终到站不同造成换装作业效率下降,有效节约口岸换装时间。

“以前我发到明斯克的货物,国内装车标准是41~50个集装箱一列车组,和境外60~80个集装箱一列车组标准不同,到达口岸后,最少要凑齐60个到达明斯克的集装箱后,才能继续开行,在口岸作业环节多,停留时间长。”说起“集并运输”模式,货主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好了,铁路部门直接在始发站就组织符合境外铁路装车数量的同一到站货源,到达口岸直接换装到境外列车上,无需等候,可压缩3~5天的口岸作业时间,省了不少时间和钱。”

与本土产业深度融合

一列列湖南中欧班列的开行,将汽车、工程机械零配件、玩具等湘品运到国外,也运来了国外的母婴产品、矿产品、木材。

目前,长沙中欧班列去程货品丰富,既有来自珠三角的五金工具、床上用品和机电产品,也有来自长三角的平衡车、摩托车、灯具、鞋帽,还有来自湖南本地产的陶瓷、汽车、机械配件、日用品等物品。回程班列主要货源为俄罗斯的木材、白俄罗斯的优质奶粉和乳清粉、西欧的曲奇饼和面包、中亚的棉纱和绿豆等。

随着常态化品牌化运营,湖南中欧班列与湖南产业的对接更加密切。

2020年10月,集合50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吉利专列从长沙始发,搭乘中欧班列的吉利汽车成套散件将运往白俄罗斯,到达目的地后进行整车组装。衡阳华菱钢管搭上中欧班列,出口钢管不再需要水路、铁路倒换,企业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进一步压缩。

据了解 ,2020年中欧班列与湖南本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采取了优先保障本土客户舱位,打造定制化专列等措施,开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多趟制造业专列,中欧班列实现了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吴鑫矾 伍萍 刘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伍萍 刘毅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