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至大阪全货机航线开航 今年以来长沙已开行10条国际货运航线

  11月17日,长沙至大阪全货机航线开通,这是长沙今年开行的第十条国际货运航线。范远志摄

11月17日,长沙至大阪全货机航线开通,这是长沙今年开行的第十条国际货运航线。范远志摄

11月17日,一架满载货物的波音757型全货机,从长沙黄花机场起飞前往日本大阪。此架飞机由顺丰航空执飞,当天实现往返。这是长沙今年来开通的第十条国际货运航线,也是顺丰在湖南开通的第五条全货机航线。

“锂电池”首登国际货运航班

“长沙往返大阪全货机航线的开通,将为湖南本土企业大宗贸易商品进出口提供更加高效稳定的空运服务,助力本土制造业发展。”顺丰丰羿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条航线的全货机载量可达25吨,计划每周开设5班,时间分别在每周二、三、四、五、六。与以往通过搭载客机的航空货运相比,全货运航班时间固定,装载量更大,快件的中转次数更少,货物运输效率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长沙国际货运航班首次“带电”飞行。17日首航航班搭载的货品主要为电子产品零部件、服饰及锂电池产品等,是首次在湖南的国际货运航线中出现了体积小、附加值高的“锂电池产品”。据了解,湖南空港实业货运分公司自2016年获得锂电池运输资质以来,因国内市场需求及运输要求严格等有关因素,以往均是国内航线少量运载。前期,湖南空港实业货运分公司与顺丰航空及代理企业有关负责人召开运输协调会,积极进行人员培训、资格审核、资质备案等有关工作,通过制定专属保障方案,提供专门存放场地以及全流程专人专车保障服务,多方位确保锂电池产品运输安全。下一步,湖南空港实业货运分公司将常态化锂电池产品运输,不断提升危险品运输保障能力。湖南国际货运航线开启“带电”飞行,意味着湖南国际货运通道的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将更好地服务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抢开10条国际货运航线优化提高货运能力

今年来,长沙在实施航空口岸提质升级、加强口岸通关能力建设、大力发展国际货运航线等方面精准发力,国际航空物流发展成效显著。

8月21日晚8时50分,长沙至纽约跨境电商全货运航线自长沙黄花机场首飞;5月28日,长沙至莫斯科的湖南首条跨境电商定期货运航线正式开通;4月7日,长沙至比利时列日的湖南首条欧洲全货机航线开通;2月29日,长沙市政府出资,首次开通从长沙至香港货运免费临时包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市物流与口岸办按照《长沙市国际(地区)货运航线航班发展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企业申报、择优支持,成熟一条、开通一条,先后开行10条国际货运航线。其中,与顺丰、中外运、菜鸟等大公司合作,今年新开长沙至列日、莫斯科、洛杉矶、纽约、大阪等6条定期国际货运航线;复飞长沙至哈利法克斯、胡志明/达卡、马尼拉3条定期国际货运航线;开行长沙至洛杉矶不定期国际货运航线。近期,长沙还将新开长沙至阿姆斯特丹定期国际货运航线。

航空物流网络的构建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拉动作用,并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高时效性的特征。国际航空物流助推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今年1—10月,长沙黄花机场货邮吞吐量为14.96万吨,同比增长4.4%,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为5.58万吨,同比增长36.4%。国际全货机航线共执飞788.5班,运输货量为4.62万吨,同比增长94.93%;运输货值26.95亿美元,其中省内货值14.42亿美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杨倩 陈丽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