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真抓实干,促进芙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你们今天是小树苗,将来要长成参天大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身上实现。希望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相关链接: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践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开创工作新局面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芙蓉区基层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惠民生、兴企业、强党建……总书记湖南脚步的基层回音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践行讲话精神 建设品质芙蓉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作引领、打头阵,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芙蓉担当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篇章 | 小服务大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他们一心一意,城市十全十美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智慧+”“党建+”“服务+”……芙蓉区多维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文化“软实力”更添幸福生活“文艺范儿”

红网时刻长沙 见习记者 肖燕 通讯员 戴维怡 陆祝玲 长沙报道

68个“特色项目”,搭建“体艺2+1”平台

芙蓉区小学生免费游泳课开课啦!转转脖子、扭扭腰、伸伸腿……早上8点30,在芙蓉区素质教育基地育英西垅小学,小学生们已经开始了游泳课前的热身运动。30℃水温、3个游泳教练,25米长泳道的恒温游泳池,40多个着泳装的小学生在水里快乐地穿梭。“游泳我学了五天,已经学会啦,好好玩呀”小学生熊语涵迫不及待地给我们示范了游泳,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

让每一位孩子都学会游泳,是芙蓉区送给芙蓉学子的一份成长礼物。芙蓉区通过购买服务,构建区域游泳共享课程。全区计划建设三个游泳教学基地,目前东西部两个场馆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三个场馆建成后将辐射全区35所学校近9000名学生。

“学校将促进全面素质教育尤其是体艺特色的发展,努力提升办学品质。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推动优秀湖湘文化创新性发展,让学生们向善而学,向美而生,这是我们的努力追求。”对于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时对教育工作作出的指示,曙光路小学柴坤校长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曙光路小学以地方戏曲课程为特色,校内组建的“春蕾”和“小蓓蕾”等戏曲社团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小戏骨”。

不仅仅是游泳课程,芙蓉区以68个“特色项目”为抓手,通过搭建校内“体艺2+1”平台,让孩子们在校园内就能得到全面发展。目前,全区已拥有标准室内羽毛球场40余个,标准篮球场10余片,足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体操馆等一应俱全。

曙光路小学的小演员们进行戏曲节目展演。

紧盯立德树人,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建设

成立讲习所10个,成立学习小组58个,创建“新时代红色讲习堂”“红领巾廉洁馆”学习品牌,创新推出师德建设系列举措,开设“教师第一课”,配备专兼职思政教师172名,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构建“大德育”体系……近年来,芙蓉区始终把德育和思政课程建设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抓手,协调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和教学质量管理,促进师德和德育同步发展、少先队和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开创了德育和思政课程建设新局面。

芙蓉区东风小学党支部书记冯莉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曾把同学们比作 ‘小树苗’。为了让孩子们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作为学校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思政课程的领导,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东风小学教师给学生上思政课。

“共享教育”实现网络精准教育扶贫

2019年开始,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成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白垭乡小学的远程支教学校,学校组建了16位老师组成支教团,通过远程多媒体教室,双方通过网络和直播设备进行互动。

“以往我们组织老师去到当地送课只能持续一段时间,现在通过‘共享教育’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长效的教育支持。”支教团成员之一的燕山小学副校长邓飞雁从教已有30多年,这种崭新的支教方式在她看来对于帮扶双方而言都是一种更高效的方法。除了给学生直接授课,燕山小学还与当地老师建立教案共享、信息互通的长效服务机制,将最新的教育理念传授给当地老师,帮助当地老师更好地教学,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教书育人应该立足课堂,立德树人。做好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基石。”一直情系教育扶贫的芙蓉区小学数学首席名师邓仕秀认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就应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享受平等的教育资源和权力。

燕山小学的教师给白娅乡小学的学生们上远程课。

近年来,芙蓉区一大批中小学校积极打造教育扶贫团队,充分发挥幸福芙蓉教育品牌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了一批教育扶贫项目发展,以网络教学新模式开展精准“教育扶贫”,通过“联校直播课堂”“双师共享课堂”“名师工作室互动课堂”等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探索出一条促进乡村教育快速发展的崭新道路。

来源:芙蓉发布

作者:肖燕 戴维怡 陆祝玲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