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来袭 长沙交警发布交通出行提醒

省、市气象部门预报,受北方南下强冷空气影响,12月13日起,长沙迎来持续低温雨雪天气,降温、降雨、道路结冰将给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为应对恶劣天气,保障市民安全出行,长沙交警已制定低温雨雪冰冻大雾恶劣天气期间道路交通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并发布道路交通出行提醒。

根据天气影响因素,交警重点保障城区的主要干道、二环线、高架快速路、桥梁、隧道、高铁南站、火车站、汽车站等客运站场周边道路以及通往机场、国省道、高速公路等出入城区通道的畅通;保障省、市、区政府周边道路及对外服务中心、广播、通信、医院、金融等要害部门,供电、供水、供气等城市基础设施周边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交警部门各辖区中队全面加强道路巡查力度,分控中心时刻掌握路面交通状况、拥堵情况,提早“早巡制”报告时间,备足反光锥、发电机、安装好信号灯电源备用线路及防滑链、铲雪(除冰)工具等应急物资。交警部门将根据预案等级部署警力,在保证正常勤务的同时,实行领导包片分工负责、备勤警力24小时待命,落实分级处置措施,协同城管、桥梁、路政等部门落实扫雪除冰防滑措施,处理交通突发情况。

交警提醒:遇低温雨雪冰冻大雾恶劣天气,请广大驾驶人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尽量避免恶劣天气驾车出行。驾驶人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谨慎驾驶;提前查询交通路况信息,合理选择出行线路,避开交通管制道路和拥堵路段。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路面湿滑,驾驶人行车过程中要减速慢行,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和跨线行驶,避免急加速、急刹车和猛打方向,跟车、会车时要适当加大安全距离,防止发生车辆追尾和侧滑碰撞。

驾驶人要特别注意车辆安全保养,出行前要检查车辆轮胎,最好随车携带灭火器、防滑链等安全装备。冬季冰雪路面易引发事故,造成车辆排队等候,进而产生次生事故。特别是在夜间和高速公路,安全风险更大。交警提醒,驾车遇前方车辆排队等候时,排在本车道最末尾时,一定要及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目前进入岁末年关,亲友聚会饮酒增多。交警提醒,饮酒会导致人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酒后驾车害人害己,驾驶人要远离酒驾。

微型面包车设计时速低,整体安全性能不高,特别是农村道路狭窄,陡坡、急弯较多,遇到低温雨雪冰冻大雾恶劣天气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大家不要驾驶及乘坐超员、超速面包车;遇到冰雪天气,尤其是路面结冰时,尽量不要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出行,避免车辆侧翻摔伤和发生交通事故。

驾驶人在雾天行车要根据视距远近,适当降低车速,加大行车间距;要开启防雾灯或近光灯及尾灯。高速公路行车视距小于50米时,不要贸然行驶,应将车驶向最近的服务区、停车场暂避,或者就近驶离高速公路。

低温易冻天气,临水、迎风、山区道路或车流量小的道路更容易结冰,驾驶人特别要注意桥面、隧道口、立交桥下等阴冷潮湿或有水渍的路段,驾驶时要尽量避开,注意安全行车。

“两客一危”企业、经营业主和驾驶人要认真落实防抗低温雨雪冰冻大雾恶劣天气各项工作措施,做好客运车辆驾驶员安全教育和车辆检查维护,确保行车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肖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