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星城一道幸福成长

11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出炉,长沙市连续13年荣登榜单,这意味着,长沙这座城市带给市民的幸福感,不仅经住了岁月的考验,而且在不断增强。“幸福”已成为长沙醒目的城市名片,且越来越闪亮。

不沿海、不沿边,不论社会资源还是经济总量都比不过一线城市的长沙,为何能连续13年获此殊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有的说,长沙房价低,很容易实现居者有其屋;有的说,长沙美食多,小龙虾、臭豆腐之类小吃特别刺激味蕾,再挑剔的吃货也能一饱口福;有的说,长沙文化娱乐产业繁荣兴盛,是“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之一,市民每天的休闲时间,比全国平均水平多出了31分钟;更有人感叹,长沙是一座充满青春气息的城市,在这里奋斗,你能从容、优雅地与城市一起成长……不同视角下的幸福感,真实而细腻,汇成一幅全景式的幸福生活图画。

毫无疑问,长沙在“幸福感”方面的脱颖而出,折射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十多年来,长沙的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在跨进“万亿俱乐部”之后,GDP增速依然在全国大中城市领跑。与此同时,一条条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地生根……且不说城铁、地铁、磁浮等交通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带来出行便利,仅是近年启动的“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就让市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持续升级。通过进行“放管服”改革,实施“长沙工业30条”“长沙人才政策22条”,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等活动,长沙的“磁场效应”愈发强烈,幸福的气息不断向园区、企业聚集,向小巷深处延伸,在千家万户洋溢。

必须提到的是,今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在大数据采集中特别加入了“抗疫”专项指数,同时在城市安全幸福感维度上特别增加了城市应急管理能力等指标。这提醒我们,人民的幸福感随着时代的变迁、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在不断增添内容、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于我们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力以赴。只有始终遵循问题导向,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各个领域、各个角落的民生痛点,继续拉长长板、补足短板。只有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才能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尽快将长沙打造成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让人民获得更多更大的改革红利。只有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在实现公平正义与促进全面发展中稳步前进,才能充分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的新活力,维持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幸福不是毛毛雨,从来不会从天降。全市800多万人的幸福感,归根到底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结晶,是汗水浇灌出的灿烂花朵。“十四五”新征程即将开启,让我们在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中肩负更大担当、展现更新作为,与星城一道幸福成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