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变美ing……123个城镇老旧小区年底换新颜

经过一番精心改造,老旧小区不仅环境变好了,而且装上了智能门禁,监控网络全覆盖,出门15分钟便能到公园……长沙今年123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改造完成后,老旧小区将实现“逆生长”,老住户变“新市民”,不但住得安心,而且住得舒心。

记者从10日至12日举行的长沙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暨金智惠民培训班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今年铺排的123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位居全省第一,其中16个已完工,整体项目进度接近90%,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预计年底可基本完工。

现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笑开颜

11月12日,位于芙蓉区识字里社区的白沙路57号院内,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施工,进出的住户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对改造后的小区充满了憧憬。

“小区‘脏乱差’的日子总算熬到头了!”家住该小区的居民刘阿姨介绍,这栋房屋约建于1969年,地下管网老化严重,设施陈旧,厕所常常被堵塞,被鉴定为C级危房。

今年,芙蓉区启动白沙路57号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对危房进行加固,对墙面、地面、屋顶进行改造,并对化粪池等进行改造。“听说下个月中旬就能全部完工,我们都十分期待。”刘阿姨开心地说。

除了白沙路57号,目前芙蓉区复兴街25号、马浏小区,天心区华银宿舍、迎龙阁小区,雨花区中建嘉苑小区、桂花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均在紧张施工中。

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沙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全市共铺排项目123个,涉及房屋716栋、居民20278户、涉及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其中内五区计划实施改造老旧小区45个,涉及房屋500栋、居民1.61万户、改造面积132万平方米。

探索

致力打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长沙模式”

“长沙是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我们立足九大机制,坚持先行先试,从党建引领、政策体系、工作机制、资金平衡等方面探索推进,致力打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长沙模式’。”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飞对记者说。

周飞介绍,在编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出台五年改造规划和行动计划的基础上,长沙摒弃城镇老旧小区“碎片化”改造,积极推进以更新单元为单位,以城市体检为基础,以“多改合一”为手法,以老旧小区改造为突破口,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的改造模式,持续强化顶层设计,着力下好先手棋,推动盘活全市改造“一盘棋”。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已成立长沙城市更新投资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同时与中建五局、万科、愿景集团等多家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还获得中国建设银行200亿元授信,用于支持长沙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未来可期。

根据计划,长沙力争在2022年基本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944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到2025年基本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所有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