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范围明确了!113项改革创新有序展开

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具体方位在哪里,建设进展如何?12月8日,记者从市自贸办获悉,长沙片区“四至范围”正式公布。方案起草、项目建设、事项改革等正稳步推进。

范围:长沙片区范围首次公布

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揭牌。湖南自贸区实施范围为119.76平方公里,其中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

长沙片区的四至范围是:东至机场联络线、龙峰大道、长株高速、东六线、东四线、川河路;南至支十三路、香樟东路、劳动东路、秋江路、机场高速、新安路、远大路;西至京港澳高速、东二环、滨河路、东一路、合平路、长株高速、茶塘路、园三路;北至长峰路、凉塘路、三一大道、人民东路、滨河路、劳动东路。

长沙片区的战略定位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基本建成“一基地一中心一先行区一增长极”,即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长沙片区办公场所、政务大厅和展示中心已初步选址绿地长沙城际空间站,设计施工有序进行,计划明年3月底前入驻。

改革:实施方案113项改革创新

在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1.2万平方米的大厅内,短短1个小时,2500票进境包裹通过智能分拣线完成快速通关,打包装车后被运至千家万户。

与别的海关监管场所不同的是,这里实现了进出境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种业态同场监管,是全国首个实现邮关商关同场监管的海关公共监管平台。最大通关能力可达10万件/日,大大节省企业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三关合一”是长沙片区已完成的改革事项之一。

长沙今年6月就启动了《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实施方案》的编制。目前送审稿已报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方案明确了长沙片区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对制度创新、经济总量、贸易投资、市场主体、金融等方面的预期指标按年度进行了规划。

《实施方案》在省里121项改革事项框架内新提出113条体现“长沙元素”的创新举措,并考虑了金霞经开区、马栏山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自贸试验区外园区的联动发展,将物流、文化影视等方面内容纳入改革事项,让改革红利惠及全长沙乃至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

改革创新时不我待,长沙倒排时序、挂图作战。目前, “三关”合一和‘一业一证’改革”两项改革事项已完成,跨境电商人才评价规范、中非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等案例也正在加快编制。计划半年内完成5项改革事项,一年内完成61项,三年内全部完成。

项目:新引进落地重大项目33个

湖南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长沙机场改扩建暨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约430.2亿元,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万吨目标设计;红土航空正式更名为湖南航空,湖南正式迎来首家本土航空公司;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该交易中心将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大的跨境电商O2O线下自提体验中心……

长沙片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

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丰树星沙国际食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浏阳河国际文创基地项目二期……自9月24日揭牌以来,长沙片区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和“一基地一中心一先行区一增长极”发展定位,新引进落地重大项目33个,投资总额798.62亿元人民币。项目涉及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进出口贸易及展示交易平台、航空服务类等,其中,三类“500强”项目7个。

一批批重大项目和新兴产业,正为发展中的自贸区长沙片区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