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在省会长沙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与共鸣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胜利在望,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即将开启。

——历史的指针,指向这个交汇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承载着热切期盼和强烈关注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29日一经公布立即在省会长沙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伟大旗帜指引下,星城上下豪情满怀。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等。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建议》集中全党全社会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着眼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是能从‘高远’看见‘深厚’的纲领性文件。”中共长沙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副教授余敏怀着激动的心情反复翻阅公报。她说,公报内容既有中国共产党深谙社会发展规律和厚植国家治理能力所做出的重要判断,又有体现中国共产党深切的人民情怀和厚重的人民立场而进行的具体部署。可以说,从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五年规划,到十五年远景目标、现代化目标的蓝图;从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时间表,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书,中国共产党的目标设计和战略安排无一不展示出“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的执政智慧,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

在长沙上学的硕士研究生李贞蓉说,自己一直在关注“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从习近平总书记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中,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扎实作风。自己将深入群众,积极利用文献法、调查法、实验法、跨学科研究方法等拓展视野、调查研究,在学科领域贡献一份力量。

目标已经明确,行动有了指南

“全会把创新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助理教授王兆龙表示,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看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表述,倍感振奋!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的嘱托,深耕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不断在自主创新上寻求突破,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

“现代产业体系、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全会公报发布后,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副院长袁振第一时间在手机上进行了学习,这几个关键词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在这一方面长沙起步早,并且取得了一定优势,‘十四五’期间,我们应该继续放大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新的力量。”

“全会提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芙蓉区定王台街道党工委书记文升云表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浏阳市沿溪镇,“绿色发展”的成果清晰可见,通过大力推进治水、治厕、治垃圾等治理工程,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群众的幸福感明显提升。该镇副镇长余舟表示,将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继续带领群众守护绿水青山、盘活绿水青山、共享金山银山。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

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表示,当务之急就是要聚焦全会精神,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抓手,紧随国家战略,谋划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经济、社会、民生、生态文明等各项工作,把长沙自己的事情谋深谋实,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新路子;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扩大对外开放,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引领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大局,作示范、当标兵,彰显长沙担当;把握新格局、新阶段、新机遇、新要求,在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探索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文化+科技”发展等重大领域体现长沙新作为;把握国家战略,谋划推出一批重大目标、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谱写现代化长沙建设新蓝图、新篇章。

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说,全会提出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作为商务人,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接续奋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殷殷嘱托,建设好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认真编制好长沙市“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同时,以深层次的流通改革助力扩大内需,稳步推动市场流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发展,推进商贸流通体系现代化建设,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新格局的形成。

开福区委副书记、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说,全会对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发挥园区内容、平台、技术、政策等优势,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快速发展,通过红色经典影像修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打造出更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高峰之作、扛鼎之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马栏山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陈登辉 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