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机挂爆震弹出击 特警演练堪比大片

  特警携犬常态化执法执勤演示。

特警携犬常态化执法执勤演示。

  手枪基础射击演示。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数邑 摄

手枪基础射击演示。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数邑 摄

持枪“歹徒”驾车逃跑,警方将车截停,但“歹徒”负隅顽抗。此时,3架无人机升空,特警通过其传输实时画面至指挥部,进行高音喊话,并从空中投下爆震弹,警犬从车窗跃入咬住“歹徒”,特警迅速上前将其抓获。12月23日,长沙公安“2020·星城之剑”特巡警警务技能大比武活动及汇报演出在樊塘训练基地举行,特警开展了一系列实战演练。

1 演练

无人机投爆震弹,警犬跃入车窗

“‘嫌疑人’正驾车逃离,尽快设卡拦截!”演练过程中,指挥中心向长沙特警传达指令称,某涉毒团伙的两名“嫌疑人”携带武器驾车逃跑,并可能持有爆炸物。

特警迅速赶到指定位置,将嫌疑车辆截停。“嫌疑人”拒不配合,在车内持武器与现场特警对峙。特警们迅速操作3架高空无人机升空,将全方位的现场影像传至指挥部。

特警通过其中一架挂载高音喇叭的无人机对嫌疑车辆进行震慑性喊话:“我们是长沙特警,放弃抵抗,接受检查。”同时,另一架飞行速度极快的穿越型无人机,围绕嫌疑车辆进行近距离袭扰,吸引“嫌疑人”注意力。还有一架无人机挂载爆震弹,投掷在嫌疑车辆附近,“嫌疑人”在爆震之中出现短时间眩晕。

特警迅速利用这一时机,使用防暴枪破窗,并对车内发射催泪弹。一名“嫌疑人”弃车逃跑,警犬飞速越过车顶追去,将“嫌疑人”扑咬在地,特警迅速上前将其控制。还有一名“嫌疑人”躲在车内顽抗,特警放出另一条警犬,警犬从车窗一跃而入,将“嫌疑人”死死咬住,特警迅速将其抓获。在警犬与无人机的协同配合下,特警成功处置了此次“警情”。

2 无人机

有红外热成像功能,可夜晚搜查山区

此次亮相的多架警用无人机在现场引人关注。今年7月,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三特警大队专门成立了无人机特战中队。

“为了适应新的警务需求,我们引进了多类新型警用无人机。”该中队特警肖雷介绍,这些无人机既可用于打击,也可用于救援、搜捕、侦查等。

比如,有的无人机能挂载催泪弹、爆震弹等,特警还专门在下方改装了绞盘,可挂载投放5公斤重的医药箱等。有的无人机搭载两个摄像头,可同时观测前后情况,具备红外热成像、激光测距、200倍变焦等功能。

“无人机升空后,我们可以通过高倍变焦,看清1公里以外的车牌号码。”肖雷说,如果需要在山区进行大范围搜捕,即使是夜晚,无人机也可通过红外热成像功能为警方助力。

在进行无人机飞行展示时,该中队特警队员们以娴熟的操作水平,让高空无人机精准投放急救包,让时速可超百公里的穿越型无人机从轮胎中心急速穿越、升空“失速”自由坠落几秒后又快速恢复飞行。

除了警犬及无人机警务协同应用演练以外,特警队员们还开展了“要人”警卫、反劫持人质处置等演练。

3 比武

多场景手枪实用射击,还有越野跑

自12月21日以来,全市百余名特巡警精英还在此开展了技能大比武。室外射击场上,寒风瑟瑟,计时员在紧张读秒,特警队员快速转换场景进行手枪实用射击比赛。除了固定靶位,还有不断移动的摇摆靶、风车靶。多类场景既考验特警的射击水平,更考验其快速反应、处置的实战能力。此外,他们还比拼了3000米越野跑、警械使用专项体能等项目。

年轻队员王勇来自特巡警支队第一特警大队,他首次代表单位在技能比武中亮相,就在3000米越野跑和警械使用专项体能比武项目中斩获了前三的好成绩。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技能比武,和前辈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正是因为这样,才会有进步的空间。”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巡警队伍是街面守控的第一道防线,更是现场处置的最后一道防线。长沙公安要为年轻的特警队员搭建历练平台,保持队伍发展的生机活力,更好地守护好长沙的平安与祥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马武泽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