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大意,总有坏人想骗你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不论你年龄多大,不论你从事什么职业,你和身边人都要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11月2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称,今年1月至10月,长沙共立电诈案件1.3万余起,同比上升36.98%,占刑事案件总数的36.41%。这也意味着,每100起刑事案件中,就有36起是电诈案件。而且,受害群体之中,年龄小的仅8岁,年龄大的已有90岁。

案例 小孩买游戏皮肤被骗,老人“投资”被坑

浏阳市8岁的小乐(化名)喜欢拿着父母的手机玩游戏,有时父母也并未留意他用手机具体干什么事。今年9月16日,小乐在手机上看到他人出售游戏角色皮肤的信息,便按照对方的一步步诱导进行操作,准备在手机上购买游戏角色皮肤。最终,年幼的他不但没买到游戏皮肤,反而被骗着用父母的账号支付了18953元。

不仅是8岁的小孩,连90岁高龄的老人也成为了诈骗受害者。今年5月29日,家住宁乡市的90岁老人张娭毑,被从未谋面的人在电话里忽悠着进行“投资理财”。虽然她年纪偏大,但对方逐渐引导她用手机转账“投资”,最终骗走其11300元的养老钱。

“只要你接触电话、网络,就有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可能性。”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介绍,该中心对今年以来电诈案件的受害群体进行分析发现,受害群体几乎涵盖了各年龄段人群。此外,从职业身份及受教育程度来看,不论是学生还是公职人员,不论是农民工还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都不乏被骗者。

数量 共1.3万余起,占刑事案件的36.41%

“如今,盗抢等传统接触式犯罪持续下降,但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这已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10月,长沙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905起,同比上升36.98%,占刑事案件总数的36.41%。

在上述案件中,排在前5位的高发案件类型分别是:虚假投资平台诈骗,占比22.05%;网络贷款诈骗,占比20.65%;刷单诈骗,占比18.73%;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占比14.13%;冒充客服类诈骗,占比12.75%。

面对电诈案件持续高发多发的情况,今年以来,长沙公安先后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专项清查电诈窝点行动、“断卡”行动等,连续作战,共破获各类电诈案件近3000起,实现现行破案数及破案率“双上升”。此外,长沙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多部门联动开展整治、宣传。

分析 缺乏识骗防骗意识,是案件高发的主因

为何警方强化了打击力度,电诈案件仍然不断高发?上述负责人分析称,这与电诈犯罪及受害群体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关。

一方面,电诈犯罪成本低、收益高、易复制、追查难度高,不少人员为牟利铤而走险参与其中,甚至出现“弃盗从诈、弃赌从诈、弃毒从诈”等情况,作案人员不断增长。另一方面,诈骗窝点不断向境外转移,其中60%设在以东南亚地区为主的境外,这加大了警方的打击难度,也加剧了案件高发态势。

此外,今年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加大,资金短缺的网民,遭遇网络贷款诈骗;找不到工作和有兼职意向的网民,遭遇兼职刷单诈骗;有投资意愿的网民,被引诱参与虚假投资理财和网络赌博等。

“不少群众缺乏识骗、防骗意识,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且能够诈骗成功的主要原因。”上述负责人称,诈骗分子广泛撒网甚至利用非法获得的个人信息,进行批量化“精准诈骗”。如果市民缺乏防骗意识,诈骗分子可能不用一天就能将其资金骗走,并通过各类账户将赃款“分发”转往境外,而警方则要投入大量警力追查数个月。除缺乏防骗意识外,还有部分人员等因法律意识淡薄,用自己的身份非法开办、租赁、出售银行卡、电话卡,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这也给持续高发的电诈犯罪提供了“基础”。

宣传 线上线下联动,组建反诈宣传志愿者团队

“事实证明,防范电诈不能只靠打击,必须多管齐下,从源头上压控发案。压控发案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开展宣传防范,提升广大群众的防骗意识。”长沙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公安部门不断强化打击力度的同时,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也会多措并举开展反电诈宣传。

比如,有关政府部门在本系统的政务窗口和管理的行业场所开展反诈宣传;宣传部门既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和社交软件做好线上宣传,又牵头组织辖区各单位、企业、学校做好线下宣传;街道(乡镇)、社区组建反诈宣传志愿者团队,积极发动、整合资源,在各社区、小区及人流密集场所的宣传栏、LED屏开展反诈宣传,推进宣传防范全覆盖。

市联席办还将对反诈宣传工作开展考核及专项督查,将对宣传防范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定期通报。广大群众也要主动学习了解各类反电诈知识,提升自身识骗、防骗能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翟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