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一贫如洗到“致富明星户” 他在浏阳大山深处成功“逆袭”

  如今老孔一家搬进了自建新房还开起了民宿,日子越过越红火。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如今老孔一家搬进了自建新房还开起了民宿,日子越过越红火。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五年前,老孔家的旧房被列为危房。

五年前,老孔家的旧房被列为危房。

从一贫如洗的单身汉,到远近闻名的“致富明星户”需要多久?今年52岁的孔小江刚刚完成了这场华丽逆袭。

他的答案是:五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十三五”时期,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老孔就是其中之一。

而令他更期待的下一个五年,正款款而来……

两个标签加身:大龄单身汉、深度贫困户,愁!

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老孔不大懂这些,只记得真切,家徒四壁。当时自己被“盖戳”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房、欠账,年近八十的父母需要赡养。

其实,当老孔还是小孔时,穷,就是这个村的宿命。

浏阳市淳口镇枫林湖村,位于连云山深处。绿水青山涵养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但也无形中禁锢了村民致富的动能。昔日,这里基础设施落后,农民增收乏力。

屋,是土砖屋;路,是泥巴路。村里的“光棍”们懒懒散散,全无心思谋出路。

当年的小孔,倒不信命。

他寻思着走出穷山窝。于是背包南下,到广东打拼。不想,兜兜转转,走了弯路,入了歧途,更赔上了大好青春。

当小孔成了老孔时, 42岁的他依然孑然一身,在2010年回到了家乡枫林湖村,与父母同住几间土坯房。

老屋建于上世纪70年代,也只能对付着住:窗户漏风,支一张塑料薄膜挡挡;外墙生出了窟窿,找几块砖往里一塞,凑合凑合。

说实话,老孔打心底里不相信贫困会这样伴他一生。他再次铆足干劲,东拼西凑几万元,在淳口镇办了一家木材加工厂,依托当地丰富的林业资源,吃上了木材粗加工这碗饭。

岂料,一场火灾意外来临,加工设备和厂房,悉数尽毁。加上之前的一场安全事故,一共二十多万元外债压身。

致富不成,老孔却成了村里的深度贫困户。

“当时可以说是一贫如洗。”老孔的结对帮扶责任人、浏阳市淳口镇政府干部吴信,说起自己到孔小江家中走访时的场景,眉头缩成一团。

在牛圈鸡窝旁转了一圈,吴信眼里有了光。虽说当地不宜大规模发展养殖业,但牛、羊、鸡、蜜蜂等小户散养、生态养殖还是值得闯一闯。

但是一个连吃穿都愁的贫困户,开展养殖谈何容易?拿什么买,靠什么销?又该如何精准帮扶?

一双手山沟里刨出一条“产业带”,牛!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老孔的斗志没丢。

恰逢村上来了驻村工作队。2015年,长沙市工商联、市审计局的队员们扎根枫林湖村开展精准帮扶,为当地发展持续“输血”。

“提供养殖幼崽、争取免息贷款、养殖技术支持、后期销路拓展……镇村扶贫干部为孔小江制定了专属脱贫计划。”市工商联二级调研员、枫林湖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潘志明介绍。

扶贫队首批筛选了包括孔小江在内的五户贫困户,给予小额贷款5万元用于购置鸡苗,由专业公司负责技术、饲料和兜底回购。

潘志明开玩笑说,扶贫队是有“心机”的,那就是希望推树先进、带动后进。“连老孔都能打个翻身仗,还有谁情愿趴在穷窝里不肯挪?”

不到六个月,老孔卖出2000只鸡,刨去成本,净挣2.8万元,这可把他高兴坏了。

生活有保障,脱贫可持续。不久,老孔又陆续买进了牛、蜜蜂、鹅……

“我们一方面创新模式开展技术指导,一方面拓宽销路解决后顾之忧。”潘志明说,驻村工作队引导贫困户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养殖。作为后盾单位的市工商联和市审计局,发挥宝贵的资源、市场、人才优势,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让企业和农户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销售难”迎刃而解。据悉,仅今年举办的湖南浏阳·淳口(枫林湖)首届“消费扶贫社群节”,就实现了销售额247.15万元。

心劲起来了,一个人干起活来能有多拼?记者全程跟进了老孔普通的一天:

天一亮就去地里种菜。吃过早饭,喂鸡、喂猪、喂鱼,外出收豆腐渣、红薯渣,把牛羊放出圈;午饭后,将豆腐渣、红薯渣、糠粉等混合煮熟作饲料;太阳落山了,吆喝着牛羊回家;晚饭后准备鸡饲料……好不容易进屋歇着,还时不时通过监控,调取后山养殖点的实时视频。

政策好,人努力。2016年,孔小江不仅脱贫摘帽,还住进了新房。

眼下,在新房的后山上,他肩挑背扛,靠着一双手,生生刨出了一条养殖“产业带”:山地鸡1000羽、黑山羊40头、黄牛6头、猪20头、蜜蜂30箱、鱼塘3亩,年产值40余万元。

终年劳作的老孔精瘦黝黑,像一条鲶鱼,游进了枫林湖,刺激着村民和活力初现的养殖产业。

2017年枫林湖村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正式摘掉穷帽子!

2019年,村里养殖业年产值超10万元的大户多达13户。这个数字,一年翻了一番。

村里还成立了五个产业发展攻坚组,分类管理、精细指导。老孔就是组长之一,带动近30户村民攻坚产业发展。

脱贫又脱单,暖!

比成功脱贫更甜的是,孔小江脱单了。

“婆娘”(浏阳方言,意为“老婆”)朱永俪不仅是个勤快人,还思路开阔。瞅着屋门前明珠般的枫林湖,她寻思着,村里道路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周边的六叠泉漂流、千年母子银杏等优质自然风光资源逐渐被外人所知,乡村旅游必定“有戏”。

两口子萌生了经营特色农庄,实现产销一条龙的想法。

说干就干!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寻找合作伙伴、房屋整修、办理手续……短短一年,孔小江的马尾皂农庄便正式开门迎客,10间客房精致敞亮。

这家推门即见湖光山色的“宝藏”民宿,瞬间大卖。今年夏天,六叠泉漂流的旺季,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全家上下忙得团团转。

养殖规模扩大、产业结构合理、多元化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养殖业、服务业的发展,老孔被评为2020年村上的“产业脱贫示范户”。

荷包鼓了,人气旺了,但不能歇脚。

“巩固脱贫成果,我们还要继续发力。”淳口镇党委书记殷志民有着清醒的认识:传统养殖业的市场渠道窄,得在拓展电商渠道、延长产业链上再作努力。同时,还将做大乡村旅游这块蛋糕,做到“规划到村、辐射到户、带动到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从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靠天吃饭,到眼下“悠然见南山”的营收生活,短短五年,老孔一家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眼前,“耕”的是得来不易的幸福、“养”的是勤劳致富的希望、“乐”的是有滋有味的生活。

而令老孔更期待的下一个五年,正从青山绿水间款款而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苏毅 凌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