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6号线成功下穿湘江

  12月30日,地铁6号线湘江隧道左线顺利实现贯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易溢 摄影报道

12月30日,地铁6号线湘江隧道左线顺利实现贯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易溢 摄影报道

12月30日,在湘江东岸地下20余米处,伴随着从密闭钢套筒内传出的轰鸣声,一台盾构机缓缓进入预设钢套筒中,长沙地铁6号线湘江隧道左线顺利实现贯通,标志着地铁6号线双线成功穿越湘江,全线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节点性胜利。

作为东西向骨干线路,长沙地铁6号线下穿湘江段为六沟垅站至文昌阁站,单线全长2460多米。据施工方水电八局长沙6号线技术人员王文介绍,一般盾构机都是在地铁站始发井内始发,受车站施工影响,为了加快建设进度,项目部将盾构始发改到位于河西湘江大道西侧的六文区间风井进行。

“因为风井主体结构长度仅20.1米,而盾构机整体长度约96米,风井长度远远小于盾构机总长,所以无法满足整机下井始发的需求。”王文说,为确保盾构机安全顺利始发,经过反复研究分析,最终在有限空间内采用了“一次始发,二次组装”的始发方式,并对盾构机进行局部改造。

记者了解到,长沙地铁6号线下穿湘江段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机,盾构机从风井始发后,沿半径为450米的平面曲线转向东南方下穿湘江西大堤,继而下穿湘江,侧穿和下穿湘雅路过江隧道围护结构,近距离下穿既有1号线隧道,最后接入文昌阁站。

王文介绍,湘江河床下方主要为中风化板岩、微风化板岩,同时存在一条450米长的断裂影响带,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施工风险高。“断裂带岩石强度差异性较大,地层软硬不均,长距离掘进会造成刀具磨损。”王文说,断裂带附近存在不明次生断裂、软弱夹层及裂隙,可能出现与湘江水体连通,有股状地下水涌出和产生突涌的可能。另外,盾构接收前,需近距离下穿既有地铁1号线隧道,下穿长度约27米,两隧道最小竖向净距仅2.1米,对既有线隧道结构、地表路面及管线等沉降要求十分严格,安全风险极高。

“针对这些重难点,我们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在下穿湘江及断裂带前,根据地层及地表实际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制定了6个主动开仓检查及刀具更换点。”王文介绍,在掘进过程中,施工人员对盾构各项参数进行实时把控,对刀具进行细致检查,对磨损较严重的刀具进行及时更换,保证盾构安全、高效掘进。针对近距离下穿既有地铁1号线,多次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及评审会,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设置试掘进段,确定最优掘进参数,引入克泥效工法,有效控制了沉降,确保6号线顺利下穿湘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志伟 叶平 李伟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