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到购车旺季,长沙“新司机”如何买车险?专家提醒:这笔钱不能省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每年岁末年初都是汽车消费旺季,添置代步工具或是换乘高级别的座驾,是很多长沙市民在新年临近时的“喜庆选择”。然而,对于不少消费者特别是“新司机”来说,面对林林总总的汽车保险品种,多少有些不知从何着手。特别是在车险综合改革后,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这个车险究竟要怎么买呢?

近日,记者采访了保险公司和汽车经销商等专业人士,看看他们怎么为车主支招。

硬性规定 交强险非买不可

“老司机”都有这样的经历,汽车年检时,需要交纳的资料包括已购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的凭据,同时一般还会附带收取车船使用税缴纳凭据。这也就意味着,交强险是车主非买不可的一份保险。

交强险是什么?根据有关规定,交强险是国家法定保险,主要是保障交通事故中的受害者在权益遭受损害时,能够得到最基本的经济赔偿。因此,在保额设计上交强险主要倾向于人身伤亡,对于财产损失和医疗费用保额微乎其微。虽然在车险综合改革后,交强险总保额由原先12.2万元提升到了20万元,但提升的部分主要为人身伤亡,财产损失部分的保额仍然只有2000元。如果车主仅投保交强险,一旦发生纯财产损失的事故,自身将要承担除2000元以外的其他损失。因此,专家建议车主在费改后仍然要选择加保商业三责险,以避免在事故后对自身生活品质产生过大影响。

车主在投保交强险时,从便民角度出发,车船使用税可由保险公司代缴,无需去税务部门缴纳。车船税的梯度征收结构,体现出对于低排量及新能源车实行税收优惠的倾向,以2.0升以下排量的普通私家车为例,车船税为360元。而对于符合国家税务部门政策规定的新能源车,免征车船税。

购买车险 建议配置三责和车损险

在很多老司机的印象中,车险品种是较为复杂的,除了第三者责任险(简称“三责险”)和车辆损失险(简称“车损险”)等主要险种外,还有自燃险、盗抢险、划痕险、水淹险等很多附加险种。那么,以专家的角度来看,这些品种要怎么购买呢?

平安保险湖南省分公司车险部经理于蕾告诉记者,费改后车损险的保险责任较之前大大优化,保障更全。自燃险、盗抢险、玻破险、发动机涉水、无法找到第三方、不计责任免赔的保险责任均已涵盖至车损险主险责任中。也就是说,现在投保一个车损险,即可获得以前7个险种的保险责任,无需再费尽心思选择。

除了车损险,三责险在费改后对于消费者也有重大利好,价格相较之前更为亲民。以6座以下家庭自用车为例,150万元的三责险的基准保费为1032元,车险综合改革前则是2923元,下降幅度达到65%。而如果车主近几年出险次数较少,实际支出保费则更低。“以较小的成本,获得大额的保险责任保障,这也是我们建议消费者去配置的原因。”

车损险的费用根据车辆价值计算后购买,那么三责险又买多少合适呢?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手头不紧张,建议购买保额为150万元或200万元。例如,如果购买了保额200万元的三责险,今年7月间长安汽车和劳斯莱斯汽车相撞造成的200万元损失,也就不会让双方车主陷入那么被动的境地了。

业内人士 像买重疾险一样买车险

对于购买车险,汽车经销商持怎样的态度?长沙彤道丰田总经理戴继宏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购买汽车保险,要有购买重疾险的心态。

为了省小钱,结果受了大损失的案例太多了。他说,近期就有一位客户在他的店里买了一辆新车,仗着自己是老司机,只买了交强险。结果开了不到一个月,车主的一个亲戚借车急用,出门就撞在树上了,修理费一万多元,而如果买了车损险,费用只有两三千元。

“其实,给汽车买上车损险和三责险,就是为自己买了一份保障。一旦出险,可以理赔,而不出险,就当是买个安心。这钱最好不要省!”戴继宏认为。

在兰天汽车集团销售总监陈欣攀看来,车险能买足就买足的好。理由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路面上的豪车越来越多,费改之后保费又降低了很多,所以建议购买保额为200万元以上的三责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曹开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