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好“特色路” 发动新“引擎”——长沙市“一县一特”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纪实

1.jpg

长沙县金井茶园。   (金井镇供图)

1.jpg

宁乡花猪。(宁乡市畜牧水产中心供图)

10月30日,随着第22届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以宁乡花猪、大围山梨、浏阳金橘等牵头组团的长沙市地标性农产品,惊艳了秋日的丰收时光。

一头猪,长出了40亿元的庞大;一叶茶,开出了60亿元的蓬勃;一尾鱼,游出了百里水产长廊的壮阔……在长沙,色彩纷呈的“一县一特”产业项目,演绎了现代都市农业的风采与腔调。

农业产业“气质”的变化,源自于长沙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以此狠抓结构调整、保障市场供给,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不断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

目前,全市已建设国家级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特色产业园14个、市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61个。植入现代农业因子,长沙走上了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康庄大道。

高效: 植入现代农业的产业观

“最俏的猪,宁乡花猪!”网友的戏谑,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宁乡花猪之所以备受欢迎,还在于科技打通壁垒成就的高品质。

在全自动化养殖厂,4至5名工人通过中控电脑即可全方面把控管理一个万头猪场。从自动上料、自动供水、自动雾化消毒,到冬天有取暖系统、夏天有降温水帘,再到自动下料、自动饲喂,实现了完全的自动供给。场内还配备自动报警系统和智能化监控系统,实时传输生产数据、24小时监测花猪健康体征。

“蔬菜还可以这样种?”走进望城蔬菜产业园,参观者无不留下这样的惊叹。

采用树式栽培,茄子竟然长成了树,而且连续结果10个月,一棵树的产量就有3000斤;将甘薯块根与吸收根分离培养,红薯竟然结在了空中。可以连续结果20个月以上,单株产量1200斤。

长沙农业的“粗壮”,在于技术、设施、方法的“精细”。产业高科技,产品高效益,是长沙市农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长沙市农业产业转型的新途径。

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去看庄稼长势,农业生产流通环节可以通过区块链全程打通,水果分拣可以通过摄像头来辅助完成,灌溉施肥通过机械化自动进行……长沙智慧农业的兴起,更好地解决了生产力的一连串逻辑。

在高效农业发展方面,长沙奠定了坚实的“底盘”。全市拥有隆平高科技园、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宁乡农业科技园、浏阳现代农业园,优质水稻、优质茶叶、优质水产、花卉苗木、优质水果等产业具有发展智慧农业的良好基础。

在相关技术企业和产业支撑方面,长沙也搭建了腾飞的平台。长沙是全国唯一拥有从研发到应用的北斗导航全产业链城市,具备了完整的航天遥感卫星制造、航空遥感探测、农业育种回收、遥感数据服务的能力,具备发展智慧农业的技术优势。

此外,长沙市积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致力于做优做精三个“链接”。即生产链接市场,使消费者对农产品有信心,让低碳消费不再难;金融链接产业,使银行对农业有信心,让融资不再难;技术链接基地,使农民对产业发展有信心,让增效不再难。

产业化升级由此全面提速。目前,全市共铺排“一县一特”产业链重点项目165个,仅宁乡花猪精深加工产品超过60余种。

6月10日,隆平智慧农业创新中心挂牌启动,以农业机械化、数据化、智能化发展赋能传统农业,实现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从经验农业到精准农业,打造全国智慧农业产业园的新典范。

高效长沙,又一次抢占先发优势。

绿色: 植入现代农业的价值观

秋雨过后的望城区泉丰村,3000亩油茶林连绵起伏。层层绿荫下,2000羽鸡苗遍地撒欢。茶树为鸡遮阴,鸡为茶树除草、吃虫、施肥,一番相生相爱的场景。

虾稻互嬉,则是长沙县创造出的风景。“虾稻共养”的模式,将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有机结合,全程不使用农药,达到小龙虾、水稻同步增产,实现了农业发展多样化。

长沙现代农业的一幅幅佳作,就这样在一方方的土地上“巡展”。斑斓的色块下,涌动的是绿色的墒情。

让“多的优起来”,让“优的多起来”!长沙市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由主要满足“量”向更加注重“质”的转变。

从田头到餐桌全产业链、全过程进行绿色生产和严格监管。长沙市从源头抓起,一抓土地的质量和安全,二抓农产品投入品的标准化、绿色化,长沙市以低碳农业为驱动,实现高效率、低能耗、低排放、高碳汇的农业产业化。

推进土地资源的治理、修复、品质提升。长沙市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形成了包括耕地质量大数据、耕地健康诊断技术、生态良田构建技术、土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耕地养护技术等在内的精准调查、精细感知、精明治理的农业科学技术体系。

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长沙市将基因组信息、先进育种技术、精确育种方法纳入常规育种和选择计划,为培育新作物和土壤微生物、开发抗病动植物、挖掘生物多样性等打开技术大门。

强化对绿色食品“环保、安全、优质、高效”理念的认同和践行。保障种植、加工环节生态环境良好,实行生产流程标准化,各项指标受到严格监测。近年来,长沙市每年支持建设符合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要求的省级、市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10个以上。

继联合打造2000亩荷花虾养殖示范基地之后,去年3月,文和友集团与乔口镇再次联手,成立了“望城荷花虾”产业技术研究院。以生态优先为抓手,乔口镇荷花虾产业正在形成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加工流通、餐饮和节庆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

绿色长沙,春来江水绿如蓝。

品牌: 植入现代农业的发展观

养虾,还养出了标准?塘里种荷,荷下养虾,望城区去年发布的《望城荷花虾标准(试行版)》,标志着荷花虾产业步入了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全新阶段。

品牌意识崛起的,不只是这只荷花虾。

戴上墨镜耍酷的东成辣椒、捧腹憨笑的靖港香干、自由潜泳的云游茶……望城区农产品化身一个个鲜活萌物,在长沙地铁欢乐亮相。

全链条引入品牌建设,这是长沙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引擎。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推进下,长沙农业品牌这根闪亮链条,一头串起生产者,一头串起消费者,串起城乡居民对品质长沙、品牌农业美好生活的向往。

品牌意识的全面提升,“一县一特”的强力推进,长沙农业“站”了起来。

绿茶产业一片葱郁。在龙头和品牌的双重引领下,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2019年新改扩茶园基地21209亩,茶园面积近10万亩,加工干茶7.18万吨,实现生产产值3.2亿元,综合产值35.6亿元。

蔬菜产业四季常青。以建基地、扶龙头、推销售、强品牌为抓手,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望城区蔬菜种植企业达126家,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2.18万亩。

荷花虾产业风生水起。以科学引领、标准示范、加工物流、配套服务、品牌提升五大工程发力,现有养殖经营主体256个,养殖面积7.3万亩,获批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

花猪产业鼓角连营。突出打造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的产业链,双江口宁乡花猪养殖示范场、流沙河牧业花桥养殖场、楚沩香农业永兴养殖场、亥土农业养殖场“猪”气冲天,今年预计新增花猪规模养殖产能25万头。

随着“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布,宁乡花猪、大围山梨、浏阳金橘、罗代黑猪、沩山毛尖、乌山贡米、灰汤贡鸭、望城鲌鱼、浏阳黑山羊、长沙绿茶领衔了长沙市农业品牌的第一方阵。

后起之秀也来势迅猛。近年来,长沙市每年安排5000万元的农业品牌建设奖励资金。至今,全市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地理标志产品总数达600多个,拥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7家、上市农业企业6家。

作为湖南电商主力军,长沙深入推进“一县一品”专项工程,加强与电商大平台合作,还打造出了宁乡味道、大围山土蜂蜜、乌山贡茶等区域性扶贫网销特色品牌。

7月23日,“长沙绿茶”名优茶技术创新中心成立。“长沙绿茶”百亿目标又增添了一块强劲的跳板。坚持绿色生态,严格产业标准,提升品牌价值,品牌与科技的融合,将助推长沙绿茶更好地走向世界。

品牌长沙,迈开了更远的征程。

长沙农业的“变脸”大戏,受益的主角是广大农民。

从金井镇、高桥镇出发,长沙县的绿茶扩大到“一廊三片”的500余家生产企业,涉及数以千计的农业合作社和2000多个门店。这样的数据,在“一县一特”的每一个项目上尽情地铺展开来。

据《长沙发布》信息显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长沙农村居民今年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仍达到了25560元,同比增长了7.3%。

一年一个新模样,一年一个新台阶。在乡村振兴这份大考卷上,长沙的广袤土地正绽放出现代都市农业的梦想与希望,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刘帅 李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