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着印第安笛和父亲嘱托来了 《我要上春晚》第二期在长沙录制

“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再来长沙!”17日晚,央视《我要上春晚》第二期节目继续在长沙马栏山录制,外地选手杨赞被长沙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富有特色的民间文化深深吸引。

印第安笛首次亮相央视舞台

本期节目由任鲁豫、汪聪、于莎莎主持,王源担任“推荐官”,吴克群、李诞、黄梦莹、李光洁、高晓攀担任“助梦嘉宾”。

除本土选手外,更多外地选手也从全国各地赶往长沙,带来精彩的器乐、喜剧、杂技、水下表演。其中最后登台献上器乐表演《飞天》的果敢新丝路乐队更是阵容庞大、中西交融。乐队由留法音乐家果敢领衔,9名乐队成员一专多能,既有二胡、陶笛、古筝、大鼓等民族音乐,也有电吉他、贝斯等西洋音乐。其中一支国内少见的印第安笛十分引人注目。说是笛,其实更像箫,是竖着吹奏的。印第安笛的音阶是五声音阶,和中国古代音律一样,音色则介于箫和尺八之间,表现力丰富,既有婉约派的温润如玉,也有豪放派的秋风萧瑟。这支印第安笛的主人杨赞介绍说,这种乐器在国内知名度不高,只有少数吹管乐器的发烧友才知道。

杨赞与印第安笛结缘于9年前,当时他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留学,偶然见到当地商人贩卖特色工艺品。雪松木制成的印第安笛漂亮极了,一下就吸引了他的目光。尽管没有人教学,但他利用国内学习吹管乐器的经验,自学了吹奏印第安笛。如今带着这一神秘乐器来到长沙,杨赞非常兴奋,他说:“据我所知,印第安笛亮相央视舞台还是第一次。”

想从长沙文化中汲取艺术灵感

杨赞自学印第安笛,离不开他从小学习民族乐器打下的深厚基础。事实上,杨赞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的微博认证就是“国学博主”。也因为对国学的热爱,4年前他和父亲开展游学之旅时,特意把岳麓书院列为必去的一站,那是他第一次来长沙。

如今重游星城,乐队里的长沙籍小伙伴、弹奏古筝的文玺公主极力推荐大家品尝长沙特色美食,但杨赞更加青睐长沙文化,比如戏曲。“因为我的祖辈是从事山东茂腔表演的,我从小对戏曲就很感兴趣。长沙的花鼓戏家喻户晓,像李谷一老师、张也老师等著名歌唱家,都有戏曲功底。”虽然这次来长沙,时间紧张不能亲自到剧场去体验一番,但杨赞说:“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再来长沙!学习借鉴这里优秀的民间音乐,作为我今后艺术创作的素材和灵感来源。”

在此次来长沙的高铁上,杨赞收到了父亲写的诗《赠赞儿出征》:“才从彩云归,又饮长沙水。关山有志度,跫音为梦催。心存千般曲,琴笛演轮回。穷通但休问,前路且奋飞!”这激励着他,要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我要上春晚》的舞台上勇敢追梦,不负父亲嘱托,不负长沙之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