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花公园新颜亮相 长沙再添“会呼吸的公园”

封闭改造5个月后,焕然一新的桂花公园11月1日正式开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封闭改造5个月后,焕然一新的桂花公园11月1日正式开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欢快的广场舞跳起来,精彩的旗袍秀走起来,老人们沿湖漫步,孩子们追逐嬉戏。封闭改造5个月后,焕然一新的桂花公园11月1日正式开园,扩容的休闲广场、养眼的绿色风景、精细的动静分区、智慧的海绵系统,让市民们边逛边赞:“城中心又多了座会呼吸的公园!”

提质后的公园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占地面积26亩的桂花公园位于桂花路旁,此次雨花区投入近500万元对其进行全面提质,而这也是公园在1995年建成后首次开展的大规模改造。历时5个月封闭式施工后,重新迎客的它带给市民更多风景与惊喜。

“我们都是广场舞发烧友,以前公园内的广场不大,跳舞的人一多舞姿便难以舒展,现在想怎么旋转都行!”即便秋雨霏霏,也挡不住人们随乐起舞的热情,68岁的肖仙娥和舞友越跳越舒心。此次改造中,桂花公园不仅新增了5200平方米的绿化面积,还特意将原有的休闲广场拓展到3000平方米,广场旁新设了雅致古朴的木质长廊,市民们跳舞累了,还可在此小坐休憩。

坐在长廊里望向公园的西南角,一处16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角也温情亮相。大型宣传墙上,既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准则和条例,又有涤荡心灵的廉洁格言。

以前最喜欢在公园湖边休闲的市民曹呈,一入园便惊喜不已。原来的小湖是用石块修筑的驳岸,如今换成由红檵木、杜鹃、金森女贞等绿植组成的生态驳岸,清新养眼;湖畔新修了石板行道,方便市民沿湖漫步。“除了地面上的风景,地下管网也进行了提质,让公园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桂花公园管理处主任曹锟宇告诉游客,公园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各个区域都设置了雨水收集管,这些雨水经过滤、净化后,会聚集到公园内的一处大型收集池中,用来灌溉园内植物,实现生态循环利用。

呼应民需,贴心化解市民关注问题

建成20余年来,桂花公园早已成为附近居民的休闲好去处。改造之前,公园管理处多次征集市民意见,改造内容更是尊重民意、呼应民需,有效解决了市民最为关心的一批热点难点问题。

离家近、风景好,一直以来,爱在公园吹拉弹唱的居民不少,他们还自发组建了演唱、乐器演奏等60支文艺队伍,经常开展活动。另一方面,公园面积不大,其周边高楼林立,文艺爱好者们若未控制好音量或活动得太晚,便容易给附近小区带来噪声。

如何找到二者的平衡点?此次提质改造中,桂花公园特意采用了动静分区:通过樟树、桂花树等树木的植物合围,将靠近桂花公寓等小区的一侧,定为静区,市民在此以创作书画、静心阅读为主;而靠近桂花路的一侧,定为动区,市民在此可跳舞练歌,同时明确园内开展文艺活动的时间不能超过晚上9时30分。

此前,市民反映公园内路灯较少,给晚上休闲带来不便。此次改造完善了园内基础设施,不仅新增了标识标牌、石桌凳等,51盏太阳能路灯也新上岗,既为公园夜景添彩,也为市民游园提供便利。

“老公园新风貌,今后这里将成为市民共建共享的乐园。”曹锟宇笑着介绍,接下来,公园还将邀请市民在此进行植物认领、参与公园管理、开展文明监督,着力打造“人民满意公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