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举行“为‘笑’赶集”扶贫活动 贫困户卖了农货暖了心田

  扶贫活动现场,贫困户马星明和儿子提着自家农产品喜笑颜开。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扶贫活动现场,贫困户马星明和儿子提着自家农产品喜笑颜开。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一边是站在销售一空的摊位旁兴奋点钞的贫困户,另一边是左手右手拎满了农货的爱心人士,红色大棚下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12月9日,一场由望城区委宣传部派驻丁字湾街道双桥村扶贫工作队筹划组织的“为‘笑’赶集”扶贫活动在湾田国际举行,在寒冬里为双桥村的贫困户们送去了融融暖意。

爱心人士抢购扶贫农货

“这个村的绿头鸭味道不错,多买两只回去送朋友。”“这个贫困户家的鸭蛋我买了好多回了,质量不错。”……活动上午10时开始,不到一个小时,贫困户们带来的农货就被抢购一空。

“鸭子、鸭蛋、干菜这次全部卖完了,搭帮驻村扶贫队,我们一点也不愁销路。”60多岁的贫困户马星明很是感激。早几年,马星明唯一的儿子突发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后,儿媳离去并留下了尚年幼的孙儿,家庭因此陷入困境,“扶贫工作队不但给我送了鸭苗鸡苗,还给孩子争取了助学金,给了我们生活的信心。”

“由于扶贫产品定位精准,往年我们贫困户的产品都是供不应求的,今年由于疫情和天气影响,销售情况很不理想。”双桥村驻村第一书记葛晓磊是望城区委宣传部干部,了解到农货滞销的情况后,扶贫工作队立即摸底贫困户家中待销农产品数量,拟定了促销方案并多方联系爱心企业。

湾田商贸物流园党委副书记刘永红获悉后,立刻爽快地表示:“助力精准扶贫,帮助困难群众,我们本地企业义不容辞。我们先发动商铺老板们购买,如果还有剩余,公司就全部买下,一部分放食堂,一部分就当给员工派发福利了!”这就出现了文章开头暖心的一幕。

湾田商贸物流园的食堂还与贫困户签订了长期的农货采购兜底协议。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扶贫产业

据悉,绿头鸭养殖是驻村扶贫工作队针对双桥村贫困户的情况推出的特色扶贫产业。葛晓磊介绍,“这种鸭子容易养殖,成活率高,肉质紧实,汤色金黄,很受市场欢迎。”

“绿头鸭80元一只,比普通鸭子价值高了一倍,每年光绿头鸭这一块,就能卖一万多元呢!”数着红红的钞票,贫困户邹建国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根据该户独特的地理优势,扶贫工作队帮助该户将自家山林围起来进行圈养,为该户免费提供种苗,上门指导养殖,在扶贫工作队一步步精心扶持下,老两口积累了经验,逐渐摸索出一套高效的养殖方法,养殖规模也从开始尝试的20只左右,逐渐扩大到200余只,“现在出了绿头鸭,我们还养了洋鸭、水鸭、土鸡、蛋鸡、鹅等,每年增收20000余元。”

据悉,自2018年起,通过发展特色绿头野鸭(非禁养野生动物)、土鸡、肉牛等扶贫项目,双桥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养殖规模增长了78%,户均养殖年收入增加17700余元,增长9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