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春白雪”入万家——长沙市创新开展基层理论宣讲纪实

近日,从北京传来喜讯,长沙市委宣传部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长沙微宣讲品牌获得中宣部高度肯定。

如何让新时代的“阳春白雪”深入群众,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磅礴力量?长沙市创新方式方法展开宣讲,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入田间地头、飞入寻常百姓家,取得实效。

将“一把小号”变成“交响乐团”

28岁的李忠杰是一名退役老兵,他一边做好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工作,一边参加义务宣讲,8年来,他与战友一起开展各种宣讲200多场;浏阳市文家市镇退休教师甘本森退休不褪色,活跃在乡村、学校及各屋场,把党的政策方针“译”成浏阳土话,讲得入木三分……

搞好理论宣讲,人才是关键。长沙市为优化宣讲队伍结构,制定“微宣讲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政治素质高、理论素养高、宣讲效果好的标准,从“五老”人员、乡镇街道党务工作者、大学生村干部、企业经营者中选拔优秀宣讲员,构建市县乡村4级理论宣讲队伍。

芙蓉区“百姓宣讲团”、天心区“蜜蜂宣讲团”、岳麓区“生态文明讲师团”……目前,长沙市有各类特色宣讲团200多个,基层宣讲骨干1000多名,培养“百姓名嘴”3000多人。每年开展宣讲活动1万多场次,把理论宣讲“一把小号”变成“交响乐团”,在长沙的工厂、社区、校园、屋场奏响。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我们街道坐落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范围,搞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服务工作,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具体实践。”12月10日,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旭东在街道宣讲时,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汇到街道具体工作中,让听众听了很有认同感。

让博大精深的理论变得群众爱听愿听,长沙在“精”字上下足功夫。精简模式,用“短平快”取代“高大上”,以6分钟微宣讲与“人物+故事+互动”新模式,取代冗长的会议;精选内容,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邀请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把党的大政方针细化为600余个百姓话题,用群众亲身经历和身边故事讲大白话,寓理于事,润物无声。

“只有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领全市上下同频共振、砥砺奋进,共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介绍,长沙理论微宣讲活动已连续开展7年,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长沙微宣讲品牌,通俗直白,铿锵有力,今年已举行宣讲报告会500余场次,基层群众面对面宣讲5000多场次,直接听众达50余万人次。

“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朱有志于2009年从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任上退休后,到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当“村官”。11年来,他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艰苦奋斗,让一个省级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长沙市以朱有志为原型,拍摄了《厅级村官的乡村情怀》微宣讲视频,发布当天点击量达10万+,感动无数网友。

为充分激活创新理论“指尖力量”,长沙市大力开展“互联网+”宣讲,利用各种新媒体矩阵,开设“就认这个理”专栏18个,在“指尖岳麓”“飞梦雨花”等公众号上发布精品宣讲视频、宣讲稿等5000余份。200余位宣讲团成员还开通个人微信微博,78岁的宣讲员卢瑞雄5年来每天在微信上发布时事热点、政策解读、宣讲感悟等,至今没有间断。

为解决群众学习时间分散的问题,长沙市还将宣讲授课内容录制成100多个微广播,在上下班时段,通过农村“大喇叭”进行播讲,确保广大群众随时听学、有空即学、随处可学。

《创新,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驻村书记的茶园致富梦》《逆行,让生命闪光》……一批优秀的长沙微宣讲视频,在学习强国、企鹅、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密集传播,用创新方式让深奥的理论“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借助互联网充分彰显了理论自信的长沙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