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最厚的袄,“扛”住今冬以来最冷天气

1.jpg

1.jpg

12月13日,随着寒潮来袭,长沙街头的人们穿戴上了帽子、围巾、羽绒服等保暖服饰,寒冬的氛围越发强烈了。图片均由记者刘品贝摄

12月13日夜里,躺在被窝里,或许就能听到雪花飘落的声音了。与雪花同步上线的,还有大风、降温和冰冻组合套餐。12月13日16时,我省寒潮蓝色预警与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齐发。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冬首个寒潮已来袭,新一周湖南雨雪冰冻天气将大范围铺展开来,大部地区气温都会陆续创下新低,湿冷十足。提醒小伙伴抓紧准备好羽绒服、厚棉衣,“扛”住今冬以来最冷天气,尤其是周一早晨,上班族和上学族出门一定要穿戴保暖。

“冷空气套餐”到货,请查收

“双12”已过,冷空气也准时到货。今天强冷空气侵占星城,长沙被蒙蒙烟雨所笼罩。当天,全省各地纷纷遭遇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湿冷空气下,裹着厚厚冬衣、戴着帽子围巾的市民,纷纷携带雨具出行。

“十分怀念上个周末,洗晒、遛娃、搭帐篷,尽享冬日暖阳……”12月13日下午,长沙市民雯雯对记者说,没想到那么快,降温、大风、寒潮等“强冷空气豪华套餐”就“到货”了,“可‘双12’这个单,我并没有下啊,能不能申请退货?真太冷了,只想好好躺在被窝里。”

冬意尽显,不止小伙伴喜欢躺在被窝里,就连农作物也要盖上“棉被”了。长沙市气象局已于12月12日19时启动气象灾害(寒潮)IV级应急响应。而在12月11日,长沙市气象台与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就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提示,提醒农民朋友做好露地蔬菜、果树等越冬作物的防寒防冻工作。

不少农业基地纷纷行动。12月12日,在位于浏阳市淳口镇的一处高档柑橘种植基地里,基地负责人正组织员工给果树“盖棉被”。记者看到,一棵棵高低不一的柑橘树被一层厚厚的无纺布裹得严严实实,颇像盖上了一层棉被,为防止大风侵袭,还用泥土和绳子进行了加固。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处长夏礼明认为,“这是一种科学防灾减灾措施,能够有效防止低温阴雨对高档柑橘的损害。”

寒潮蓝色预警与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齐发

寒潮来势汹汹,省气象台已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受其影响,未来三天湖南大部气温下降6-8℃,将跌至今冬以来谷底。12月13日16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3日20时至15日20时,株洲、湘潭、衡阳、邵阳、郴州、永州、娄底东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8~10℃,局地12℃以上,最低气温在2~4℃,并伴有5级以上偏北大风。

与此同时,省气象台还发布了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预计13日20时至14日20时,长沙西部、湘潭、衡阳西北部、邵阳、岳阳西南部、益阳南部、怀化、娄底、湘西州南部将出现雨凇或积雪,且最低气温≤0℃。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三天湖南气温变化剧烈,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同时注意用电、用气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和流行性疾病预防工作。此外,雨雪和低温冰冻将导致路面湿滑、积雪或道路结冰,公众出行需要注意安全,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链接

省内多地或飘雪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2月13日20时至14日20时,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岳阳、益阳北部及怀化北部雨夹雪转小到中雪,永州南部、郴州、衡阳南部及株洲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小雨转雨夹雪或冻雨;最高气温湘西、湘北2~4℃,湘东南7~9℃,其他地区4~6℃;最低气温湘东南1~3℃,其他地区-1~1℃。

14日20时至15日20时,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怀化北部、益阳、岳阳小雪转阴天,永州南部、衡阳南部、株洲南部、郴州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雨夹雪或冻雨;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1~1℃。

15日20时至16日20时,怀化中南部、娄底、邵阳、永州北部阴天有雨夹雪或冻雨,长沙、湘潭、株洲、衡阳、郴州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最高气温湘东南4~6℃,其他地区2~4℃;最低气温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