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学智学 点亮长沙

2020年8月21日,姜玉芳老师就夏季家庭急救小常识及传染病防治等问题给同学带来了一次生动有趣的课程。

2020年8月21日,姜玉芳老师就夏季家庭急救小常识及传染病防治等问题给同学带来了一次生动有趣的课程。

  2020年8月5日,赵美姿老师在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南大桥社区学习中心教孩子们如何做情绪的主人。均为长沙社区大学供图

2020年8月5日,赵美姿老师在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南大桥社区学习中心教孩子们如何做情绪的主人。均为长沙社区大学供图

长沙的2020年,好像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中国结”。

它静止,800多万市民在很长时间里,各自蜷缩在一隅度日;它奔腾,基层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在抗疫战场,英勇奋战;它谨慎而又乐观,地铁上的口罩族保持高度自律,小巷里的人间烟火已经摩肩接踵。

也许这就是教育部将今年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主题定为“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的原因:当我们面对困难,帮助我们克服未知恐惧的,是人类永远不知疲倦的学习。

长沙市连续9次被授予全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奖”,并将承办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长沙社区大学(长沙广播电视大学)牵头中西部六家单位开展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相关内容研究的项目成功入选全国区域终身学习发展共同体项目。

云端共享 网课送到指尖

长沙市积极推动长沙终身教育学习网建设,按照市教育局部署,多次召开全市社区教育专干、网络管理员等成员参与的会议,听取各方意见,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确定功能板块,完成区县(市)社区学院分版面的创建,并对区县(市)网络管理员进行专门培训。

长沙终身教育学习网今年新增课程2793门,现有各类学习课程8347门,电子图书6189册,实名注册人数逾62万人,点击次数逾2600万次。其中文化科普类2502门,学习次数逾92万次;早教课程378门,学习次数逾77万次;休闲保健加老年教育课程1040门,学习次数近75万次;职业培训课程1051门,学习次数逾33万次;农民培训课程518门,学习次数逾18万次。为帮助学员进行网上注册和学习,社区大学编印了《长沙终身教育学习网注册学习手册》下发给居民,长沙社区大学还完成了长沙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网站创建工作。

目前长沙市推动“乐学长沙”微信公众号实现功能升级,除日常发布新闻信息外,还及时上传各类网站资源。用户只需登录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实现与长沙终身教育学习网的互通,在手机上收看网站课程,浏览网站资讯。本年度,“乐学长沙”发布各类新闻资讯共823篇,上传视频44个、轮播图69幅、优秀作品164件。

作为全国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联盟单位,长沙今年还获得了全国社区教育优秀微课程113门和500门社区教育、校外未成年人教育、老年教育微课程等优质资源。

在今年的送课中,社区大学专门送出了抗疫系列网上课程。社区大学还一直多年坚持开展全市微课竞赛活动,并将其中好的微课送到社区。同时,通过社区学院、社区学校、社区学习中心,积极倡导停课不停教,在全市推动线上线下学习相融合。如天心区怡海老年大学中医养生班、手机实用班、萨克斯班等所有班级均在线上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太极班老师李福莲还建立学习微信群,录制视频进行教学,疫情缓解后,她又与社区积极沟通,选择适合训练的地点,小范围开展线下活动。

资源共享 学习没有障碍

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基础上,长沙市充分发挥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资源的作用,开展全民终身学习相关活动,形成社会资源共享机制。

8月5日,长沙社区大学2020年暑期“精品课程进社区”开班仪式在南大桥社区学习中心举行。在今年精品课程进社区的活动策划过程中,社区大学注重居民需求,推出了各类课程共200门,分别在暑期和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举行,实际从6月份延至年底。

自2015年以来,长沙社区大学持续开展“精品课程进社区”活动。活动采取社区大学组织教师及课程,通过社区学院下达到社区学校、社区学习中心,由居民自主选课,再返至社区大学按需安排的方式进行,6年来共向全市各级社区学校、社区学习中心送去社区教育精品课程1155场次,累计培训超3万人次。

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各类学校及教育培训机构和社会团体及企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社区教育,是推动全民终身学习的一个有效的途径,也是市社区大学按政府要求一直通过年初计划、年中要求、年底督查评选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的工作。如为提升辖区居民应对突发情况的自救互救能力,望城区杨丰社区学习中心联合区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了 “红十字应急救护科普知识进社区”专题讲座;为使库区移民增产增收尽快致富,永和镇社区学校充分利用浏阳市畜牧局技术力量,举办了养殖技术培训班;宁乡市社区学院通过购买润馨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将优质父母教育课程送到了居民的手中;高新区尖山湖社区邀请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教授为老人开设健康讲座;长沙县 梨街道邀请了长沙县摄影协会的会员为居民讲授摄影课程。

学习共享,一个城市进步

学习的意义是什么,也许就是让你发现最好的自己。一群人的美好,就有了持续推进一个城市进步的力量。

邓运姣,湖南雨花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雨花非遗馆馆长,她获评今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她在雨花区创立了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主体结构4层,集359个非遗项目,聚集200余名非遗传承人的文化高地“非遗梦工厂”。

来自岳麓区望城坡街道涧塘社区的石彪、刘利枚家庭,近几年每年购书费用都在2000元以上,家里各类藏书有4000余册。他们专门空出一间房间作为“少年公益书屋”,假期和周末向小区小孩开放,并发起成立“翼虎公益”助学志愿者组织,发动同事、朋友向武陵山片区偏远村小捐赠图书和学习文化用品。他们使书香充满了自己的家庭、充满了这个城市,也改变了不少人的人生。这个家庭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学习型家庭”。

获得2020年湖南省优秀学习团队称号的芙蓉区红飘带艺术团队成立于2011年,由一群热爱舞台艺术的社区群众组成,在一次次的社团活动中,团队成员之间形成了学习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的和谐氛围,他们习得了舞蹈艺术,更收获了友谊和快乐,也将这种快乐传递给了身边的人们。

长沙在继续大力表彰爱学习的人,2020年长沙市继续开展“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和“百姓学习之星”评选工作,全市共确定“终身学习品牌项目”11个、“百姓学习之星”28名。18个项目在省“优秀学习团队”、省“学习型家庭”、省“优秀社区学校”、省“社区教育优秀案例”等项目评选中获奖。邓运姣获评2020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非遗梦工厂” 获评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林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