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昨日气温一度冲上30℃ 气温接下来“大跳水”

11月18日,长沙国金中心附近,30℃的高温让美女衣着清凉。图/记者谢长贵

最近一段时间,你是不是习惯了伴随阳光的日子?11月18日,长沙的温度一度冲上了30℃。这份冬日里的“炎热”,也体现在了市民的着装里,大街上穿着短袖、裙装的不少,记者探店发现,奶茶店里选择加冰的顾客也很多。不过,这两天的热,也是为即将要来的冷空气蓄力。18日晚间开始,冷空气强势到来,往后几天,气温一天比一天低。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局了解到,气象部门预计,长沙有一次明显降温降雨过程,24小时气温下降10~14℃。

11月18日下午3点,长沙实时温度显示,气温达到了30℃。在天心区韶山南路的一栋写字楼内,穿着薄款长裙,厚毛靴的周女士有些无奈,“身上穿着春天,脚上穿着冬天”。周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天气温变化大,周一还下了一阵小雨,周二、周三又是艳阳天,特别是18日,长沙的气温让她感觉一秒回到了夏天。“最近每天都是乱穿衣。”周女士告诉记者,听说本周气温会“大跳水”,她早早就把冬衣整理出来了。

在林科大的一家饮品店,店员告诉记者,18日上午光是店里的一款柠檬口味饮品,就卖出了40多杯加冰的。店员表示,店内的饮品受气温变化影响大,如果天气寒冷,大家点热饮或常温的更多,冰饮会比夏天少三分之二左右。此外,在岳麓区的一家超市,店主丁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就把冰棒撤掉了。

分析

十七年来同期最热一天

“2003年11月2日,长沙气温达到了32.2℃,这是同期最高的一天。”长沙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气象台副台长丁玄介绍,11月18日白天,长沙城市站15点最高气温30.6℃,从10月下旬到现在,对比历史同期,晴朗天气多,气温偏高。

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介绍,近段时间持续晴天的原因是,由于副高稳定控制湖南,南海台风频繁但是无法影响湖南,冷空气也难以南下,因此近段时间湖南大部持续晴天。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到,湖南将迎来强降温、强对流、风力加大天气过程,其中19日湘中偏南局地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介绍:目前,我省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4℃左右,属于异常偏高。18日开启降温模式后,各地气温将大幅下降,但可能依然达不到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要进入真正气象意义的冬天,就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可能还要等后面的强冷空气过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诗娴 邓宁龙 张倩 王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