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凌晨付完款上午就取货 今年的“双11”快递为啥快得飞起

中国邮政长沙邮区中心局内人声鼎沸、机器轰鸣,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处理各种包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中国邮政长沙邮区中心局内人声鼎沸、机器轰鸣,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处理各种包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伴随11月1日零点的开启,围绕“双11”的话题不断上热搜……看晚会、蹲直播、付尾款,而第一波快递也在同时飞奔而来。11月2日,记者来到长沙邮区中心局对首波快递高峰一探究竟。

180万件!首波快递高峰到

上午10时,在位于开元路的长沙邮区中心局,1.5万平方米的进口邮件处理中心分拣场地机器轰鸣,“双11”宣传标语横幅格外引人注目,各种分拣设备正加足马力,高速运转。

长沙邮区中心局副总经理谭国良介绍,“双11”期间,长沙邮区中心局作为邮政全网的重要节点,将承担80%进出湖南邮件的分拣和运输任务。从2日开始,长沙邮区中心局快递进出口量已出现明显上升趋势。“10时10分系统显示,实时在途进湘邮车110台,比日常增长了30台左右。“谭国良介绍,2日快包处理量预计达180万件,比平时增长40%。

11月1日凌晨,市民邹女士刚付尾款,上午就收到了第一个“双11”快递。快递不“慢递”,这背后离不开快递公司作业效率的提升和快递工作人员的辛苦。“为了应对‘双11’的投递高峰,我们临时新增1000人。” 谭国良告诉记者。

人员虽然增加不少,但自动化、智能化分拣设备已是快递分拣的主角。成千上万的包裹从邮车上卸下直接送上双层包裹分拣生产线的自动履带,通过纵横交错的自动输送线,实现快速分拣。“自动履带就像高速公路,以2.2米/秒的速度运转,系统通过自动扫描包裹信息,快速准确地将包裹送到不同的出口,再装车发运。”长沙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经理罗耿介绍,这套分拣设备日处理量可达75万件。

与标准件不同,超大、超重、超轻、超薄快递以及异形包裹,以前必须人工分拣。今年,长沙邮区中心局进口车间新增了一条异形件环线分拣线,减少了两次搬动,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异形件日处理能力达20万件,比手工作业效率提升一倍以上。

据悉,长沙邮区中心局持续进行能力提升改造,进口车间新增异形件环线分拣线1条,出口车间扩容矩阵分拣设备,新增小件分拣机1套,并配备多套智能分拣搁架。“双11”期间进出口峰值处理能力可达300万件/天,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万件,为快递包裹快速送达消费者手中持续加速。

湖南邮政10大举措加速“双11”

今年“双11”变身“双节棍”,快递物流企业又将迎来一次大考。面对即将到来的生产旺季,湖南邮政据预测,11月1日至20日,湖南邮政快递包裹收寄量将达3500万件,日均达175万件。峰值投递量预计达178.1万件,为2019年峰值的1.3倍,为日常投递量的2.3倍。

为此,湖南邮政通过精心组织,全力备战,以大数据优化网运调度、供应链智能化管理服务、仓配一体化为商家发货提速、科技赋能智慧加速、大促期预售商品前置等10大举措为“双11”物流添能加油,为客户和“网购达人”们带去更及时、更良好的服务体验。

“快递旺季的周期被拉长了,日均快件量也就能维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这几年我们的运行效率是越来越高,从用户感知上肯定比去年还要快。” 湖南邮政有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