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三位爹爹能力测试全“挂科” “70+”老人考驾照没那么简单

公安部优化营商环境交管改革举措已正式实施,长沙的70周岁以上老人能考驾照了!不过,去驾校学习前,老人们要到交管部门通过“三力”(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测试。今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驾驶人考试中心(青竹湖科目一考场)就迎来了首批参加测试的考生——三位年龄都在70岁以上的爹爹们。只可惜,首批考生全部“挂科”,看来“70+”的老人们想考驾照,没那么简单。

心愿:想跟老伴自驾出游

23日10时,记者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驾驶人考试中心,3位爹爹正在等待考试,听着工作人员介绍测试规则。

“以前开过车,所以不太紧张。”今年72岁的谭爹爹看上去充满自信,他说自己70年代考了驾照,可惜后来到了年龄就没开车,驾照也过期了。“那会考试没这么复杂。”谭爹爹说自己身体很好,连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都没有,每天还会散步,如果拿到驾照,不仅能减轻孩子们的负担,出门也更方便了,还能实现跟老伴自驾出游的梦想。

同样72岁的简爹爹,显得有些紧张,因为这是他第一次考驾照。他说以前没有这样的机会,家里条件也不允许,因此没考虑过学车。“新政策出来了,孩子们也觉得我可以去试一试。”简爹爹说,2008年退休后,他每年都会出去旅游一两趟,都是坐火车或者飞机,如果有了驾照就可以开车带老伴一起享受退休生活。“也请大家对老人多一点信任,我们开车也要保证自身安全,所以一定会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

难点:努力刷题但记不住

“70+”的爹爹们心愿类似,面对的难题也很相似:记忆力减退了。

为了这场测试,谭爹爹的儿女在他的手机里下载了一些关于驾驶理论和道路安全知识的真题,今天测试前他也在努力“刷题”。“年龄摆在这里,记忆力比以前差了很多,每天做题的时间也不能太长。”谭爹爹说,自己有开车经验,有信心能通过科目二、科目三的道路驾驶,但科目一和科目四的理论测试没什么把握,还对用电脑答题不太自信,“不太会打字,怕耽误考试。”他说自己做题正确率在75%左右,“都没达到及格线,所以今天就来试试,不行下次再说。”

跟谭爹爹比,简爹爹这几天的“刷题”正确率高一些,大概在85%以上,但他依旧很紧张。“毕竟没学过开车,也没人上课,自己错了题也看不太懂讲解。”他说考驾照前并不知道需要进行“三力”测试,听说是电脑答题,“我以前学工程设计的,还是接触过电脑,打字可以,但速度的话就不好说了。”

爹爹们正在进行身份认证。

爹爹们正在进行身份认证。

结果:三位老人都“挂科”

没过多久,“三力”测试正式开始,爹爹们在进行身份验证后,每个人在各自电脑上开始答题。

等了20分钟,谭爹爹第一个走出了考场,“没事,没事,我分数差一点,没考过。”一旁的老伴赶紧过来安慰他,谭爹爹很快恢复了笑容。“题目难吗?”“其实不难,有方位、有颜色,还有简单的逻辑题。”谭爹爹说,感谢政策能够给他重考驾照的机会,而当工作人员告诉他,还有2次重考机会,他急忙催老伴,“赶紧回去做题,下次再来!”而剩下两名“70+”的老人,也都“挂科了”。

据悉,“三力”测试题目由公安部交管局统一提供,内容主要围绕驾驶理论及道路安全知识,考生将随机抽取20道题(10道判断题、10道选择题),在20分钟完成作答,满分100分,90分合格。测试通过之后,交管部门方可受理其驾驶证考领报名。

提醒:能力测试可考三次

“取消现有申请驾驶证的年龄上限并不意味着降格管理。”长沙市交警支队驾驶员管理科监督岗主任戴宇介绍,70周岁以上人员要报名考领驾驶证,“三力”测试是为了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从第一次正式考试起,老人们共有三次机会,且必须在3个月之内完成,如果三次能力测试均未合格,将无法再申领驾驶证。此外,能力测试合格后,必须在3个月之内到驾校申领驾照学习,超时视为对能力测试成绩自动放弃,也将无法再申领驾照。

民警提醒,70岁以上老人领取驾驶证后,每年记得要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的30日内,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身体条件符合驾驶要求,就可以继续持有驾驶证了,“我们也会对这些老人驾照培训和进展予以更多的关注。”戴宇说。

记者当天采访也了解到,目前一些驾校已经专门成立了“夕阳红”驾考培训班。“相比普通学员,老人的课时会多一些,我们还有专门的一对一培训,选择的教练也都是更有耐心更有经验的。”一位驾校主管介绍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