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岁以上考驾照要先过测试关 长沙交警对相关业务进行解读

11月20日起,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将实施,其中驾驶证申领取消年龄上限,70岁以上老人也能考驾照了。长沙符合条件的老人怎么考?如何保障老人安全驾驶?长沙交警对新规中驾驶员管理相关业务进行解读。

新政 70岁以上老人报考需测试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通报,随着我国国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居民人均寿命提升、健康状况改善,使得群众生产生活中驾车出行需求持续增长,民众呼吁进一步放宽学驾年龄。

“这一次新规主要调整了两个方面的申请年龄限制。”长沙市交警支队驾驶员管理科监督岗主任戴宇介绍,一是放宽了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二是优化大型客货车驾驶证申领条件。其中,11月20日以后,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

不少市民担忧,对报考年龄不设限,会不会造成一批新的“马路杀手”?戴宇表示,虽然对申领C1、C2和F证的驾驶员年龄没有设置上限,但对70周岁以上人员申领驾驶证的,长沙交警将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并且申报人需要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我们将严把考试关,让考证人员具备安全驾驶的技能。”

据悉,放宽驾考申报年龄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

部门 软硬皆施,把好驾驶准入关

小型车驾考调整了申报年龄,大型客货车驾驶证申领则对年龄上、下限都进行了调整。根据新政,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这些调整将方便更多群众申请大型客货车驾驶证,扩大职业准入范围,促进客货运输和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安全标准不降低,要求增驾大型客货车驾驶证时无相应周期的满分记录,保证驾驶人守法安全驾驶经历,把好驾驶准入关。”戴宇说。

想要考摩托车驾驶证的市民,今后也可以“全国通考”了。今后申请摩托车驾驶证,不再需要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只需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虽然长沙城区禁摩,但是依旧有一些摩托车爱好者有考证需求,今后会更方便快捷。”

戴宇介绍,面对即将实施的新政,长沙交警将针对新措施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学习,积极向市民宣传、引导政策变化。还将加强考场相关硬件、软件配套措施的完善,积极增加老年人优待便民措施,确保新措施执行到位,确保驾驶员考试公平、公正、规范。

市民 老人圆个开车梦不容易

自从“申报驾照取消70岁年龄限制”消息一出,不少市民在朋友圈担忧,父母辈甚至爷爷奶奶辈说要学开车,十分不放心。“感情上理解长辈们的心情,但理智上觉得老年人开车不安全,反应力什么跟不上。”市民郁竹说,自家爷爷今年72岁了,也想去考,家里人都不放心。

记者采访了几位老人,想考驾照的都认为,自己能开车,能不给子女添麻烦,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以前没政策,现在有政策了也想去试试,带着老伴自驾出游。”今年74岁的吴佑老人表示,以前想考证因为年龄不能考,现在想圆自己的开车梦,同时也锻炼下自己的脑力。

不过,老年人能考证了,如何学车依旧是问题。记者采访了长沙多家驾校,发现目前针对老年人报考人群,还有许多现实问题有待解决:如何保证70岁以上老人学车时的人身安全、如何平衡老年人学车时长较长的收费问题,教练员如何适应和高龄学车者的教学沟通……

“年龄确实影响学车进度。”一位驾校教练告诉记者,很多老年人都有开车梦,但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拿到驾照,毕竟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机体功能会随之下降,对于年龄大的人来说,要成功拿证并不是那么容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