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创新引领 品智造未来 回眸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中的长沙制造

1.jpg

①用机器手臂夹娃娃。②惠而特展位。③电子鱼栩栩如生,几可乱真。④开启虚拟世界征程。

1.jpg

长沙市5G产业促进会授牌仪式。

1.jpg

这次大会,将长沙再次在科技与产业汇聚的高光时刻定格。  (本版图片均由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组委会提供)

11月30日,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胜利闭幕。

本届大会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

3天时间,高朋满座。包括国家部委及省市领导在内,共有600多位嘉宾出席,王怀民、孙玉、陆军、沈昌祥、李培根、谭建荣、卢秉恒、陈晓红、陈世卿等9位中外院士参加。

在移动互联网第五城,国内外一流科研、制造和商用大咖品茗论道,汇聚前沿思想,共享最新成果,切磋先进模式,展示科技产品,商讨经贸合作。

长沙,再一次被推到中国产业巅峰的聚光灯下。

现场:硬核科技放大招

智能机器人可自动检测身高、体重、体温、疱疹等近10项指标,家长通过视频平台实时掌握孩子动态,晨检机器人“超能小虎”成功缓解了中小学和幼儿园老师家长的时间焦虑;博世科技的机械手臂灵活抓娃娃,蓝思科技的机械“蜘蛛手”灵巧下象棋,通过“电子眼”快速计算拾取物件的位置,精准度达到0.02毫米,在0.75米半径范围内可做任何动作;100平方米的中心舞台上,数千吨重的盾构机招之即来,网红重型大卡车挥之即去,巨型吊车在大屏幕上被瞬间解构,电子建模大大提高效能、节约成本,这是全球领先的5G和VR技术的结晶……在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展示展览区,长沙企业展现出的硬核科技实力,让人叹为观止。

人类在现代科学技术高峰上的奇思妙想和创造发明,尤其是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5G、机器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新基建、信创产业等领域的新应用和新产品,在这里可窥一斑。

本次大会,共有400余家企业参加,线下参会观展超5万人次,线上8000万人次观看大会网红直播。

大会共有16场论坛及对接活动,近百位院士、专家、企业家发表演讲。中电互联、蓝天智能、开元仪器、碳谷新材料等企业就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项目进行了多场集中签约。参与报道的央媒、省市媒体及行业媒体近百家。

长沙智能制造大会迄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成为智能制造国际专业品牌盛会。历届大会汇聚业界知名品牌同台竞技,前沿新品争先亮相,展示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条。

业界认为,本届大会是践行“打造三个高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是长沙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是这座网红城市与国际国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长沙,正以实际行动擦亮先进制造业这张“名片”。

应用:智能制造唱大戏

这些年,长沙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这得益于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显著成效,也离不开众多企业在智能化产品上的不断突破。

如在本次大会上亮相的长沙市衡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的线缆缠绕机器人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及技术封锁,是国内唯一实现全自动化的高端设备产品。颠覆了焊丝生产行业传统的人工加半自动化设备生产模式,实现了精密层绕全流程的上盘、穿丝、精密层绕、停机、剪断等自动化作业,解放了人力,解决了行业痛点。

这家新锐企业成立于2016年,创设当年即实现小额盈利。次年机器人及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订单就突破1亿元,再一年完成天使轮融资,而后一年完成A轮融资。一年一大步,成为智能制造在长沙快速发展的缩影。

一位嘉宾在大会开幕峰会上提出,智能制造是“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主攻方向,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目前,长沙智能制造已从推广阶段进入实质落地阶段,中小企业智能转型加速推进,产品和服务盈利能力显著增强;产品智能化进入起步阶段,企业数字化能力显著提高。制造业在长沙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超过40%,其中高新技术制造业占比超过50%。

参展企业启泰传感器就是一个鲜活样板。其产品不但解决了工程机械等产业关键零部件被国外企业“掐脖子”难题,帮助本土工程机械等先进制造产业加速实现完全国产化,而且其产品本身就是智能制造的成果。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全国第一,但液压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还长期依赖进口。在启泰技术带头人王国秋教授引领下,其自主研发的液压传感器装配线今年已实现量产,可完全解决长沙乃至全国工程机械产业的液压传感器配套需求。

两位耄耋之年的科研人员不顾年迈体衰,坚持来到大会现场看启泰传感器的金属基压敏芯片样品,对科研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其中一位吴老先生,从事金属基压敏芯片研究三十余年,还师从过国防科大一位权威教授。从吴老先生的恩师,到吴老先生,再到启泰的王国秋教授,小小的金属基压敏芯片整整“折磨”了我国至少三代科学家。启泰的成功,圆了我国该领域几代科学家的一个梦。

启泰传感器的量产化,也融入了长沙构筑“智造之城”的梦想,汇聚到制造强国的宏伟蓝图之中!

在本届大会开幕式上,长沙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全力打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新型政商关系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增长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趋势:网络安全挑大梁

本届大会,网络安全再次成为高热度话题。

一位开幕峰会演讲嘉宾认为,随着近年来数字化转型提速升级,数据逐渐成为一种资产,数据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

在今天,网络数据安全已不仅仅属于虚拟空间的问题,而是深深融入到企业生产、家庭和个人生活中。5G和新基建对整个网络数据安全体系架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随着国家对网络安全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产业迎来了重大机遇。

湖南在加强网络安全的顶层设计,建立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力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

今年6月,国家第二个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正式落户长沙,标志湖南网络安全产业已具备较强的影响力、辐射力和产业竞争力。

产业发展上,长沙三年前提出打造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而信息安全产业链便是其中之一。

在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潮流中,主要为PK体系和鲲鹏体系。三年砥砺前行,长沙已率先成为全国唯一拥有“PK生态”与鲲鹏生态(硬件+软件)的城市。

这些年,长沙不断促进“PK”和“鲲鹏”两大生态体系融合协作、竞合发展,构建全开放的适配公共服务平台。目前,长沙已逐步形成了以国防科技大学为技术策源地,以中国电子、华为等为龙头的网络安全产业链,初步构建了以PK体系、鲲鹏体系为核心的基础软硬件、网络安全终端及设备、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产业生态,打造了以“二机四芯”(长城整机、鲲鹏整机、飞腾CPU、银河飞腾DSP、景嘉微GPU、国科微SSD芯片)为主导、领先国内网络安全行业的一系列高端前沿产品。

近年来,长沙在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方面频频发力,出台了《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产业发展规划》《长沙市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长沙市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一系列政策大礼包。

今年,《长沙市关于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开始实施,在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产业集聚发展等七大方面进行支持,最高给予5000万元奖励。

对来长落户的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或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支持,其中重特优秀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对网络安全各类高精尖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补贴和最高200平方米全额购房补贴。

截至目前,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企业增至196家,其中上市公司6家,近年共引进重点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560.7亿元。

预计到2025年,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的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带动全省网络安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在网络安全产业的护航下,长沙互联网产业基础指数、产业创新指数、数字化指数、区域吸引力指数和新生态发展指数均排名全国前十,总体发展指数全国第六、中部第一,互联网正成为长沙贡献给中国经济的亮丽名片。

在长沙,邂逅中国智造的美好未来!

爱上长沙

离开一个人,借口可以找几十个:爱上一座城市,也许并不需要太多理由。

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硬核科技和现代商业理念的影响力无处不在,与这座城市的吸引力刚好匹配,相得益彰。

大大小小的展位上,不经意间总能发现一个又一个细分行业冠军,一群又一群选择长沙的人。

海铭德展位上,电子工程师冯明内行地展示公司遥控器检测自动化设备。提及格力、美的、奥克斯等大品牌全都使用公司的检测流水线,他一脸自豪。

海铭德10年前在深圳创设。冯明是公司老板的岳阳老乡,进公司已7年。他很感恩老板回湖南投资办工厂:“他想效力家乡,同时帮助员工买房安家。”

海铭德在长沙开厂的2016年,冯明买了房,位于星沙黄兴大道旁,每平方米只要4000多元,上班方便,几分钟就走到了。当时公司总部所在地深圳的房价少说也要两三万元,现在已经在5万左右了。

长沙地铁三号线今年开通。有了地铁概念,楼盘已升值不少。网红城市,慢生活,冯明一家人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在全国大中城市中,长沙经济总量排名第16位,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排名第11位,但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却排在第64位。

在博世长沙展区,电子工程师段浩告诉笔者,软件工程师中,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都选择了长沙。

同事葛爽在一旁附和,来自江西九江的他就是例证。

选择一座城市,寄托和期许的,往往是一生的幸福。

段浩老家在湖北荆州,毕业后在国内多个城市游历,2015年终于决定在星沙买房安家。

长沙的幸福触手可及。让这些“理工男”对时代、对国家有了更为具象的理解和热爱。

惠而特公司湖南区域负责人曾鹰的经历和段浩相近,在北京、深圳兜兜转转15年,在上海也曾小住过。最终还是向公司申请,回到长沙工作生活。

“我也准备在长沙定居。”惠而特公司销售部的于东东说,公司几十号人大多在长沙买了房。

最近几年,长沙每年净流入25万人左右,这在全国城市竞争活力中是一个重要指标。

惠而特公司总经理谭曙光是湘潭人,在北京创业多年,去年他在长沙创设了研发基地。

为什么回长沙?在网络安全类展区,谭曙光说,工业互联网安全是大势所趋,公司在这方面有独到经验和技术,目前中国只有北京和长沙两个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在产业布局上的远见为他所称道。

另外,网络行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才。长沙有国防科大、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众多高校,人才储备丰富。长沙房价特别有优势,能让员工安心留在这里幸福生活。“人生并非只有工作,还要有生活,对不对?”谭曙光笑着说。

据了解,长沙财政对土地的依赖不到40%,有效避免了经济社会发展被高房价绑架。尽管卖地来钱快,但不可持续;制造业虽然发展慢,但后劲足,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在短暂利益和长远利益面前,长沙毫不含糊选择后者。

近些年,长沙推出了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软件业再出发”等一系列发展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如果说爱上长沙还要有理由的话,省市和园区的营商环境好,服务到位,很多细节温暖贴心。”谭曙光以这次大会为例,坦言看到了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决心和信心。

这次大会上,谭曙光等众多专业参展商表示,将和长沙一路相随,同愿同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治 李大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