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名博士“上山”,马栏山深掘“人才蓄水池”

今后,百名博士将常驻马栏山,产学研结合,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5G等技术的本地化研发。近日,长沙市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与实力央企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马栏山视频文创示范数据湖启动,产学研用基地同时落成。易华录将充分发挥数据超级存储技术优势和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能力,实现园区海量数据的绿色、低能耗、安全、长期保存,同时博士领军的高端人才团队将在马栏山深掘“人才蓄水池”,以人才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

签约现场。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签约现场。 李卓 摄

海量数据“入湖”百名博士“上山”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公司是一家赋能城市数字化发展的国有控股大型上市公司。自2016年实施数据湖战略以来,易华录在全国已经落成32个数据湖,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示范数据湖是易华录第33个数据湖项目,也是首个面向视频文创行业的产业示范湖。

马栏山视频文创示范数据湖启动。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马栏山视频文创示范数据湖启动。 李卓 摄

易华录将对马栏山园区企业生产的视频内容按需存储在光、电、磁、磁带不同的存储介质中,建设具有全场景、全介质存储底座,实现业务数据就近入湖,实现海量数据的绿色、低能耗、安全、长期的保存,盘活视频文创数据资产,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同时,对数据入湖企业的视频内容制作过程量身定做全业务流程云服务,积极引入生态合作伙伴,夯实运营,为园区内企业带来多位一体的产业服务。

马栏山数据湖中央研究院长沙研究中心落成。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马栏山数据湖中央研究院长沙研究中心落成。李卓 摄

除了海量数据“入湖”,马栏山携手易华录,将吸引百名博士组团“上山”。易华录负责人许海英表示,双方将在马栏山成立中央研究院长沙分院和数据资产研究院,与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大等省内众多高校联合。吸引百名以上博士常驻马栏山,建博士后工作站流动分站和博士后工作基地,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5G等技术的本地化研发,促进产学研用的合作,优势互补并形成完整链条和闭环,发挥马栏山“人才蓄水池”巨大作用。

“一马当先”的马栏山,聚集了众多文化创意企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一马当先”的马栏山,聚集了众多文化创意企业。邹麟 摄

入选文产示范园“国家队”创建名单

随着马栏山视频文创示范数据湖启动和产学研用基地落成,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2020年度工作圆满收官。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马栏山在守正创新之路上交出一份出色的年度答卷。

开福区委副书记、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表示,2020年园区预计实现营收430亿元,实现税收24亿元,完成固定投资155亿元,12月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

今年以来,马栏山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促进产城融合;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注重强链延链;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促进成果转化;以产业培育为方向,促进企业发展;以资源要素为保障,促进环境优化;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守正创新。今年新引进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2亿元以上项目6个、1亿元以上项目2个。园区克服疫情影响,全年共铺排34个重大项目。率先全省完成区域节能、区域水土保持评估。

截至12月25日,园区全年新注册企业776家,累计新注册企业达1582家,其中世界500强、中国200强、国内行业20强、上市公司一类知名企业总数达18家,初步形成了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李卓 陈铎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李卓 陈铎林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