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车辆年检新政策,11月20日起实施!

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11月20日起,公安部交管局推出的“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将正式实施。围绕“便捷办”各项新政策,长沙驾驶人能获得哪些便利,又需要注意些什么?10月30日,长沙车管所民警进行了解读。

范围更大

9座以下私家车免检

据悉,本次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进一步推进了“简政放权”,共推出了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等5项便民措施。

其中,最受长沙司机关注的莫过于扩大了私家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座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以后7座的车也能免检了!”市民厉佳第一时间决定将自家的5座小车换成7座SUV。不少4S店已经开始借着“东风”售卖小型SUV,“这是重大利好!”汽车销售顾问王先生很激动,说最近好多客户换新车都想要7座以上的,“现在很多家庭有了二孩,都在考虑换更大的车,以前大家顾虑不能免检,现在方便多了。”

长沙车管所城北分所民警高志用解释,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符合免检条件的机动车所有人在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频次更低

每2年车辆检验一次

除了年检范围,新政还优化了检验周期,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

“这意味着,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年至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那今年刚好是第7年的车是不是不用年检?高志用特别提醒广大车主,年检需以行驶证的年检签注月份为准。由于新政11月20日才实施,以11月20日为节点,年检有效期至2020年11月20日之前的,可以享受1次免检,即第7年、第9年、第10年需上线检测,第8年免检;年检有效期在2020年11月20日之后的可以享受2次免检,第7年、第9年免检,第8年、第10年需到检测机构上线检测。

此外,本次免检对象并不包括面包车。“面包车指的是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单层地板,发动机中置,宽高比小于或等于0.90,乘坐人数小于或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在行驶证车辆类型一栏上一般会签注小型或微型面包车。”高志用解释,面包车在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此次暂不纳入免检范围。

免检有条件

发生重大事故不能免检

据了解,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实行机动车检验制度,私家车的检验周期通常分两个阶段:新车设定免检周期以及旧车检验周期。

其中,新车检验周期一般为3到6年,如法国、意大利、韩国等4年内免检,德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3年内免检,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分别为6年、5年内免检。旧车检验周期相对较短,免检期过后,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大多数国家每2年检验1次,我国香港、台湾地区每年检验1次。此次检验周期调整后,我国私家车检验的周期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基本相当。

特别提醒的是,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因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服务更便民

长沙驾驶人体检医院更多了

除了年检放宽了限制,这次新政还要求进一步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

“随着社会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医疗机构专业水平、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城乡覆盖面越来越广,更多医疗机构具备驾驶人体检能力。”高志用表示,此次改革对办理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方便群众就近体检。

据悉,长沙目前具备资质已备案公示的体检医院总共48家,市民可以通过96111便民服务桥公众微信号、交警支队官方网站进行查询,车管所业务大厅也可以提供查询,交警也将在确认名单后进行公示。

其他“便捷办”车管新政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

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这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

优化大型客货车驾驶证申领条件

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